“最后一公里”的困与变:期待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

“本来就挣不到多少钱,就动了想同时做点其他的念头。但是现在又不敢了,万一被清退了也麻烦。”看着几家同行因为违反平台规则被要求整改,张小川(化名)无奈地摇了摇头:“我们就真的不能有点自主选择权?”

据了解3年前,35岁的张小川开始在昆明一个小区经营一家菜鸟驿站,刚开始还不错,小区比较大,平均每天有好几百个快递入库,忙不过来时还需要表弟表妹来帮忙。整个菜鸟驿站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虽然忙些,但也尚能应付。后来,小区里增加了兔喜超市、快宝驿站,收寄件被分散,除去驿站人工费、服务费等,每个月能剩下的收入大不如前。

2020年,疫情后,社区团购兴起。有社区团购企业的工作人员上门询问,张小川有些心动。在他看来,“这两个事情不矛盾,既然都要守在这里,那也可以同时兼顾社区团购,多赚一点钱。”然而很快,他便不敢贸然尝试。“菜鸟明确要求只能做易发购和淘菜菜,驿站不允许做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和橙心优选。”想借机试试能不能尝到社区团购“螃蟹”的他只能作罢。

“最后一公里”之困:看上去很美实则不然

2022年春节后,张小川收到消息:“昆明几家菜鸟驿站因被总部监测到使用第三方系统入库,严重违反了平台规则,平台已发起清退流程。”张小川说,菜鸟要求这些驿站在一个工作日内尽快退出第三方系统完成整改,否则平台会直接清退,同时会撤销站点末端备案资质。消息的末尾,还有一句“请其他站点老板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平台规则,健康发展。”

“什么叫健康发展呢?一入‘菜鸟’门,其他都只是路人就是健康发展?”张小川百思不得其解。

和张小川一样,贺瑞(化名)也在昆明经营菜鸟驿站。他曾看过昆明另一个经营菜鸟驿站的年轻人“年营收超200万元,买房换车”的创富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租下了200余平米的房子,靠着经营驿站、社区团购、卖鸭脖迅速成长,收获颇丰。

“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终端经营者情况可能和我更像。”贺瑞原先经营一家小型社区超市,去年加入了菜鸟驿站。“做驿站是想增收,但是算来算去还是没多挣到钱,白忙活了。”贺瑞说。他认识的同行中,有的除了做菜鸟驿站,同时经营其他项目,比如卖生鲜,开小超市。即便是这样,大多也只是勉强维系,甚至有些做不下去闭店了,对外还美其名曰“与邻近站点合并”。

贺瑞说,目前市面上的门店管理系统、代收服务系统有数十款,其中包括韵达快递超市、中通兔喜超市、圆通妈妈驿站、申通喵站、快宝驿站、熊猫代收、小兵驿站、速递易等。“现在时不时有平台的工作人员过来走访,发现使用第三方系统,会被扣12分。要么在时限内提供第三方系统注销使用的证明,要么就被清退。”

“看起来选择很多,其实并不是这样。”贺瑞道出了自己和同行的困惑。受制于各自系统的快递终端经营者,期待更大的自主选择权,他们同时也希望在面对各大企业时有自主选择权,而不是“稍有不对,就收到清退警告。”

“最后一公里”求变:期待多一些自主选择权

上海交通大学数据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副教授何渊分析,目前提交审议的《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对平台企业滥用数据和算法的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平台企业利用算法和数据实施价格歧视、拒绝竞争对手获得数据资源、设置“二选一”排他性条款等属于典型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既违反《反垄断法》,也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与此同时,屏蔽数据的行为也与“互联互通”的中央政策相违背。因此,互联网企业需要树立“开放和共享”的价值理念,应当允许其他的产品进入到自己的平台和生态中去,进而能够让用户或合作方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和权利,也应当给予更多的中小创业公司更多的创新机会。

据公开报道,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走访菜鸟驿站时,也曾点赞末端共享共建模式,鼓励站点多种经营,认可绿色回收。事实上,国家邮政局也多次倡导快递站点实行“多站合一”“一点多能”,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打破行业壁垒,实现互联互通。

日前发布的“2022中央一号文件”似乎给驿站中小经营者带来了曙光。“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实施“快递进村”工程,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推进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业内专家也认为,同样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快递网点及驿站,最终应当走向“拆墙”,实现快递融合,最终惠及广大快递末端从业者及民众。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总量达到833亿件。2021年,全国的快递总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包裹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快递进入“千亿时代”。

张小川、贺瑞这样的终端经营者期待,快递末端站点和平共享,驿站能够多一些自主选择权,自己经营站点的生意也能随着快递量的增长有所提升。

来源:无线昆明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最后一公里”的困与变:期待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
京东物流将收购德邦股份66.49%股份,双方将保持独立运营
全球最大船运公司马士基:供应链紧张有望下半年缓解
2021年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 支撑经济稳定恢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