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出手”?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元宇宙,但是……

在入局元宇宙方面,快手也准备“出手”了。

2月22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广州弹指宇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弹指宇宙”)于2月18日成立,法定代表人贾弘毅,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快手关联公司北京慕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天眼查显示,弹指宇宙的经营范围包含:数据处理服务、专业设计服务、网络文化经营等。

目前,尽管快手尚未明确入局元宇宙,但已有相关布局。此外,腾讯、阿里、网易、爱奇艺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元宇宙方面频频做文章。

不过,在申请元宇宙商标方面,腾讯等公司申请的部分元宇宙相关商标被驳回。近期,监管部门也给出了明确打击“蹭热点”行为的态度。

快手布局元宇宙商标

虽然快手尚未明确进军元宇宙,但此前已有运作迹象。2021年7月,快手关联公司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达佳互联”),申请注册了多个“快手元宇宙”商标,当前显示仍在等待实质审查。

同时,达佳互联申请的AR表情录制软件,在2021年12月24日获得登记批准。

不久前,快手还宣布全面支持全景4k视频和直播播放。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到2021年8月,快手平台累计产生了49个千万级播放量作品,超342个百万级播放量作品,而快手平台的全景视频作品数达28404个,周新增作品数已超过1000个。

众互联网巨头入局元宇宙

除快手外,众多互联网巨头厂商此前已经入局元宇宙。

2019年5月,腾讯宣布与全球领先的游戏UGC平台Roblox合作成立中国公司,代理Roblox中国版 “罗布乐思”,此后腾讯还参与了Roblox的融资。

2021年3月,Roblox在纳斯达克上市,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

2021年8月,VR(虚拟现实)创业公司Pico发出全员信,证实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Pico将并入字节跳动的VR相关业务,整合字节跳动的内容资源和技术能力,进一步在产品研发和开发者生态上加大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Pico专注于移动VR一体机市场。除了为消费者提供游戏和影音娱乐服务,Pico的VR产品和技术也已投入企业级市场,为培训、医疗、展览展示等行业客户打造VR解决方案。例如在医疗辅助中,Pico产品被用于神经康复、物理治疗和临床环境评估等虚拟现实治疗系统。

2021年12月6日,阿里关联公司阿里创投成立全资子公司元境生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和演出经纪等业务。此前,有阿里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该公司未来业务与元宇宙相关。

天眼查显示,阿里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阿里元宇宙”、“淘宝元宇宙”等商标,商标国际分类涉9类科学仪器、41类教育娱乐等,目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2022年1月21日,爱奇艺热播剧集《风起洛阳》携手“薄盒Mints”,公开发售主题数字藏品,上线7小时后6000多件藏品全部售罄。

中国移动(54.9,-0.40,-0.72%)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介绍,当前上市公司和国外机构布局“元宇宙”,首先是基础设施类,主要指接入元宇宙的设备;其次是生态建设类,由于游戏试错成本低,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已经成为元宇宙生态最先尝试的领域。

此外,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正在通过注册商标的方式,抢占元宇宙的先机。

监管坚决打击“蹭热点”行为

互联网巨头布局元宇宙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

天眼查显示,全民K歌关联公司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的多个“律动元宇宙”商标,状态变更为“等待驳回复审”,国际分类包括广告销售、科学仪器、教育娱乐等,商标申请于2021年9月。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注册qq元宇宙、天美元宇宙、王者元宇宙等商标,状态仍在申请中。

此前已有多家互联网巨头公司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被驳回。比如,杭州网易云音乐(120.4,-5.40,-4.29%)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音乐元宇宙”商标,流程变更为“驳回通知发文”。该商标申请于2021年11月,国际分类为教育娱乐。

在监管态度方面,2022年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回复有关媒体采访中表示,截至目前,在商标数据库中约有1.6万余件“元宇宙”“METAVERSE”相关商标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商标法》及其有关条例规定,依法对“元宇宙”“METAVERSE”相关商标注册申请予以审查。

国家知识产权局特别指出,坚决反对、严厉打击“蹭热点”和不以使用为目的囤积等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相关市场主体在申请注册商标时,应符合《商标法》有关规定,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商标注册秩序。【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元宇宙炒作冒虚火,已有玩家买地被套…上市公司、科技巨头、投资机构扎堆布局
快手“出手”?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元宇宙,但是……
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Facebook母公司推出新口号 员工却并不买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