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或停产 韩系车在华市场份额不足2%

虽然将位于北京顺义地区的第一工厂卖给了理想汽车,但北京现代产能过剩的烦恼似乎并未减轻。

第一财经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北京现代位于重庆的工厂或已处于停产状态。“北京现代重庆的工厂现在没有产量,大部分工人都在放假。”北京现代一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重庆工厂去年12月份就停产了。

对此,北京现代方面回应,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停产的内部文件。

北京现代拥有五大工厂,除了已经卖掉的第一工厂外,北京现代还在北京拥有两座工厂,在重庆和沧州各有一座工厂。公开数据显示,这五大工厂的产能约为165万辆/年,而北京现代2021年累计销量仅约为38.5万辆,同比下滑23.3%,与2021年初设定的56万辆的销量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就陷入了销量的滑铁卢,至今未能扭转颓势。同为韩系车的另一家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的表现也不容乐观,中方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已经退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韩系乘用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1.7%。

产能过剩

无论是卖工厂还是重庆工厂停产,都与北京现代当前的市场表现有关。2013年北京现代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到2016年达到销量巅峰(114万辆)。如今销量连续几年大幅下跌,在乘联会销量排名前15的榜单中已不见身影。

北京现代是用最短时间达到销量百万级的合资车企。正是在快速发展的那几年,出于对车市的乐观,北京现代开始扩大产能,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先后建成。其中,重庆工厂在2017年建成,而那一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开始下滑。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工厂在2017年建成,工厂总投资83.9亿元,整车设计年产能30万辆,发动机设计年产能30万辆。

记者了解到,新瑞纳、昂希诺、菲斯塔以及ix25均在重庆工厂生产。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北京现代销量成绩中,其仅重点提及第七代伊兰特、第五代途胜L、全新ix35及库斯途四款车型的成绩,这意味着重庆工厂生产的这些车型可能并不畅销。以昂希诺为例,这款车型基本上没有了声量,多个月份的销量甚至仅为两位数,而瑞纳则是北京现代产品序列定位最低端的车型。

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现代在增产的过程中,过于着眼于眼前的销量变化,并没有对长久的需求进行考量。进入到2018年,北京现代销量快速下滑,2019年关于北京现代第一工厂人员调整、工厂停产的消息不断。最终在去年10月份,理想汽车宣布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利用原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建设纯电动乘用车智能制造工厂,改扩建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整个项目投资超过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工厂是北京现代在华的首个工厂,于2002年正式投产,作为中国加入WTO后引进的首个合资汽车企业,一度受到外界的关注,该工厂在鼎盛时期的年产量约为30万辆。

北京现代五座工厂产能约165万辆,按照第一工厂30万辆的产能来计算,北京现代剩下的四座工厂产能约为135万辆。2021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为38.5万辆,即便卖掉了第一工厂,北京现代的产能利用率仍不足30%。而从去年开始,关于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卖给小米汽车、重庆工厂将再次卖给理想汽车等传闻不断流出。

随着销量下滑,北京现代人事也出现变动,2021年向东平、樊京涛等高管先后离开,只有常务副总经理杜君保在坚守。本土化高管接连出走,增加了这家韩系品牌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而作为韩方的代表,北京现代经理崔东祐任职的这几年也未能扭转北京现代的不利局面。“有一段时间,我们沉迷于过去的辉煌,过早地忘记初心。我们需要重新梳理一遍,北京现代在过去20年发展历程中做对了什么,忽略了什么,放弃了什么,需要尽快找到正确的方向。”崔东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韩系车市场份额不足2%

为了扭转颓势,2020年下半年,北京现代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包括伊兰特、全新索纳塔以及途胜L等多款车型。2021年,北京现代上市了六款新车,包括一款MPV车型库斯途,同时在经销商数量上进行了精减。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车效应并未明显显现。其中,仅有A级车伊兰特能够维持销量支点,月销量达到万辆,2021年伊兰特全年销量超过了13万辆。

业内认为,北京现代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在战略及车型上进行创新,且国产化进程较为缓慢,同时推出过多雷同的车型,导致其在营销资源分配不均匀的同时,无法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这使北京现代一度错过自我革新的机会。而这种多代同堂销售的战略虽然在短期内获得了销量,但对北京现代的产品和品牌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产品之间互相蚕食。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是,此前在伊兰特实现国产后,北京现代依次推出了伊兰特的换代车型悦动、朗动、领动等。而每一次换代,老款车型与新款车型都同时销售。2020年,北京现代调整多代同堂的销售战略。

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市场中占据领先的地位,但在中国市场近几年却十分疲软。业内认为,这是一种“水土不服”的表现。而中韩双方的博弈在管理上会造成内耗,这使北京现代未能及时跟上市场节奏的变化。

此外,多年来,北京现代的标签为高性价比。“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主流合资品牌价格的下探,韩系车的市场份额被挤压掉了。韩系车没有明显的标签,同时在品牌力上较差。这几年,韩系车终端价格优惠力度大,品牌受到的伤害也比较大,它们主销产品的价格区间在15万元以下。”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韩系车想要改变困境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还有,韩系车在电动车领域也比较被动。按照规划,北京现代在2023年才会推出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

与北京现代类似,另一家在华韩系车企东风悦达起亚也是从2017年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不久前,东风汽车已经从东风悦达起亚正式退出。昨日,有消息称,北京现代有可能在酝酿合资股比变动的事情,现代汽车集团正着手提高其在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中的持股比例,或者效仿起亚在新合资公司中的角色定位,谋求获得更多的主导权。不过,对于北京现代股比调整传闻,崔东祐今年1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代没有调整北京现代合资股比的计划,中韩双方的合资合同2032年才到期。

由于韩系车销量不断下滑,目前市场份额已不足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21年,韩系车在中国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依次为7.35%、4.63%、4.98%、4.7%、3.8%和2.4%。今年1月份,韩系车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仅为1.7%。【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市场份额已不足2%! 韩系车为何在华销量持续下滑?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或停产 韩系车在华市场份额不足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