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月内7名高管被调查 东风集团反腐风暴持续

9月14日,名为“廉洁东风”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消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市场部原副部长熊发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廉洁东风”微信公众号的简介为中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账号主体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该消息内容显示,据中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委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十堰市监委消息:熊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十堰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资料显示,熊发明在东风有多年工作经历。2017年前,熊发明曾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担任市场部部长助理,启辰品牌于2017年独立运营后,熊发明从东风日产转战启辰品牌,任职东风启辰市场部副部长。

从时间线看,自中央第七巡视组2019年8月向东风汽车反馈巡视情况以来,东风公司反腐进入“下半场”,熊发明也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淡出公众视线。公开资料显示,熊发明最后一次以启辰高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20年2月,彼时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危机总有机遇相伴,疫情将刺激首次购车需求。”此后再无公开露面或发声。

直到今年5月,熊发明以EXEED星途汽车营销中心品牌传播总监的身份出席湖南恒顺星途体验中心开业庆典,外界才得知其已加入奇瑞汽车。对于熊发明被调查的结果,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作为东风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品牌在过去几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在2017年宣布独立运营后,东风启辰在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销量下滑,且下滑幅度连年增大,从2017年年销超14万辆到2020年仅为7.8万辆,远未能完成此前定下的年销20万辆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12月,启辰宣布回归东风日产旗下品牌。但数据显示,今年1-8月,启辰累计销售仅为4.3万辆,仍未能扭转下滑态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风集团反腐工作进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管理层正在被调查。除了熊发明,在今年8月,东风两大合资公司三名高管被调查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包括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原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原部长陈曦、东风雷诺市场销售部原部长助理瞿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孙亦文,均已被采取留置措施。

而在此前的4月9日、5月20日和6月4日,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章宇光、原副部长杨宁、神龙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市场部原副部长董安银也已先后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相继被官宣接受调查。

也就是说,在5个月的时间中,已经有7名管理人员被调查。可以看到,这些调查的人员均来自神龙汽车、东风雷诺、东风启辰等东风旗下非常羸弱的板块,其中东风雷诺已经解散不复存在,而神龙汽车则一直在复兴的道路上挣扎。

东风公司此轮反腐风暴始于2015年11月。彼时,伴随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落马,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小组进驻东风公司,一月之内55人相继被查,东风反腐拉开序幕。

随后,东风集团迅速展开自查,反腐工作在更多的下属单位展开。根据东风今年1月公布的最新官方数据,自2017年以来,公司各级纪委共立案489件,处分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其中,2020年以来,先后查处东风模冲、东本零部件、东风特商、东风鸿泰和东风特装等下属单位违纪违法案,共立案186件,处分210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亿余元。【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五个月内7名高管被调查 东风集团反腐风暴持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