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企业巨头!拜登签署行政令反垄断、促竞争

为了促进竞争,美国总统拜登周五签署了一项广泛的行政令,敦促各机构对包括农业、药品和劳动力市场在内的多个行业的反竞争行为进行打击。

若全面实施,该行政令将有助于降低美国人的网络费用和处方药价格,并获得更好的航空出行服务等。拜登表示,该命令将促使联邦政府全面、积极地执行反垄断法。

“不再容忍垄断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再有恶性并购造成大规模裁员、价格上涨,并导致工人和消费者的选择更少,”拜登在白宫的签字仪式上说,“让我把话说清楚,没有竞争的资本主义不是资本主义,是剥削。”

白宫表示,由于大企业让有好点子的美国人更难打入市场,自1970年代以来,新企业的形成率下降了近50%。白宫还引用华盛顿反垄断组织“美国经济自由项目”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缺乏竞争导致的低工资,预计使美国家庭收入中值每年少了5000美元。

拜登的最新行政令瞄准多个行业的垄断企业,其中包括72项他希望十多个联邦机构采取的举措。拜登还命令反垄断机构重点关注劳工、医保、科技和农业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行业。

比如,行政令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恢复“网络中立规则”,该规则要求平等对待所有互联网内容和访问,防止运营商从商业利益出发控制传输数据的优先级,保证网络数据传输的“中立性”。这一规则最初在奥巴马任内实施,但在特朗普执政期间被撤销。

新命令还呼吁FCC阻止互联网供应商与房东进行独家协议协商,从而使租户只有一种互联网服务可以选择;并限制有线电视公司在消费者更换提供商时收取高额的终端费。

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则被要求制定科技公司收集数据的规则,以及禁止大型科技平台实行“不公平竞争方法”的法规,以保护那些依靠平台与客户接触的企业。

新的行政令还谴责银行合并提高了消费者的成本并限制了对小企业的信贷,并呼吁司法部和银行业监管机构更新银行合并指南,以加强对交易的审查。

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则被要求发布新规,允许消费者下载银行数据并随身携带,从而使他们更容易转换银行。

拜登还呼吁联邦卫生官员与各州合作,制定相关计划从加拿大进口药品,因为后者的药品更便宜。拜登已指示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在45天内发布一项综合计划,以应对高药价。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货币政策研究主管斯威特(Ryan Sweet)表示,如果成功,这一行政令将创造更多竞争,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从长远来看,我们对工资增长和生产力的预期可能会存在上行风险。”

一系列研究显示,与几十年前相比,美国大多数行业现在的集中度更高。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工资增长缓慢的原因之一:由于商品或服务市场被少数竞争者瓜分,这些行业工人的议价能力被削弱。

不过,新的行政令料将引发与受影响行业的一系列斗争。美国最大商业团体“美国商会”就表示,认为经济过于集中这一想法是“有缺陷的”,并警告政府不要忽视大公司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在许多行业,规模和量级不仅对竞争很重要,而且对证明大规模投资的合理性也很重要,”该组织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企业也是强大的合作伙伴,它们依赖并促进小型企业的发展。”【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瞄准企业巨头!拜登签署行政令反垄断、促竞争
Facebook逃过反垄断大劫 市值还站上了万亿美元
反垄断密集推进,美科技巨头与政府博弈加剧
美国众议员:与苹果等一致,微软也应被反垄断审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