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华为云搅动的市场中,谁掉队了?

近日,云计算领域各厂商接连发布了2021年Q1财报,可以看到,不管是云计算巨头还是第三方厂商在回顾Q1业绩时,都是积极乐观、喜气洋洋的。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在这个本就马太效应明显,又被华为云搅动的市场中,到底谁在强颜欢笑,谁在坐收渔翁之利?

或许只有数据不会说谎。

此次,我们以阿里云、百度云、腾讯云、优刻得和金山云的财报数据为样本,试图描绘出云计算2021年Q1市场竞争的现状。

BAT中的财报新星?

不可否认,在BAT的财报中,云计算业务已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某种程度上代表公司未来的一个存在。

以阿里云为例,阿里云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67.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经调整EBITA为盈利3.08亿元人民币,上一个季度阿里云营收是161.15亿元人民币。而阿里整个季度的营收为1873.95亿元人民币,云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8.94%。

可以看到,虽然阿里云在整个集团中营收占比中并不高,但是其增速一直是高于整个营收增长速度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季度这一常规现象出现了反转,阿里云增速急转直下,反而远落后于整个集团增速,具体的阿里云的营收增速为37%,集团的营收增速为64%。

对此,阿里首席财务官武卫在财报会议上解释了云收入增长放缓原因是因为与一家互联网头部客户关系发生变化,该客户在中国境外业务规模较大,过去一直使用阿里的海外云服务,由于一些与产品不相关的要求,该公司决定在国际业务方面终止与阿里的关系。

目前,市场上的消息已经证实,这个“头部客户”为字节跳动,其面向海外市场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决定不再使用阿里云服务。此次转单的价值约每年8亿美元,计划由亚马逊云AWS和甲骨文共同获得。

此外,阿里巴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剔除此客户,阿里云前十大非关联客户在2021财年全年总收入中的占比不超过8%,所以,阿里认为,阿里云收入的集中度并不高。

不管这一季财报怎样,目前来看,阿里云在国内还是稳稳地坐在了第一把交椅上。与阿里相比,腾讯云的情况同样不太乐观,虽然没有大客户流失带来的直接伤害,但其市场地位确实在经受着一些考验。

由于腾讯云没有单独测算营收,加上金融科技对腾讯整体营收也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所以上图这样的计算方式可能有失严谨,但大体上可以看出,金融科技与云计算业务在近两个季度的营收增速还是明显超过了整体业务。

而作为腾讯云来讲,未来如何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还是需要花费工夫的。

我们看到近期腾讯To B业务也进行了最新的变阵,并明晰了区域加行业的打法,而这样的变动究竟能否让整个腾讯To B业务受益,再次获得领先优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如果说近几年阿里云,腾讯云已经在财报中为自己正名,那么百度智能云则是在最近两个季度才锋芒初露,并成为了百度最受关注的业务之一。

尤其是在本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很多分析师和媒体都把目光聚焦在了百度智能云上,百度集团首席财务官在电话会上透露,百度智能云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长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媒体、金融服务、智能交通以及其他行业的客户。

在财报中,百度还强调了百度智能云在商业化方面优势,即中国某个领先的零售银行采用百度的AI PaaS并复购五次,CCTV采用百度AI PaaS。

不光外界开始关注百度智能云,百度内部也同样把云计算摆在了明面上,李彦宏在最近两季度的财报中,都提到了百度智能云的变化,其营收增速可见一斑。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对于百度来讲,百度智能云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放到整个云计算行业中,百度智能云与头部厂商的差距仍然可用“鸿沟”来形容。

亏损仍是小厂商顽疾

曾与百度处在同一梯队的第三方云厂商金山云和优刻得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另外,他们分别作为美股和科创板的“云计算第一股”,其财报表现同样被资本市场的“记挂”。

首先,优刻得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8亿元,同比上升72.31%,净亏损同比扩大414.45%,至亏1.32亿元。

据悉,此次营收的上涨在于引入了一些互联网细分行业头部客户,开拓的大客户收入实现的。与营收一起上涨的还有成本,该季度优刻得的营业成本为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亿元,同比上升109.54%,主要是随收 入增加引起的成本增加。

这也就使得优刻得2021年一季度的毛利率为2.87%,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

无独有偶,金山云的财报数据中亏损数额同样显眼。

金山云2018年至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10.06亿元、11.11亿元、9.6亿元,净亏损率分别为45.3%,28.1%、14.6%。财报显示,金山云2021财年第一财季净利润为-3.82亿,同比扩大15.1%,此外,该公司的运营亏损也同比扩大21.1%至3.5亿元。

不过,其营收增长与大盘基本持平,总营收为18.135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的13.910亿元增长30.37%。

金山云在财报中表示,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高级客户的公共云服务和企业云服务的增长。其中,公有云收入13.918亿元,企业云收入4.20亿元,企业云收入同比增长131.3%。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两家企业都有“云计算第一股”的头衔,但在资本市场的处境却不容乐观。

截止发稿当日收盘,金山云的总市值为80.75亿美元,相比年初高位下跌超50%。另一方面,优刻得市值为159.08亿元,与IPO首日市值308.24亿元相比,也几近腰斩。

国内格局难破

根据Gartner报告,2020年,全球公共云计算市场规模总计达642.86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4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7%。其中,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156亿美元,同比增长62.3%,增速超过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区域,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云计算市场之一。

另据IDC报告,整体来说,国内公有云市场一超多强的格局依旧难以打破。当前,国内云计算前五名掌握着近80%的市场份额。

长久以来,阿里云牢牢占据四成,龙头地位稳固,腾讯云处于第二。而在国内一直颇具戏剧性的“国内第三”争夺战,也伴随着华为云的突围而落下帷幕,最终华为云与腾讯并列第二,至于百度智能云、金山云等都已经跌出了国内前五名。

从整个市场来看,Q1中处在各个梯队的云计算厂商营收都处在上升阶段,即便是如阿里云般庞大的体量,在失去大客户的基础上依旧实现了37%的增长。第三方小厂商如今仍然处于调整身位,继续亏损的阶段。

不容忽视的是,云计算市场中仍然存在一些可变因素,今年或将产生新的变局,而这个变局将成为谁的机会,谁的终局,将是一个让人期待的精彩看点。【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虎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华为云搅动的市场中,谁掉队了?
Canalys: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云服务市场支出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9%
中小云厂商加速失血,被巨头价格战围剿的必然结局?
Gartner发布全球云产品评估报告:阿里云计算能力排名第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