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在中国销量惨淡,有05后竟然不识它

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星手机销量达到2.66亿台,连续第8年蝉联全球第一。显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三星是当之无愧的霸主。然而,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十分惨淡,单从5G手机品牌占有率来看,2021年一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5G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仅有1.3%,排名第七。曾几何时,三星也曾是国内手机市场的一方霸主,如今的三星却已成为“小众”的代表。

“最近买了三星的S21,我05后的侄子问我三星竟然还做手机。”三星的忠实粉丝李牧义说道,“我没想到三星有一天也能成为‘时代的眼泪’。”确实,三星手机如今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不断减小,而知道三星且见证过三星过往在国内手机市场的辉煌的,年纪最小的应该也就是90后了。

过去的三星,就是“时尚”“潮流”的代名词,“我记得在2010年到2013年左右,大家提起买手机,高端机除了苹果就是三星,当时我们班上,基本人手一台。”李牧义说道。当年《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等韩剧在中国的热播,也无疑给三星带了一波货。有数据显示,2012年三星成为世界上手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彼时的三星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曾经超过20%。2020年,华为的市场占有率也仅在20%、30%徘徊,可想而知三星作为一个外企,当时在中国有多受欢迎。

而现在走进任意一家手机门店,三星的展台都在角落,推销员更乐意向顾客推销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大概在2015年以前,三星都很好卖,但是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三星就渐渐卖不动了。”从事手机销售的吴维告诉记者:“现在如果有客户跟我打招呼点名要三星我才会去拿货,三星官方控价不稳,手机降价太快,我们作为零售商,平常都不敢压三星的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占比仅为0.6%。

三星的陨落,是从2016年的“爆炸门”开始。2016年,三星发布年度旗舰机Note 7 ,不少手机圈的大佬都对这部手机有不错的评价。但Note7手机在全球销售不到10天的时间内,却接连收到35位用户反映有关新手机充电发热、起火甚至爆炸等问题,航空公司甚至明令禁止三星手机被带上飞机。在爆炸事故发生后,三星召回手机的区域不包括中国大陆,区别对待直接让消费者对三星失望。

在舆论压力下,中国区的三星Note7还是被全面召回,但这对三星手机的企业形象还是产生了毁灭性的打击。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出货量都急速下降,2018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34万部,市场占有率从原本的20%多,降为0.8%。

消费者的信任是一点点流失的,三星的质量问题也早有前科。早在2013年,央视就曾报道三星部分型号手机存在设计缺陷导致频繁死机,以及三星公司在维修售后服务环节,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不公正待遇,这正是三星的“字库门”事件。

2020年5月,三星手机日历APP无法识别“闰四月”,系统错误计算时间导致故障,全国范围内多款机型出现黑屏、系统锁死等问题。“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三星对于中国的消费者真的是一点诚意都没有,连这么基本的日历问题都出错。”消费者刘女士说道,她所持的三星S10因这次bug死机,她也因此将三星列入了“黑名单”。

今年4月,三星又“火”了一把,河南郑州一男子走在路上时包里的三星G5700突然爆炸,背包瞬间起火,该男子皮肤被烧伤,头发和睫毛等被烧焦。有网友评论称:“三星还是那个三星。”

据外媒TheElec消息,三星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将于近期发布,且三星将为Galaxy Z Fold / Flip3两款手机备货700万部。三星公司预计,今年的折叠屏手机销量将远超去年,对未来的两款产品十分有信心。而中国消费者是否会买账,就不得而知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潇湘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星手机在中国销量惨淡,有05后竟然不识它
以高科技定制未来 三星全面打造个性化智慧生活方案
三星将推出2款折叠手机,目标出货量高达700万部
三星新款耳机疑似导致耳部流脓、结痂,官方回应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