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苹果一路下滑,现在就连全球市值第一都要让位给别人了,不过别忘了苹果还有这些

【IT时代网深度观察】苹果在“全球第一市值”这个位置上已经坐了好一阵子了。近日不断有传言iPhone6s销售不如预期,更有日经6日指出苹果砍单幅度达三成,而苹果股价也持续走跌,7日股价跌破100美元,短短四天内苹果市值蒸发500亿美元!目前苹果公司的资本总市值已经降至5430亿美元。而据《经济学人》周刊报道,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的上市事宜。据瑞士Dogma资本公司分析称,阿美公司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石油公司的“法拉利”,保守估计其上市后的市值也将超过2.5万亿!如果阿美上市成功,将取代苹果公司稳坐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家公司,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不同文化就这样在资本市场上不期而遇。

苹果公司到底怎么了

外媒分析称,从收入、盈利、资产、现金流、利润空间和增长等一系列基本数据来看,苹果公司在2015年的表现相当出色。然而,这家曾经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2015年末的股价较52周以来的最高点下跌了近22%。是什么原因导致股价与业绩表现不一致?

虽然,科技网站AppleInsider撰文称,苹果的竞争对手2016年处境更是艰难,在各个产品领域无法对苹果构成真正的竞争威胁。但苹果市值蒸发500亿背后,是不可否认的iPhone6s需求疲软,部分发达市场饱和,导致销量不佳的事实。苹果到底怎么了?

即使不怎么关心苹果的人也都知道,苹果这几年做只是把手机、平板、MAC做薄、做大、做快,确实在不断升级,但没有技术突破。而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正在以独创的曲面屏逐步赢得市场,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大研发、设计能力,也在一步步逼近手机市场的设计领导地位。在生态系统,无人驾驶汽车、VR等领域苹果的布局和行动显得极为迟缓,甚至中国乐视生态、小米生态链、海尔U+平台,正在以避之不及的姿态迅速占领市场,苹果已经明显落后。

除了产品创新力度不足,使人们对苹果缺乏想象空间之外,苹果在市场策略、供应链策略等方面存在预判,过于乐观等原则性错误。

苹果此次削减30%的订单来消化积压的库存,说明苹果此前对创新不足的iPhone6s的需求的判断过于乐观,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2014年iPhone6的畅销使得苹果对于自身品牌过于高估。受此次减产影响,台积电、大立光、韩国的LG显示器、索尼等众多苹果产业链供应商纷纷减产,同时,夏普、JapanDisplay、和硕联合等公司的股价分别下滑了3.3%、3.5%和5.7%。富士康也已经提前休假。

当前,全球经济滞胀,消费市场需求放缓、加之中国市场人口红利锐减,苹果即便有品牌优势,但在缺乏创新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与用户都不会为之买单。此次股价下跌,说明投资者对于苹果未来的预期仍持观望怀疑态度。但从另一方面来说,iPhone6s的低潮对于苹果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这或许能推动苹果重新审视自身的产品、销售以及产业链策略,认清自己产品创新不足的事实,努力积极推动建立有效的市场机制与创新机制。

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直以来苹果在消费电子领域以及创新领域都堪称完美,苹果除了有上述缺陷之外,我们也不可否认苹果在市场上的一贯积极表现。

此前Verto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苹果iPad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普及率以及使用率位列第一,高达43%。三星平板排名第二,全球使用率为15%。这正验证了库克之前的说法。库克在财报会议上提出,iPad的使用周期较长,用户升级新设备的意愿更低。尽管如此,iPad的销往对象依然是新用户,保证了iPad在全球的使用率持续增长。也即,苹果在自己辛辛苦苦培育起来的生态链中拥有了一大批虔诚的追随者,目前来看,信仰仍在发酵,新用户还在不断加入,短期内苹果依然有较好前景。【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都说苹果一路下滑,现在就连全球市值第一都要让位给别人了,不过别忘了苹果还有这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