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为什么《万万没想到》票房无法破10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万万没想到》上映前,宣传铺天盖地,大有盖过《煎饼侠》的架势,叫兽易小星也喊出票房十个亿的口号。但从18日上映至今,票房仅仅三个亿与十个亿还相差甚远,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内容不够好么?小编作为两部电影的观众,个人感官上相差甚小,那是因为什么呢?让我们来看数据说话。

《万万没想到》电影版上映后虽然拿下了3亿的票房成绩不算差,但是相比于此前易小星导演预估的10亿则相差了整整7个亿,因此也可以算作是一场滑铁卢事件。但为什么同样是网络剧,《屌丝男士》的《煎饼侠》就能够拿下10亿票房?

一,数据来说为什么

1

先看两个百度指数的两组搜索数据。

这是《万万没想到》从第一季到第三季的百度指数

这是《屌丝男士》从第一季到第四季的百度指数

首先解释下在两组图中,第一季都没有出现较大的数据波动,原因很简单,网络剧不是电影,不会提前造势营销,因此也不会在第一季出现时就出现海量用户搜索的情况。

国内的网络剧以及国外电视剧通常都会在第二季开始才出现搜索高峰,而每次都会在播出期间出现一段高峰搜索状况,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屌丝男士》的第二、第三、第四季都有着较为稳定的高峰搜索情况,相差不是特别大,而《万万没想到》的相差就比较大,其第二季的高峰搜索在6万左右,而第三季的高峰搜索在2.5万左右,跌了一半还多。

2

现在再看豆瓣参与打分人数的对比。

任何网络剧、国外电视剧都会出现豆瓣参与打分人数越来越少的情况,无论屌丝男士还是《万万没想到》都是如此,而越受到用户喜欢的剧,其流失率越少,用户参与打分的流失率是判断网络剧IP价值的一个很好的指标。

在这幅图中显示,屌丝男士除了第四季相比于第三季,正在遭遇减少一半评论人数的“滑铁卢”以外,前三季都有着较为稳定的用户流失率,并不是特别严重。

而万万没想到就有些恐怖了,从4万参与人数直接跌倒了1.2万,最后第三季甚至只有2749人参与,从第一季到到第三季,损失了93%的参与评论用户。

3

最后一个关键指标是豆瓣评分。

在豆瓣评分中,《屌丝男士》保持着7分左右的高度稳定,而《万万没想到》直接从8.5粉跌落到了5.9分。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对于《屌丝男士》来说虽然参与打分的用户变少了,但是留下的大多数都算是铁杆粉丝,因为粉丝较多,所以才能让其维持在7.0分左右不算太差的成绩,这说明《屌丝男士》依然有一定市场。但是《万万没想到》就不一样了,参与打分中的用户除了铁杆粉丝以外,还有一部分是讨厌《万万没想到》的用户,因此才会把分数拉到5.9分的低分。

综合豆瓣评分与豆瓣评分,至少从豆瓣这个平台的用户来看,《万万没想到》的受众已经远小于《屌丝男士》。

二,网络剧和电影票房有毛关系?

分析了这么多,可能很多人都会质疑,网络剧是网络剧,电影是电影,网络剧不行了并不代表电影票房就一定不行啊,这两者有毛关系?

电影票能大卖主要由两个原因,第一是内容本身让观众满意,比如意外爆冷的《大圣归来》。第二是IP效应,电影拍的再烂没关系,评分再低没关系,用户是冲着IP来的,以明星IP为例如最近孙俪和邓超拍的《恶棍天使》,豆瓣3.9分恶评如潮却依然能获得5亿的票房,再比如郭敬明的《小时代》主要走到就是小说IP路线,豆瓣差评如潮也依然能够斩获上亿票房。

当然,如果不仅内容做的好还能加上明星和小说IP,那就所向披靡了,这就像最近的《寻龙诀》票房已经过了13亿并且还在涨。

现在说回《万万》这部电影,其依托的也是IP路线,正是因为《万万》的网络剧造就了《万万》这个IP,而如果网络剧遭遇滑铁卢,万万IP势必下滑,而依托IP价值的电影也会受到牵连。

如果IP不行了,那还可以做好内容啊?

三,万万没想到的内容问题

《万万》的内容形式其实存在很大的问题,其内容路线为:

几分钟之内完成(主人公正常行动+配角非正常行动制造笑点+主人公内心纠结对话制造笑点)->几分钟之内完成(主人公正常行动+配角非正常行动制造笑点+主人公内心纠结对话制造笑点)->几分钟之内完成(主人公正常行动+配角非正常行动制造笑点+主人公内心纠结对话制造笑点)->......

心理学中讲过感觉阈值,要使刺激引起的感觉大小增加一倍, 则刺激强度必须增加十倍。说的简单点,如果某人中了100元,那么要在此基础上再次获得同样的幸福感需要再中1000元,第三次要10000元。

《万万》的困境在于一开始就给了用户很高的感受刺激,要想做好用户留存,就必须为用户提供十倍的惊喜,而又由于其模式的固定,用户永远知道几分钟之内会有笑点出现,用户对“笑点”必然出现的预判导致了《万万》不再显得那么有笑点,甚至无聊。

一言蔽之,还是其模式老旧问题,用户需要新意。

《万万》的困境还在于其内容模式,文化产业永远不可能被标准化,用户永远需要有新意的东西。希望《万万》能够有所改进,不是火一把就死。

来源:首席发言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据说话,为什么《万万没想到》票房无法破10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