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融花:元宇宙市场增量空间

元宇宙的意义在于描绘了数字科技发展的愿景,元宇宙融合VR/AR、5G/WLAN技术、多传感器技术、AI和云产业链等,达到综合环境无限、综合感官无限、玩法无限,远期增量市场空间广阔。元宇宙将带来接入终端、云计算基础设施和虚拟世界消费三个巨大市场。

增量市场:低边际成本高边际收益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改进资源流通,打破垄断互利双赢,正和博弈。存量市场:帕累托解存量互割内卷竞争零和博弈

2B主要是智慧教育和医疗,2C主要是游戏和电影。应用和内容层面,根据面向对象的不同可分为2B、2C两类:

1)2B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涉及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房地产施工等多个领域。主要内容提供商有lnContext、NearPod、IrisVR;

2)2C领域的内容主要是游戏和电影,社交、直播、游戏等。主要公司有Facebook、NextVR、CCPGames。

元宇宙基础设施发展前景

短期内容开发、AI算法、建模仿真将成为公有云的重要应用,未来终端计算渲染云化的云游戏、云医疗、云教育等渐成主流,以实现终端的轻量化、低功耗和泛在化。

VR软件:全球科技巨头垄断开发平台,国内软件实力暂时性落后

软件层面主要包括支撑软件和软件工具开发包。支撑软件主要是UI、OS(安卓、Windows等)和中间件(Conduit、VRWorks等);软件开发工具包主要是SDK和3D引擎,SDK为软件开发者提供平面设计、建模、动画、音视频以及交互工具,3D引擎则负责对数据进行算法驱动,实现在虚拟世界中呈现物理世界的各种关系。

其中,开发平台领域主要被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垄断,比如苹果、谷歌、索尼等;国内公司主要是华为已有布局,搭建了AR/VREngine3.0版本助力开发者共建AR/VR生态,但整体上国内实力落后于国外。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普融花:元宇宙市场增量空间
普融花:元宇宙产业链四个层次
普融花:元宇宙的构成要素有哪些
普融花:元宇宙的消费Z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