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锐创(琻捷电子):从芯片端扼杀汽车自燃隐患

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从数据可知,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将会持续扩大汽车销量份额,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需求和供应持续增热的阶段,电池自燃的情况却频频发生。

想要减少新能源汽车自燃,首先要了解其中自燃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为此我们采访了入选为2021-2022年度中国IC独角兽企业的南京英锐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英锐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琻捷电子SENASIC)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供应商,专注于高性能汽车级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并为客户提供汽车电子传感芯片和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

1662529610460462.png

电池包为新能源车带来自燃隐患

我们知道,造成新能源汽车自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电池包部分而言,该部件安装在汽车底盘,当车辆发生挤压、碰撞、进水或者电池包穿刺、电路老化、过充过放等情况时,都会引发电池包热失控现象,最终导致起火甚至爆炸。

目前我们能了解到的大部分纯电动车发生起火自燃都和充电离不开关系,尽管在一些大城市充电桩的配备已经相对完善,但各种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充电桩充电功率不稳定、电流过大以及电压过高都会对电池包造成影响,从而可能引发自燃。

而今年夏季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更是为新能源车电池安全带来挑战,而如果此时车辆持续在高温环境下行驶,电池得不到有效散热,电池组就可能会出现过热,进而引发热失控,导致电池组出现起火自燃。且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燃烧速度更快、所需灭火时间更长、处理难度更大。面对可能存在的电池热失控风险,如何预警电池自燃并保证车内人员安全成为行业的痛点。

据琻捷电子研发副总温立先生介绍,琻捷电子创新推出的电池包传感监测芯片,包括BPS芯片和BAS芯片,针对新能源车电池包热失控管理,提供了更快速可靠的热失控监测管理措施。

芯片预警成为预防自燃新思路

2020年5月,工信部制定发布了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当汽车电池包发生热失控时,应提前5分钟预警,为司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据了解,琻捷电子创新推出的BPS-SNP805是一款针对电池包热失控管理应用场景的压力传感监测芯片,芯片内置压力传感MEMS、前端放大处理电路、高精度ADC、信号处理、接口传输电路以及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和供电电压监测单元,能够实时监测电池包的压力变化,当压力变化超出正常范围时,提前发出预警。

1662529666311066.png

不仅仅是在电池包失控管理上做出了创新技术,温立表示琻捷电子还是国内唯一实现车规级电池包传感监测芯片(BPS)和汽车轮胎压力传感芯片(TPMS)量产出货的国产芯片供应商。琻捷电子的定位是做全球领先的汽车无线传感芯片的供应商,主要围绕智能汽车信号的感知,处理和传输等环节布局产品线,满足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同时以新能源汽车的感知需求为重点规划和布局方向。

未来,围绕汽车工况信息的感知、处理和传输,特别是无线传输,琻捷电子还将推出系列化的汽车级,工业级智能传感芯片,充分满足汽车、储能、工业等市场客户对集成化、无线化、平台化的需求,实现“全球领先的汽车电子产品供应商”的企业愿景。【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专访英锐创(琻捷电子):从芯片端扼杀汽车自燃隐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