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在抖音开播,抖音电商对天猫发起新暗战

当一家零售商要开门做生意,打响名声,它最重要的手牌是什么?

答案是,大牌商品。

所以Cotsco在中国开业时必须摆出茅台,而野心勃勃的抖音电商也必须拿下优衣库。

这一天终于到了。9月6日,优衣库在抖音举行了首场品牌自播,并上架了多款新品,并不以销售库存货为主。此外,优衣库抖音直播间还发布了多个直播预告。

在中国市场,优衣库一向以敢于尝鲜著称,2009年就入驻天猫,成为第一个进入的海外品牌,此时诸多品牌还对电商一知半解。几年前,微信小程序大行其道时,优衣库也是首轮入驻的商家。

与之相较,其对抖音的布局却显得脚步很慢。早在2年前,不少头部品牌就已按下在抖音直播带货的启动键。但优衣库却没有直接做直播,而是先后开设了掌上试衣间、官方旗舰店,但店内商品并不多。

早在今年618期间,就有市场传闻称优衣库即将开通抖音直播。但直到最近,优衣库的抖音直播间才正式上线。

一位接近优衣库的消息人士告诉36氪,与阿里巴巴捆绑过深是优衣库对于在抖音带货的最大顾虑。此外,抖音直播经历了一段混沌时期,对服务品质要求较高的优衣库也想等等看。

此番优衣库下决心在抖音直播,可能跟其在中国业绩不振有关。

受上海疫情拖累,优衣库今年Q1首次出现在大中华区营收和利润下滑的情况。反观其海外市场整体营收增长超过15%,一向贡献最大的中国市场却表现不佳。在Q2财报中,优衣库提到,3-5月期间在中国创下最高关店记录,达169家,其中上海有门店约90家。

牵手优衣库,无疑是抖音直播在服饰品类上的关键一步,可以吸引更多仍在观望的头部品牌入驻。在鞋履品类,抖音选择让同样在中国遇到业绩困境的阿迪达斯打头阵,今年上半年其在抖音进行的首个品牌专场直播,期间阿迪达斯销售额超过1.7亿元。

鞋服是天猫的看家品类,抖音持续引入头部品牌,意味着淘宝和抖音这一对新旧电商玩家,展开了更加直接的交战。

头部电商争抢优衣库

优衣库是电商平台竞争格局、实力地位的风向标。

靠着3C起家、渴望成为全品类电商平台的京东,一直努力突破复购率最高的服饰品类。创始人刘强东甚至直言:作为一个零售商,怎么可能不做女人的生意?怎么可能不去做那些重复购买的生意?

为此,刘强东曾花费大量精力投入服饰品类。

据一位前京东员工透露,在2017年成立服装事业部时,刘强东当年的行程单上品牌商9成都来自服饰行业。老板娘章泽天则常年奔走于各大时尚活动,重点扶持新锐设计师和原创品牌。此外,为了切入奢侈品这个细分领域,京东还斥资入股farfetch、上线”京尊达“服务。

尽管投入很大,但京东的服饰之路仍十分坎坷,至今也没能做出亮眼成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反垄断前,为守住基本盘,阿里巴巴凭借流量和在服装行业的碾压性优势,长期启用排他协议。

这其中最典型的一战,就是优衣库。

2015年,优衣库宣布入驻京东,刘强东亲自站台,京东也为优衣库提供了极高规格的一系列专属“优惠协议”,包括但不限于上海为优衣库开辟专属货仓、提供从仓储到配送全流程服务支持及覆盖全渠道的运营支持。

另外,由于优衣库是首家入驻京东仓储系统的国际服装品牌,有许多需求是京东此前从未遇到的,最后京东改造系统后才得以克服。

然而,双方合作的结果颇为戏剧性:优衣库京东旗舰店只运营了一个月,便匆匆关闭。对于终止合作的原因,优衣库的官方回应是合作仍待完善,但直到今日,优衣库也没再入驻京东。

表面上看,是阿里巴巴给优衣库开出了更好的条件:帮助优衣库搭建了可在线销售的官网、提供线下市场渠道数据以更精确地选择实体门店地址,这些能力是当时不擅长服饰品类的京东力所不及的。

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阿里彼时近乎垄断的地位。一位服装行业头部品牌的高管告诉36氪,在抖音直播出现前,天猫一直是服装品牌在中国的线上主战场,曾一度占据了服饰品类线上近80%的市场份额。

就在京东2017年成立服装事业部的那年618大促后,约有40个头部服饰品牌悄悄撤出了京东,包括太平鸟、江南布衣、韩都衣舍等。

据36氪了解,品牌撤出京东是迫于天猫给到的排他压力,如果不遵守,店铺会被降权,平台还会取消部分流量扶持福利。

天猫风头正盛的那些年里,头部品牌也别无选择。

今非昔比的淘系服饰

随着渠道分化的趋势越发明显,阿里巴巴在服饰等品类上的绝对地位正不断遭遇挑战。反垄断政策趋严,更为品牌们出走扫清了障碍。

出于对流量的渴望,品牌们开始趋向于多渠道运营。抖音直播繁荣前,微信小程序曾被品牌商们寄予厚望。2018年双十一期间,优衣库就开设微信小程序“掌上旗舰店”。

一位优衣库的员工曾告诉36氪,微信给到品牌方很大的自主权:强私域运营、不干涉促销活动、完全使用自己的仓库库存,而这都是此前天猫没能做到的。不过,由于微信平台的定位问题,品牌商们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

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淘系流量增长放缓,不少服饰、美妆品牌和中小商家出走,彼时刚做直播业务的抖音刚好承接住这一波出走的商家。

今年上半年,数位服装行业的高管向36氪透露,抖音直播的服装大盘已经接近淘系电商服装的整体大盘。而从头部品牌的表现来看,早在2021年底,知名电商分析师李成东曾称,2021年10月淘宝天猫销售额过亿元的店铺有10家,而抖音有15家。

据36氪搜索发现,除了Zara和HM,目前天猫双十一、618排行榜前二十的服饰品牌已经全部入驻抖音小店,其中不少是今年才开始直播带货。

抖音直播的确为陷入流量焦虑的品牌商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据36氪了解,森马、海澜之家、Teenieweenie等品牌,在抖音直播的销售额都很可观。

虽然不少品牌商向36氪表示,今年明显感觉到竞争越发激烈、流量红利慢慢减退后,其在抖音的增长开始放缓,但相比于淘系,抖音电商目前整体仍然呈现增长趋势。

抖音扶植品牌的决心也很大,不仅给到降低佣金的优惠,从2021年起,抖音的流量分发制度变成了136的梯度分成,其中60%给到品牌,10%给到头部达人(去年50%),30%给到垂类达人。此外,今年5月,为了让品牌商可以提供更多的商品,抖音修订电商直播预告管理规则,每场直播最多可添加100件商品。

不过,也有品牌商向36氪表达了对于优衣库这类品牌入驻抖音的担忧。

他们认为,抖音上与优衣库定价接近的白牌商品很可能受到冲击。而类似的问题也曾在天猫等平台出现,流量分配权重不断下降让中小商家也因此持续出走。

看起来,抖音电商也在试图复制天猫曾经的道路,但平台的运营和服务能力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抖音电商仍需一段时间。【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优衣库在抖音开播,抖音电商对天猫发起新暗战
优衣库日本市场销售持续下滑,高薪招人寻求数字化转型
优衣库被中国消费者抛弃了吗?
参考快评:优衣库表态背后,信息量很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