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姐:美联储正在加息问题上“犯错”,美国高通胀恐将逆变为通缩

“木头姐”Cathie Wood再次将矛头指向了美联储,认为美国当下的高通胀正在转变为通缩,鲍威尔要效仿沃尔克激进加息是一个错误。

当地时间周三,Wood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系列推文表达了上述观点。她指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是基于就业和核心通胀这两个滞后的指标。而从其它指标来看已经有通缩的苗头了:

黄金和铜等主要通胀指标显示出通货紧缩的风险。就连油价也较峰值下跌了35%以上,抵消了今年的大部分涨幅。

今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被认为是鲍威尔的“沃尔克时刻”,在发言中鲍威尔两次直接或间接地提到沃尔克的名字,向市场传递了超出预期的鹰派信号。

但Wood认为,美国当下这轮由疫情导致的供应冲击型通胀与上世纪70年代的那轮通胀从根本上有所不同,后者始于1964年的“枪炮与黄油”(Guns and Butter,指当时政府同时追求几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使财政支出持续大幅增长), 并于1971年尼克松将美元与黄金脱钩,废除金本位制后加速。

1970年代那轮通胀持续了15年之久,直到1979年沃尔克担任美联储主席后才果断采取措施应对。Wood表示,美联储当下的举措相比沃尔克当年,已经十分激进:

相比之下,面对与供给相关的为期两年的通胀冲击,鲍威尔正在使用沃尔克的大锤,这是在犯错误。

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25%提高了10倍至2.50%,这是80年代初沃尔克将利率从10%提高至20%的2倍的5倍,当时消费者和企业已经适应了10-15年的通胀。相比之下,如今消费者和企业处于震惊之中。住房市场正在瓦解。

Wood例举了更多信号,来论证通货膨胀正在转变为通货紧缩:

作为最好的通胀指标之一,黄金价格在两年多前的2020年8月达到2075美元的峰值,现在已经下跌了15%。木材价格下跌超过60%,铜下跌30%,铁矿石下跌60%,内存下跌46%,原油下跌35%。

再往下游看,零售商似乎库存过剩,他们可能被迫大幅打折,以清空假日商品的货架。令人意外的是,到年底,CPI和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 deflator)可能会出现通缩。

Wood表示,如果未来三到六个月出现重大政策转向,她不会感到意外:

美联储应对与疫情相关、持续15个月的供应冲击的方式,似乎与沃尔克应对酝酿和积累了15年的通胀的方式相同。如果未来三到六个月出现重大政策转向,我不会感到意外。

最后,Wood再度为她一向看到的科技创新呐喊:

创新可以解决问题,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比两年前多得多。创新是真正增长的关键!

这不是“木头姐”首次对美联储的政策提出异议。今年7月,她就曾表示,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方向是错误的,她仍认为通货紧缩是经济面临的更大的长期风险。

从木头姐的投资立场来看,美联储加息无疑是一个重大利空。她所青睐的科技股的估值依赖于未来现金流的折现,更高的利率提高了分母,降低了估值。

根据数据分析机构VettaFi,Wood旗下方舟投资ARK旗舰基金在8月份遭遇了8.2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这是近一年来最大的资金流出,略低于2021年9月的9.39亿美元流出。

ARK旗舰基金今年迄今已经下跌了57%,是同期纳斯达克100指数26%跌幅的两倍多。根据Koyfin的数据,在ARK旗舰ETF的36只股票中,只有两只在过去一年中产生了正回报,分别是特斯拉和医疗保健服务公司Signify Health.【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联储褐皮书: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疲软 通胀出现降温迹象
美联储副主席:若监管不善 稳定币是最有风险的领域之一
木头姐:美联储正在加息问题上“犯错”,美国高通胀恐将逆变为通缩
GDP疲软vs就业强劲,美国经济到底衰退了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