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称仍被许可在中国开发H100芯片 限制出售不等同于断供

英伟达9月1日表示,美国政府告知该公司可以继续在中国进行H100人工智能芯片的开发工作。这一更新是在周三美国政府限制该公司向中国出售两款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A100和H100之后做出的,美国要求对这两款芯片施加新的许可。

尽管该消息缓解了部分担忧,但英伟达周四收盘股价仍然大跌7.7%。

针对这项更新,英伟达方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8月31日美国政府已经授权英伟达H100用于出口、再出口和国内转让目的的开发;授权还允许公司在2023年3月1日之前继续执行为A100的美国客户提供支持所需的出口,以及在中国进行的卡维修和服务;此外,美国政府还授权A100和H100订单履行和物流通过公司的香港工厂直至2023年9月1日。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公开信息,英伟达在介绍关于A100时,展示出的客户商标中包含了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小米。

英伟达还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新的授权要求并不完全等同于禁售、断供,而是对相关指定产品增加了多一道许可申请的要求。我们正在与中国的客户合作,以满足他们的计划或未来购买替代产品的需求,并可能在替代不足的情况下寻求新的许可。”

此前英伟达预计,在A100和H100完全未被替代的情况下,新的出口限制将对本季度的收入造成多达4亿美元的损失,但实际损失可能会远低于这一数字。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所谓的“购买替代产品”,是英伟达用来应对美国政府新授权要求的一种策略。“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通过购买其他的产品,达到同样的计算能力,从而避开对于A100和H100的授权许可。”相关人士解释称,“如果客户不愿意这样做,那么我们将会去申请授权许可,但许可不一定会被批准。”

针对美国政府要求企业限制向中国出口两款被用于加速人工智能任务的芯片,商务部发言人束玉婷在9月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半导体相关物项对华出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相关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阻碍国际科技交流与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造成冲击。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公平对待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对此回应称:“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权主义。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企图利用自身科技优势遏制打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此举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破坏国际经贸秩序,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指出,美方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搞技术封锁、技术“脱钩”,妄图垄断世界先进科技,维护自身科技霸权,破坏全球紧密合作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注定以失败告终。【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伟达称仍被许可在中国开发H100芯片 限制出售不等同于断供
英伟达 CEO 黄仁勋承认制造了过多的显卡,目前在降价销售
【财报】英伟达营收同比增46%创纪录!超4成营收靠游戏
买公司、抢人才,英特尔、AMD继续围攻英伟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