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崩了!理想汽车交付量“腰斩”

进入9月,各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8月份的销售数据。

整体上看,老三家“蔚小理”增速有所放缓,尤其理想汽车更是突然崩塌,8月交付量同比和环比均大幅下滑超50%。与老三家价格区间相近的AITO成最大赢家,8月其问界系列交付量达到10045辆,首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破万,创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交付破万最快纪录。

单车价格区间略低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等也均保持高速成长,6月开始交付的上汽智己则首次单月交付破千。不过,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两大霸主比亚迪和特斯拉都还未公布8月数据,7月份两家销量分别达到16.3万辆和7.67万辆。

理想向下问界向上

9月1日,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发布2022年8月交付数据,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4571辆,同比下滑51.54%,环比下滑56.14%,比起今年巅峰时期单月超1.3万台的交付量,则直接跌下去约三分之二。理想汽车也是8月唯一一家同比增速为负的新势力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这一数据已经包括了刚刚开始交付的理想L9,这款试驾期间数次被曝出事故的“500万内最好的家用SUV”,于8月30日开始交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首批交付的用户对产品满意度超出预期”。

而与理想汽车价格区间最接近的AITO则高歌猛进,成最大赢家。8月,这一华为与赛力斯(原小康汽车)合作的品牌“问界”系列交付量达到10045辆,首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破万,创造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破万最快记录。

此前,AITO连续推出与理想ONE和L9形成直接竞争的问界M5、M7车型。据悉,旗下首款纯电车型AITO问界M5 EV,也将于9月6日正式发布,而就在数天前宁德时代与赛力斯宣布,麒麟电池将落地AITO问界系列新车型。

东财理想汽车股吧不少网友表示,“看样子市场被问界吃了”“华为nb”“理想怎么这么拉胯,我还想买它的车来着,不太敢买了”。

不过,基金君以客户身份致电理想汽车官方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因为理想L8马上上市,导致了一部分潜在客户暂时观望。

基金君注意到,理想汽车已官宣,理想L8(也就是理想ONE的替任者)将于11月发布,而理想ONE则将于10月份正式停产。某汽车社区平台上,已出现理想ONE在多地降价的消息,有的地方直降2万。

多家新势力继续高增

作为老三家,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虽然没有像理想汽车一样断崖式下滑,但增速也有所放缓。

小鹏汽车公告,8月交付量为9578辆,同比增长33%;前8个月共交付90085辆,同比增长96%。环比来看,小鹏8月份的交付量则出现下滑,其7月的交付量为11542,8月份少了约2000辆。

蔚来汽车2022年8月则交付新车10677台,同比增长81.6%,但环比几乎没有增长。2022年1-8月,蔚来交付新车71556台,同比仅增长28.3%。

与老三家后劲不足形成鲜明对比,哪吒、零跑、埃安、极氪等新势力则冲劲十足。

哪吒汽车公布的8月交付数据显示,8月份“哪吒U+V”交付16017台,同比增长142%;今年1-8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为93185辆,同比增长176%,处于持续加速状态。此外,哪吒S订单量破万。

零跑汽车交付量则连续四个月创新高,8月交付量12525台,同比增长超180%;1-8月累计交付量76563辆。就在9月1日,港交所传来公司上市聆讯通过的消息,上市新势力车企将再添新成员。

8月,广汽埃安销量再破两万,录得2.7万台,同比增长133%,环比增加近两千台。1-8月累计销量15.2万台,同比增长134%。

而今年开始放量的吉利极氪8月交付7166辆,环比增长42.7%。6月开交付的上汽智己8月份智己L7销量达1007台,环比增长23.4%,自6月中旬启动全国交付以来,智己L7累计交付2058台。【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突然崩了!理想汽车交付量“腰斩”
理想回应L9延期交付:系四川增程器工厂供应延迟所致
增程式技术落后?李想回应:5年内增程式仍是SUV最佳方案
【财报】理想汽车上半年营收增长112%,净亏损6.52亿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