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行业被曝窝案,“华芯”三名高管同时被查

刚刚,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名高管同时宣布被查。

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

同时被查的还有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

公开资料显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5%,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也被称为芯片“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以及“大基金二期”的管理人之一,负责基金的投资运作。

就在几天前,就有消息称杨征帆已被带走调查的消息。

据7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内容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路军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副主任、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自2014年华芯投资成立,路军就出任董事、经理,参与了大基金的大量投资运作。

路军落马前后,已有多名相关企业高管相继宣布被查。

路军落网的前一天,其同学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文忠就被带走调查了。

据财联社7月30日报道,从多个渠道获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原总裁路军被查之后,该公司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近日也被带走调查。

如今,杨征帆被查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其实,就在路军被查的半个月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也落马了。

据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丁文武,1962年3月出生,宁夏海原县人,回族,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毕业后,曾先后出任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

2014年大基金成立之后出任总裁至今,是大基金的主要负责人。自大基金成立之后,丁文武先后出任大基金一期、二期总经理和董事。

其实早在2021年,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就有高管被查的消息。

2021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裁高松涛被调查的消息。

资料显示,高松涛于2014年至2019年,曾担任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此后又担任了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2019年12月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高松涛在2017年任职期间卷入了一起与上市公司汇顶科技有关的内幕交易案,作为华芯投资副总裁,其全程参与了大基金受让汇顶科技股权事项的筹划、决策、执行等相关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大基金是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于2014年9月设立的,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于发起,基金规模约为1200亿元。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的动向在芯片行业占据风向标地位。【责任编辑/常在】

来源:经鉴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芯片领域,反腐持续!晚间通报,华芯投资三高管被查
芯片行业被曝窝案,“华芯”三名高管同时被查
全球半导体市值百强榜出炉
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增速领先全球,对进口依赖度有所下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