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增速领先全球,对进口依赖度有所下降

中国半导体产业规模正不断壮大,增速也较快,连续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

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数据,2021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达到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其中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增速超过日本、韩国等,在全球位居前列。

中国台湾2021年半导体市场规模高达147.1亿美元,市场份额在全球领先,较上一年增长15.7%。

国内半导体产业因起步较晚,自给率较低,因此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超过美国、日本等国家。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以半导体产业占比最大的集成电路看,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产品进口总额达到4325.54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两成以上;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品进口总额超过7400亿元,再超去年全年。

在与出口总额对比后发现,国内半导体产业对进口的依赖度正逐年下降。2019年至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出口总额持续超千亿,2021年创新高。进口占出口的比值由2008年的5.31下降至2021年的2.81。【责任编辑/常满】

来源:数据宝9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增速领先全球,对进口依赖度有所下降
全球半导体公司市值百强出炉,中国公司超半数
全球芯片销售增长连续六个月减速,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韩媒:不能无视“中国反对chip4”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