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添员!中国矿业集团总公司成立,注册地雄安新区

7月19日,企查查处查询可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姚林 ,注册资金200亿元人民,注册地位于河北省雄安新区启动区中谷甲1号。

这是新成立的一家央企,为了整合铁矿石采购,并对外投资铁矿石产能所设立。目前还不知道注册资本中股东构成和出资情况,高管都出身于相关央企。

背景

近些年,在精简的大背景下,央企数量逐渐减少,是一个大合并的时代,新成立一家央企的情况可以说非常罕见。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央企最早从2020年中就开始筹备,今年已成立公司实体,部分高管人员已经到位。其中媒体报道比较多的是,原中铝集团董事长姚林于2021年下半年就被任命为筹备组组长。

这家新成立的公司,主要目标是负责整合国家的铁矿石进口业务,并与外国矿山就铁矿石价格进行商谈,提高中方对铁矿石行业的定价权,另外还要成为海外铁矿石资源的整合平台,在海外寻找并开发矿山,增加中国铁矿石资源自给能力。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迎春认为,该公司成立,主要目的一是开发国外矿山项目,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二是集中进行进口铁矿谈判,增强谈判话语权。长远来讲,两个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打压矿价。

熔冶(北京)钢铁工业研究院总经理、唐宋大数据首席分析师马强认为,新央企可以为国家掌控重要战略资源,保障资源安全,集中力量开发,储运铁矿资源,提高定价话语权,长期来看,有利于铁矿石价格合理化,解决铁矿石企业和钢铁企业对铁矿石价格影响力不对等的难题,平抑由于定价话语权不对等产生的不合理溢价。

马强认为,矿业投资周期长,对基础设施要求高,不确定性大,所以要集中力量。他认为未开发的低成本资源,主要在非洲。

2022年5月6日,中钢集团与喀麦隆国家工矿部签署了洛比铁矿采矿协议。中国掌握的海外权益矿的规模在不断推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年1月提出了旨在加强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明确了废钢、国内铁矿、海外铁矿在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的供给目标。到2025年,国内矿产量、废钢消耗量和海外权益矿分别达到3.7亿吨、3亿吨和2.2亿吨,分别比2020年增加1亿吨、0.7亿吨和1亿吨。其目的都是为了保障钢铁产业原材料供应。

钢铁行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铁矿原料价格显得非常重要。

从2012年起,澳大利亚和巴西两国铁矿石出口量一直占据全球铁矿石出口总量的60%以上。从企业看,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和FMG四大矿商已形成全球铁矿石供应垄断局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铁矿石总需求量为14.22亿吨,其中进口量高达11.24亿吨,占总需求近80%。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中,80%来源于澳大利亚和巴西。中国对国家大矿商更为依赖。

早在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建议,“由国家层面成立海外铁矿资源开发集团,统筹海外资源,稳步推进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能力。”

高管

7月12日,姚林离任中铝集团董事长。目前中铝集团官网上还放着姚林的资料。

在离任两天后,姚林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7月14日发布的消息,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51名中,姚林在列。

据公开资料,姚林出生于1965年。他早在1988年即进入鞍钢集团,从技术员、车间主任一步步升任至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其间兼任过攀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9年,姚林调任中国铝业集团,出任董事长。

有媒体报道,新央企股东由中铝集团、中国宝武、五矿集团等大型国有矿业和钢铁企业。

除了中铝董事长出身的姚林出任新公司董事长,中国宝武副总经理郭斌将出任董事、总经理,郭斌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在中国宝武及其前身宝钢集团任职,目前任职中国宝武副总经理、武汉总部总代表。曾任五矿资源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的高晓宇出任副总经理。另一位副总经理则是鞍山钢铁集团出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邵安林,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gǎo)任董事。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五名高管中,四人分别出自中铝、宝武、五矿、鞍钢四家央企,另外一名有政府背景。

姚林的上任,一方面出身鞍钢,另一方面可能和中铝掌握的海外资源有关,据财新网报道称,中铝集团所持有的西芒杜部分权益或也将转入到新央企中。由几内亚政府持股、力拓、中铝组建的合资公司Simfer SA持有西芒杜南段3号、4号区块的采矿权,其中中铝持股39.95%。【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企添员!中国矿业集团总公司成立,注册地雄安新区
疏解非首都功能 央企总部搬离北京步伐提速
年内7家央企“京外”落户 未来三年或成密集迁出期
央企总部正加速“离京”,这家世界500强将落户深圳!年内7家撤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