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NFT平台OpenSea裁员20%,市场交易量正不断缩水

2021年被称为NFT的“元年”,各行业巨头公司、知名艺术家、明星艺人等纷纷加入,屡创新高的价格更使其成功吸引了大众的关注。但伴随今年上半年加密货币价格集体“大跳水”,NFT市场也蔓延着悲伤的情绪。

7月18日,据加密数据公司The Block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球NFT市场的交易量为10.4亿美元,环比下降74%。据悉,该降幅是迄今为止NFT市场交易量的最大降幅。在此之前,7月15日,全球最大NFT平台OpenSe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evin Finzer宣布,目前该公司已裁员约20%。

“本次加密货币大跌对NFT产业产生影响具有一定的共性,从宏观环境来看,加密货币大跌对NFT市场信心产生了扰动因素,而从用户角度来看,由于目前NFT市场的不成熟,其用户群体与加密货币玩家之间拥有较多重合度,当看到炒作环境恶化时,这部分用户就会加速逃离。”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6月NFT市场交易量骤降70%

根据The Block的数据,NFT市场在今年1月创下了月度交易量166亿美元的高点,较2021年7月的3.5亿美元大幅增长。但自此之后,交易量急剧下降,并在6月份降至约10亿美元。

除交易量下降外,NFT产品的价格也在不断缩水,此前曾在市场颇具热度的“幻影熊”系列NFT地板价同交易量持续下跌,截至目前已跌去92%。根据DappRadar的数据,NFT顶级IP无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CryptoPunks的底价,在过去一个月分别下降了约32%和8%。

“NFT采用拍卖而非撮合的方式交易,商品属性较强,流动性相对较弱,因此常在市场下降期间出现有价无市、交易量锐减的现象。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都在遭受严峻挑战,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资产也处于下降趋势中,在该背景下,NFT 整体市场行情也不能独善其身,市场信心相对并不充足,因而各大项目的地板价都出现了较大跌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作为NFT市场的风向标,OpenSea的交易额在2022年6月出现了暴跌。根据DappRadar的数据,OpenSea平台的以太坊区块链NFT销售额6月份降到7亿美元,5月时26亿美元,1月曾达到50亿美元高峰。与此同时,OpenSea的用户基础也急剧下降。

在加密寒冬下,OpenSea不得不选择也加入Coinbase、Gemini、Crypto.com等加密巨头的裁员大军。

据悉,此前OpenSea共有769名员工,此次裁员将减少150多个工作岗位。OpenSea表示,公司将为被裁员工提供“慷慨的遣散费、2023年的全年医疗保险,以及加速股权归属”。“在各种潜在下行环境下,按照目前的交易量,本轮裁员将使OpenSea能够维持五年的正常运营。”OpenSe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表示。

数据显示,OpenSea是目前交易量最大的NFT市场,历史上的销售额超过310亿美元。今年1月,在加密货币风险投资热潮的鼎盛时期,OpenSea的估值超过了133亿美元。

我国数字藏品领域融资热度高涨

记者注意到,尽管交易量持续下滑,但2022年上半年,全球NFT项目融资规模依旧居高不下,NFT仍然是最受资本青睐的赛道之一。

零壹财经在7月17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球NFT投融资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NFT项目融资事件共发生240笔,其中202起透露具体融资金融,已透露的融资金额共计达36.26亿美元。上半年NFT项目融资规模环比略有下滑,但依然维持在高位,NFT赛道热度不减。

对此,苏筱芮表示,从投融资角度来看,NFT行业受到资本欢迎的原因在于其长期价值。NFT艺术品承载着创作者的心血与成果,具有独特的纪念意义,且其数字化形式有利于交易流通、同时具备了可升值的特性也使其具备了收藏价值。

从融资地区分布看,美国以55笔融资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其次,中国、新加坡、英国和德国分别以27笔、8笔、7笔和6笔跟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持续火热的数字藏品在2022年上半年共发生了27起融资事件,其中23起透露具体融资金额,融资金额达6.32亿美元。

目前,我国NFT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阶段,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大量涌现,各地政府也在加紧布局。7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上海将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包括数字内容、数字贸易在内的数据新要素,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非同质化代币)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NFT等资产数字化、数字IP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

对于上海在NFT领域的尝试,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蒋照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即便NFT相关概念目前仍存在一定争议,但上海还是在《规划》中明确表示将支持相关产业生态的发展,这既体现了上海相关部门的前瞻性和国际视野,同时也充分显示出上海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信心、决心与勇气。

蒋照生认为,《规划》的出台必将会推动NFT相关产业在上海乃至中国的发展,但在政策热度之下,我们更应警惕随之而来的各类投机与炒作风险。NFT基于区块链这一底层架构,链上数据作为其基石不容忽视,未来如何进行链上数据治理?将链上数据治理工具发挥应有的作用至关重要。

对此,于佳宁也表示,未来,以NFT 技术为支撑的关键应用,可以为我国数字文化IP实现资产化提供保障,推动新时代下数字文化实现主流化、大发展和大繁荣。对于促进文化信息消费、推动文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及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NFT发展还在早期探索阶段,存在技术不成熟、市场不规范、价值不清晰、监管不明确等一系列问题和风险,应用场景也还局限在艺术品、收藏品等相对较小的领域。同时,目前的NFT还存在炒作、哄抬价格的迹象,消费者需要冷静看待NFT 的价值,切忌头脑发热冲动行事,特别在任何投资事宜上都要极为谨慎。”于佳宁如是说。【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球最大NFT平台OpenSea裁员20%,市场交易量正不断缩水
彭博社:市场崩溃下 SBF与他日益庞大的商业帝国
中元智链,致力于打造全新的数字化创客平台
区块链吹响新号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