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掌门人由外行继承,未来发展之路又在何方?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自从7月11日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后,空缺将近3个月之久的总裁位置终于又有了着落。日前,任天堂正式对外宣称由财经出身的君岛达己 (Tatsumi Kimishima)接任总裁之位。消息流出确实令人颇感意外,原本总裁之位最佳人选的宫本茂以及竹田玄洋统统落选,很少为人知晓的君岛达已却成了主角。


任天堂业绩不佳 “掌门人”由外行继承

作为一家纵横游戏市场的巨头企业,任天堂近些年来的发展状况可谓是令人堪忧,新主机Wii U一直销量不佳,旗下资源仅靠口袋妖怪、马里奥支撑。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任天堂由外行人掌舵,其未来便成为了社会舆论的焦点,一时间各种说法层出不穷。

据悉,君岛达已出身于三和银行(现为三菱东京UFJ银行),曾经在任天堂长期负责总务和会计事务。2000年,君岛达已出任口袋妖怪公司的代表董事,之后成为任天堂北美的负责人。不可否认,君岛达已早年便身处任天堂高管之位,但是对于游戏研发它却只能用门外汉来形容。

尽管君岛达已上任过后将会有两名主管游戏开发的专务协同它,与它一道构筑三驾马车体制开创任天堂的新时代,但任天堂由外行人掌舵其未来确实不得不让人担忧。作为80、90后儿时游戏的回忆,任天堂究竟应该如何做才能活得更滋润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延续岩田聪路线!移动游戏之路势在必行

众 所周知,自从移动游戏崛起,任天堂对移动游戏的态度很是抗拒,并且因此导致游戏的业务越来与不堪入眼,在财务上更是直接出现了业绩衰退的迹象。但是,在后 岩田聪时代,也就是在今年岩田聪未过世之前,在他的带领下实际上任天堂业绩已经出现好转,而且在今年3月份期间岩田聪貌似已经发现了什么,正打算重振旗鼓 进军手游业务却不料不辛去死,笔者认为对于君岛达已而言延续岩田聪的路线大举杀人移动游戏市场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说 2013年 是移动 游戏“元年”,那么2014便是移动游戏爆发年。伴随着大批的创业者以及互联巨头企业入局该市场,趋于人口红利,移动游戏市场得以爆发,一直持续至 2015年,移动游戏的热度丝毫未见,还在持续增长当中,可见,移动游戏市场确实是一块值得争夺的大蛋糕。

另外,实际上2015年里移 动游 戏已逐渐迈入精品化ip时代,格局已经越来越清晰。大波的中小CP死在IP的脚下,在IP的侵袭下,移动游戏市场门槛越来越高,能够进入移动游戏市场的也 是具有一定实力的厂商,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手握《马里奥》等强势IP的任天堂杀入移动游戏市场势必将会对任何手游CP造成一定的冲击,并且或将改变现有的 市场格局。

不受研发的拘束,财经出身的新任社长君岛达已眼界或许更为开阔,但是在任天堂的业绩大打折扣以及移动游戏大热的情况下,更多的将目光瞄向移动游戏市场是一个值得一试的选择。

割舍硬件利润!免费提供优质游戏给玩家

作 为一个“软硬兼备”的游戏厂商,任天堂的硬件利润其实也是一块无法忽视的大蛋糕。虽说新主机Wii U上市后的表现令人无法直视,但是3DS游戏主机的销量一直都是保持在4000万部以上。岩田聪时代的任天堂进军手游的节奏缓慢,为想保全主机市场的利益 是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

毫无疑问,任天堂的经典大作《马里奥》、《怪物猎人》以及《口袋妖怪》等强力游戏作品在多年来的积累下,已经拥有了大批忠实粉丝。但是一直以来任天堂都是采用封闭制的战略,不轻易将这些强IP应用至其它游戏领域,怕因此影响到主机游戏的盈利。

如若当下任天堂孤注一掷投身移动游戏市场,割舍硬件的利润,提供优质的游戏大举杀入移动游戏市场对于任何商人来说都会形成一阵肉疼,或许在不久将来的任天堂将会华丽变身,成为下一个新的手游大厂。

总而言之,移动游戏大热,为保公司继续繁荣发展任天堂必须走上移动游戏之路。作为一个外行人以及岩田聪的继任者,君岛达已应该沿着岩田聪为任天堂铺好的道路继续前进,方才有机会带领任天堂重拾往日辉煌。【责任编辑/郑希】

本文为千军游戏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天堂掌门人由外行继承,未来发展之路又在何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