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净利润大涨,增收不增利问题已解决?

超越特斯拉、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背后,比亚迪预计2022年上半年挣的钱,逼近2021年全年。

比亚迪7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至206.76%;扣非后净利润25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至795.11%。

2021年的比亚迪,受困于原材料上涨、疫情等不利因素,实现归母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下降28.08%,并且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为何到了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就能扭转2021年遭遇的问题?对于2022年下半年,比亚迪又能否维持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态势?

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

对于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大涨,比亚迪明确提及“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枝独秀”。

比亚迪称:“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7月初,比亚迪明确超越特斯拉,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比亚迪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5%。而特斯拉2022年上半年全球交付量56.4万辆,较2021年上半年的38.62万辆同比增长46%。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前提及:“我们能做多大,看市场有多大空间。”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正在加快。乘联会7月8日消息,2022年6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7.4%,较2021年6月14.6%的渗透率提升12.8个百分点。

王传福此前预判,按照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速度,以及基于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市场驱动为主的情况,2022年底预计渗透率可达35%。

“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要想超车只能更快。”王传福表示,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进程正在加速,谁能赢得更大的市场,就看谁的资源多、供应链更完善、产品优势更大。

增收不增利问题已解决?

2022年上半年面临的问题与2021年类似,依旧存在的不利因素包括: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那么比亚迪2022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何逼近2021年全年?

“比亚迪会通过规模化、高度垂直一体化等方式,挖掘一切可能的成本空间。”王传福此前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表示,公司将在规模化过程中逐步降低成本,通过规模化的效益来提升利润空间。

比亚迪一直强调其成本控制能力。从公司其他业务来看,2022年上半年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虽然受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弱的影响,但得益于公司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以及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而比亚迪高度垂直一体化的优势,助力其应对此前疫情、原材料价格暴涨、供应链不稳定等严峻挑战。王传福此前介绍,公司形成了一整套新能源汽车研发配套生产体系,并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领域,实现了全球的技术和产业的引领。

同时,王传福在4月份对外介绍,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是行业需要克服的挑战,比亚迪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布局锂资源储备。

在与A股公司的股权合作方面,比亚迪通过参与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定增,结盟四川路桥、盛新锂能;通过入股合作方子公司,绑定道氏技术、杉杉股份。这些合作集中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与近两年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等相对应。

如今,比亚迪在资本市场与产业布局上的合纵连横,正逐步在业绩上体现成效。【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亚迪净利润大涨,增收不增利问题已解决?
巴菲特要卖?比亚迪回应:未见股东减持
【上市公司】比亚迪市值突破万亿有玄机?
比亚迪站上万亿台阶 还有多少挑战暗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