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万份内部机密文件曝光!优步“黑历史”牵出法美多名政要

当地时间10日,英国《卫报》独家披露了美国著名网约车公司“优步”超过10万份内部机密文件。这些“优步文件”史无前例地曝光了美国乃至全球网约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如何通过无视法律、欺骗警察、煽动针对出租车司机的暴力以及秘密游说政客等手段实现全球扩张的。就连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总统拜登以及德国总理朔尔茨的名字都出现在曝光文件中。

根据《卫报》的说法,这些总计12.4万份的优步公司内部机密文件,涵盖了该公司自2013年到2017年间涉及40个国家的8.3万封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以及社交软件WhatsApp上的聊天记录,其中包括优步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和他的高管团队之间“坦诚而不加掩饰”的通信。

这些文件显示,在卡兰尼克领导优步期间,该公司为了与出租车争夺市场,曾在法国出租车司机抗议网约车行业对他们的冲击时,直接鼓动法国的优步司机上街组织针锋相对的抗议。在一次交流中,其他高管担心派优步司机参加抗议会将他们陷于愤怒出租车业者的暴力风险中。卡兰尼克却反驳称“我认为这是值得的”,扬言“暴力才能确保成功”。对此,卡兰尼克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否认说,他“从未建议优步应该以牺牲司机安全为代价利用暴力”。

报道称,“优步文件”显示,优步扩张在全球遭到激烈反弹期间,该公司试图通过拉拢多国总理、总统、亿万富翁、寡头和媒体大亨来获得支持。为确保能获得多国政府支持,成功令这些国家修改法律允许优步发展,有大量风险投资公司资金支持的优步公司仅在2016年一年就投入9000万美元用于公关和政府游说,被游说的政客官员都是直接可以拍板的市长或交通部门负责人。优步还通过相关官员的亲朋好友来影响这些官员作出有利于优步的决策,他们给予相关人员经济好处,比如公司股票,或干脆把他们变成“战略投资人”。

被披露的“优步文件”甚至包括卡兰尼克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通信记录。文件显示,在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马克龙“不遗余力”地给优步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他甚至告诉优步,他与法国内阁中对优步持反对意见者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

《卫报》称,私下里,对那些不太接受该公司商业模式的官员,优步高管几乎毫不掩饰表示“不屑”。这些文件显示,德国现任总理朔尔茨在担任汉堡市市长期间拒绝了优步的游说,坚持要求优步必须付给网约车司机最低薪水。对此,该公司一名高管对同事说,朔尔茨就是个“真正的喜剧演员”。

而时任副总统的美国现任总统拜登,虽然支持优步的发展,但优步的高管们当时对他的态度亦相当狂妄。被曝光的文件显示,有一次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拜登耽误了与卡兰尼克的见面,于是卡兰尼克给同事发信息称,他将让拜登知道“每多迟到一分钟,与我在一起的时间就会少一分钟”。《卫报》称,在与卡兰尼克见面后,拜登似乎修改了他在达沃斯的发言稿,提到一位CEO称,他的公司让数百万员工“随心所欲地安排工作时长和自己的生活”。

《卫报》报道说,该报牵头对泄露的“优步文件”进行全球调查,并与多国媒体分享了数据。法国《世界报》、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40多家媒体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发表有关优步的调查报道。

据报道,在回应泄密文件的声明中,优步承认“错误和失误”,称“我们没有、也不会为过去明显不符合我们现在价值观的行为找借口”,强调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在现任首席执行官科斯罗萨西的领导下已经转型。【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超10万份内部机密文件曝光!优步“黑历史”牵出法美多名政要
Uber今年或东山再起:被多家分析机构看好
零工经济大变天?Uber将为英国司机提供养老金
Uber未能及时支付部分电动车奖金 称差错源于技术故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