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创始人警告称,一些加密货币交易所已“秘密破产”

在加密货币的世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我们是否已经触底了。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近2万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市值蒸发。两个数字资产的领头羊:一个旨在维持与美元平价的价值160亿美元的稳定币TerraUSD,和一个与TerraUSD相关的价值400亿美元的加密资产Luna,均已经崩盘。本月早些时候,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也下探到2万美元以下,为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影响还远未结束。本月早些时候,对Luna持有2亿美元敞口的新加坡高杠杆加密货币交易公司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透露,该公司几乎资不抵债。3AC从众多加密货币公司借入了大量资金,包括新泽西的Voyager Digital和纽约的BlockFi。为了从3AC的违约中生存下来,这两家数字资产交易所求助于亿万富豪、FTX的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他也是加密货币领域最富有的人,身家约205亿美元。通过FTX和他的定量交易公司Alameda,Bankman-Fried向这两家公司提供了7.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没有人能保证Bankman-Fried会收回他的这笔投资,但他说:“你知道的,如果这是稳定局面和保护客户所必需的,我们愿意做这样一笔有点糟糕的交易。”

Bankman-Fried的注资绝非是出于利他主义的动机。在陷入困境的加密货币市场上,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财富取决于该市场的健康反弹和增长,并且他已经成了一名聪明的食腐资本家。Bankman-Fried还入股了加密货币经纪公司Robinhood, FTX已经持有该公司7.6%的股份,有传言称他正在考虑收购该公司。

Bankman-Fried否认与Robinhood有任何积极的合并谈判,但他告诉《福布斯》,更多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即将破产。Bankman-Fried说:“有一些三线交易所已经秘密破产。”

Bankman-Fried的FTX与Coinbase、Kraken和币安一样,都是数字资产交易所中的巨头。它们拥有数以百万计的客户账户,从功能上讲,它们的运作类似于在线股票经纪公司。但在这些“巨头”之外,世界各地有还有600多个加密货币交易所,它们都在一个基本上不受监管的领域运营。没听说过AAX, Billance和Hotbit吗?你不是一个人,但它们和Coinbase一样,都可以交易比特币、以太币和狗狗币,并向客户提供慷慨的保证金贷款——高达其初始资本的20倍。由于缺乏任何有意义的监管,许多加密交易所很容易受到骗子和黑客的攻击。

2018年,日本交易所Coincheck就被黑客窃取了价值5.3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新加坡交易所KuCoin在2020年损失了2.75亿美元,然后在2021年12月,位于开曼群岛的Bitmart被黑客窃取了2亿美元。早在2016年,Bitifinex就曾被黑客攻击,导致近12万枚比特币被盗,目前价值25亿美元。

但是,尽管有慷慨的救助,但甚至连Sam Bankman-Fried都不能够、也不愿意永远向坏账里面投入好钱。Bankman-Fried说:“有些公司基本上已经走得太远了,由于资产负债表上的重大漏洞、监管问题,或者没有多少业务可以拯救等情况,要为它们提供支持是不现实的。”不过他拒绝透露任何具体的加密交易所的名称。

正如《福布斯》在其对全球最优秀的60家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分析中所报道的那样,数字资产交易所业务在开始募集客户资金之前或之后,普遍缺乏对新实体的认证标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不负责监管加密货币交易所,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and Trading Commission)只负责监管少数几个加密衍生品市场。在美国,也没有像FINRA这样的成员组织来自我监管加密交易所。

Bankman-Fried之所以担心这些交易所会持续倒闭,是因为在加密货币价格上涨的热潮中,交易所不断加大赌注,以丰厚的存款收益率吸引客户。BlockFi和Voyager曾承诺向客户支付超过12%的年收益率,支付方式要么是向借款人收取至少高出12%的利息,要么更有可能是将这些钱投入到去中心化的金融DeFi应用中。在加密货币一路上涨的时候,这种做法很管用,但现在看来,这样做的后果是灾难性的。

就像1907年的股灾和崩盘时的摩根大通一样,Bankman-Fried正利用加密货币的混乱来扩张他的帝国。他最近完成了对陷入困境的日本交易所Liquid的收购。BlockFi和Voyager Digital也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尽管他否认Robinhood可能是他下一个收购对象。据熟悉他向Voyager贷款的消息人士透露,他的Alameda公司可能会损失至少7,000万美元已经发放的信贷。2021年,公开上市的Voyager公司的数字市值超过30亿美元。如今,该公司股价仅为几美分,其6,200万美元的市值也指向即将提交的申请破产。

尽管遭遇了重创,但Bankman-Fried告诉《福布斯》,FTX在过去10个季度一直保持盈利。FTX最大的竞争对手Coinbase在2022年第一季度损失了4.32亿美元,其股价较历史高点下跌了近90%。

Bankman-Fried还关注了加密货币矿工,他们中的许多人利用21世纪的数字淘金热,以惊人的速度杠杆化资产负债表,并迅速扩大规模。包括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和Riot区块链在内的上市加密货币矿商的股价今年迄今已下跌超过60%。

但是,Bankman-Fried并不担心的一个加密货币领头羊是Tether,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市值超过700亿美元。许多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一颗定时炸弹,因为它有问题的抵押品一旦失效,几乎肯定会对整个加密货币市场构成生死攸关的威胁。在Luna崩溃期间,Tether也受到了冲击和考验,一度失去了它与1美元的挂钩,价格跌至95美分。但此后,它成功地处理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取款,又恢复了与美元的挂钩。

Bankman-Fried说:“我认为那些真正看空Tether的观点是错误的……我不认为有任何证据支持他们的观点。”【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福布斯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FTX创始人警告称,一些加密货币交易所已“秘密破产”
FBI将“加密货币女王”列入十大通缉要犯 曾在我国制造百亿大案
加密货币“寒冬”即将结束?小摩:去杠杆已到后期阶段
洛杉矶时报:注意!加密货币上瘾是种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