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车展现场遭车主维权 公司回应:用户所述问题已解决

2022年重庆车展开幕当天,零跑汽车展台疑似遭遇车主维权。

据网络流传的视频,一名女性手举写着“零跑新车当天黑屏 维修半个月 换两大部件 承诺退车又反悔”字样的白纸,在零跑展台四处展示。对此,零跑汽车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该用户车辆所述问题已解决。零跑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及交付质量,我们正积极与用户沟通解释,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数据显示,零跑汽车5月交付量达10069台,月交付量同比增速连续14个月超200%。前5个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40735台。

零跑车主到车展上“提诉求”,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亟待解决

用户进入展台维权,几乎成为每年国内各大车展“标配”的项目。

近日,在网络流传的一段视频中,有用户手举“零跑新车当天黑屏,维修半个月,换两大部件, 承诺退车又反悔”字样的纸张,进入重庆车展零跑展台维权。随后,维权现场很快被工作人员用围布挡了起来。

零跑汽车内部人士对媒体回复称:“经核查,该客户车辆所述问题已解决。零跑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及交付质量,对于这个事情我们正积极与用户沟通解决中,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车主的诉求主要是退车,门店就补偿方案一直在和车主沟通协商,等双方有达成一致结果后会及时告知。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攀升,新能源汽车召回、投诉、维权等事件数量亦“水涨船高”,新能源汽车质量相关问题已成为用户维权、投诉的重要诱因。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354.5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共计59次,同比增长31.1%;涉及车辆83万辆,同比增长75.9%,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9.5%。其中从缺陷线索看,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报告3033例,反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问题占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的52.5%。

“经过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挑战依然严峻,与销量一样,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的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也与日俱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

和传统燃油汽车品牌相比,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相关的投诉、维权或质量问题,更容易受到公众的重点关注。

2021年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一度备受关注;同年广州车展,小鹏汽车遭遇车主维权。此外,包括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几何汽车、威马汽车等车企均发生过用户集体投诉、维权的事件。

在中消协发布的《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特斯拉车主“车顶维权”事件便成为榜单第一。

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相比,不仅在驱动形式上进行了较大改变,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亦成为投诉、维权的重灾区,包括特斯拉的“刹车门”、蔚来自动驾驶事故、欧拉“芯片门”均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中消协公布的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投诉问题有八类,其中包括自动驾驶失灵安全问题、未使用宣传的高性能芯片等。

有分析认为,当下智能汽车产品数据、车主使用数据等均掌握在车企手中,消费者取证较为困难,这种信息的不对称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中消协表示,解决新能源汽车维权难,经营者负有主要责任。在产品层面,要高度关注产品安全,特别是要强化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加强辅助驾驶风险告知及质量管控,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在宣传层面,要全面告知产品情况,公平合理约定双方权责,不夸大或者虚假宣传,并落实合格产品交付义务,承担合同责任,履行所作承诺。此外,汽车数据是消费维权的重要凭证,消费者有权知悉、查阅、获取与自己有关的、未经篡改的原始数据。【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格隆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零跑汽车车展现场遭车主维权 公司回应:用户所述问题已解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