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惠买车”反向定义汽车网购 C2B或是汽车电商未来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汽车电商的概念已经提出有两三年了,去年诸多汽车网站陆续上线电商平台引来一众围观,然而却被戴上了“伪电商”的帽子。而近日,易车上线“惠买车”似乎让人看到了汽车电商的希望。王冠雄分析了新车电商市场的现状,从“惠买车”的C2B模式联系安居客和阿里巴巴,看到了整个行业的方向:消费的需求方才是产业驱动的原点。在销售环节上由单向地提供线索成长为真正意义上信息交互对称的平台,汽车电商的未来或就要看C2B的实战成果了。

易车以往一贯低调,但近来其野心初见端倪。这家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汽车互联网公司,正在董事长兼CEO李斌的率领之下频频布子,构建自己的闭环生态链。

关键一步便是最近刚刚推出的惠买车,用C2B的玩法攻城略地般打入汽车电商这个阵营,试图构筑起一个坚不可摧的产业生态帝国。

新车是汽车电商最难啃的骨头

中国社会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消费大升级,而汽车,自然是一个主力消费品,市场需求极其旺盛。再加上席卷世界的互联网革命,在中国互联网产业也获得了比西方更高的发展速度。

当汽车遇到互联网,“汽车电商”自然一炮而红。其实,从一个大行业来看,汽车电商已经不是一个萌芽阶段了,对其现状我分为五大块:

1. 二手车方面,像平安好车等做O2O平台、优信拍等做二手车拍卖,成交额快速增长。

2. 汽车用品方面,调研机构艾瑞预测,2014年汽车用品在线销售将达到250亿人民币的规模。

3. 汽车服务方面,类似移动洗车等不断冒出,有许多模式创新,传统的散乱差正在被互联网颠覆。

4. 汽车保险方面,传统上,平安保险等公司利用店面、电话销售做了非常好的业绩,也正在发力在线销售。

5. 剩下的就是最难啃的骨头,也是利润最丰厚的市场——整车新车电商。新车电商又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品牌电商,汽车品牌自己做,存在和传统渠道左右互搏的问题。一个是平台电商,通过易车或天猫、京东这样的平台做。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西方到中国,进展并不如人意。2009年,通用造了很大声势号称在eBay上卖车,后来悄无声息。2010年奔驰Smart在淘宝上搞团购,现在还没看到它在天猫上卖。

为什么?现在汽车行业有点为了做电商而做电商,别人在搞了我也赶紧搞。就事实来讲,它并没有用互联网带来更好、更轻的体验,也没有带来销售的增量,关键是没有提升运营效率!

在易车看来,这种用互联网做汽车电商的方式,并没有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不是说真不用去4S店里看了,在家里钱交完车就开到楼下了。往往由于线上约定交易价格与线下实际交易不一致,还需二次侃价,或者约定车型实际却没有库存等等,这些问题反而使消费者更加虐心。这样的汽车电商只能说是初级阶段,概念炒作和噱头营销。没有真正思考为什么做这个事,是不是战略上的事。

【IT时代周刊批注】此前的汽车电商模式仍是一种传统市场行为,用户在汽车网站下单后,拿着购车凭证到线下4S店砍价,完成交易,凭购车发票领取汽车网站提供的奖品或补贴;整个购车过程,没有为用户提供任何便利,反而更加复杂。如果非要将其称为汽车电商,那收集销售线索仅能算是汽车电商1.0雏形状态,或者称为汽车电商的O2O模式,真正介入交易才算是走到了汽车电商2.0阶段,而销量将是不变的衡量汽车电商的唯一标准。

任何行业最终可能都走向C2B2C

4月29日,易车宣布其全新的汽车电商平台“惠买车”正式上线,依靠C2B(用户到商户)模式来反向定义汽车网购行为,充分满足汽车交易供需双方的需求。

易车的C2B汽车电商平台从购车需求出发,颠覆为经销商提供销售线索的传统模式,通过精准用户需求反向驱动经销商。在这个平台上消费者可以主动发布自己的购车需求,经销商在后台实时竞价后,消费者可获得该款车型的底价,凭借生成的购车凭证,便可在经销商处完成后续交易。这点完全不同于传统的B2C模式,实现了汽车交易买卖双方的信息对称,使得双方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据了解,“惠买车”平台独立于易车网,平台第一期上线到6月底会覆盖北京、上海、郑州等十个城市,每个城市的合作经销商均为正规认证4S店。在给购车用户带来便利消费服务的同时,对经销商而言,惠买车能为其带来购车决策后期的精准用户,帮助经销商更加快速高效地进入到销售环节,也能让优秀4S店脱颖而出,优化和加速行业竞争。

一样的C2B打法,安居客CEO梁伟平和李斌心有戚戚焉。这哥们,也同样用颠覆式打法做房地产中介。

梁伟平认为:“并不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让传统行业感受到了压力,而是在市场的成熟和完善下,产品和用户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不再是关系型、资源型的玩法。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追求用户体验的思维、追求产品极致的思维,以及用工具化去提升效率的意识。”

我也认为,未来在互联网革命和市场完善的双重驱动下,任何行业都将从粗放式的B2C走向C2B,而最终可能会走向C2B2C。譬如阿里巴巴电商帝国的核心战略,认为电子商务既不是B2B、C2C,也不是B2C、B2B2C,而是C2B2B2S,只有把C(消费需求端)当做原点,把B(供应端)当做终点,并让S(服务商)参与其中,整个产业链条才能被真正有效重构,而引爆点将是C2B。也只有基于大数据的掌握,以消费者为驱动中心,C2B才有实质意义。这也正是近日天猫电器城做C2B的逻辑所在。

易车闭环生态圈的关键一役

再来看惠买车对易车的战略意义。

作为2010年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汽车互联网企业,易车成立至今已有十余年,逐渐通过平台化战略构建了汽车生态产业链。

2013年,汽车电商以黑马姿态迅速崛起,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但由于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在物流、支付以及服务等方面的特殊性,仍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电商,各汽车互联网平台提供的还只是销售线索。与此同时,汽车经销商和汽车品牌商也有苦水:从传统汽车电商过来的消费者弃单现象很多,平均转化率不高。现在,易车通过C2B的打法已经补上了这一环。

目前,易车的生态系统已经覆盖了用户选车、买车、用车、二手车置换等各个生命周期。依靠媒体属性的易车网(新车业务)和淘车网(二手车业务)帮助购车初级阶段的用户提供汽车资讯;当用户进入决策阶段,依靠交易属性的汽车电商平台—惠买车帮助用户完成C2B模式的购车交易环节;当过渡到置换环节,又通过淘车网为用户提供卖车相关的服务推送。同时,易车在移动端还布局了近20款APP产品,力争用户需要什么就能提供什么。

目前除易车外,大部分的汽车垂直网站还都停留在媒体属性之上。而易车未雨绸缪,眼光已经盯到未来十年,平台化小步快跑的阵势已然拉开,进可攻退可守。

结束语:

得用户者得天下。用C2B做新车电商,虽然只是互联网的沧海一栗,对易车却是俘获民心的关键一役,更为它的平台化大战略注入了新的灵魂。

用互联网思维观察行业,用C2B打法去重构。机会,就在那里。

【IT时代周刊编后】惠买车的C2B模式要解决的其实就是O2O里第一个O(Online),即汽车电商线上的服务问题,为线下交易环节做好足够的铺垫,攻克此前汽车电商线上订单的“幌子”。汽车电商的最终目无非是形成交易,而在这条交易链上需求方是最至关重要的。从需求方入手,而不是从供给方入手,这一点对于汽车这类高端消费的大宗商品而言最为重要。聚集精准用户并提供相配套的优质服务,从而形成更高的转化率是汽车垂直网站的当务之急。在上线单独电商平台惠买车的同时,易车网也在进行改版以强化其媒体属性,从这一战略布局中可窥见其蓬勃的野心。【原文有删减。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易车“惠买车”反向定义汽车网购 C2B或是汽车电商未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