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老板从印度厂商手里抢的订单被越南抢走:明知亏损也会接单

这些都是向好的信号

“外国客户取消了10月份的圣诞节大单,货值超过1亿元,因为他们在越南找到了我们的‘备胎’。”常老板无奈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笔订单占常老板公司业务总量的40%,是他在2017年,从印度厂商那里好不容易抢来的。

常老板的企业在我国沿海的一个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是当地服装生产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是男女内衣,以及2岁以下的婴儿服饰。在服装外贸这一行中,常老板已经做了23年,目前在厂员工2000多名,还有用工人数将近1000人的下游配套企业跟着他“吃饭”。

“我们的海外客户主要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大型超市,所以总盘子就那么大,不是你的,就是我的。”常老板最近颇为忧心忡忡。

其实这仅是近年来大量国内外贸订单外流东南亚市场的缩影:当前它们面临着供应链受阻、各类成本持续攀升等诸多实际困难。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等13条政策措施。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27个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采取具体措施,目的是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

“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发布,当地政府也多次调研,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常老板说,这些都是向好的信号。

迎难而上

常老板自创业以来,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20年开始的全球新冠疫情。对于前面两次大危机,他说,不但没有受到影响,业务量反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他回忆:1997年时,中国正处在外商投资踊跃的发展时期,那次几乎没有影响; 2007年时,原材料价格出现比较大的上涨,一开始也是比较难,尽管当时签署的订单实际已经出现了亏损,但中国企业非常诚信,很好地保证了海外客户的货品供应,到2008年时,这些国外客户就在中国的合作工厂下了更多订单,到了2009年时,由于原材料价格回落等原因,中国企业的获利实际是不少的。以常老板的企业为例,业务量就增长逾20%。

即便是2020年,因我国比较早地控制住了疫情,一些原本在东南亚其他国家生产的订单,流向了中国服装外贸企业,所以“日子还是可以的”。但今年他感到有点悲观,在和同行的交流中,大家普遍认为,这一跌势还未见底。

为某国际服饰品牌做代工的小曹总,也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小曹总公司建于90年代初,是家族企业,她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刚逐渐接手,增量不增收的现状让令人压力很大,我意识到必须加快转型速度才行”。

海关总署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5.8%,相比去年呈显著放缓态势,业内预计二季度增速为8%左右。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4%,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下降至41.6和42.9,环比降幅分别为5.6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显示外贸景气情况进一步走弱。

“现在我们和国际客户已经不谈‘利润’了,只能谈预期‘亏损’多少,即便是明知道会亏损1.5%~2%,我们也愿意接单。”常老板在解释原因时说:它们承接的海外大客户的订单,一般都是单一款式的基本款,就加工难度、对工人的要求来说,都不是太高,外贸企业干起来也比较顺手,所以如果不是亏太多,考虑到一方面搞定一个大客户来之不易,另一方面招到熟练工人也不容易,也只能“硬着头皮”接,如果生产线停了,客户、工人都会跑掉,想要再去找就更加困难。

针对外贸企业遇到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国家近期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保稳定。

尤其是着力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6月8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提到,现在采取的措施是要优化创新线上办展模式,要打造国别展、专业展、特色展,帮助企业获取更多外贸订单。对中小微企业,鼓励在境内通过线上来与国外的客户进行对口洽谈,把产品运到境外进行线下商品展览。加强线上广交会和跨境电商平台的联动互促,便利企业成交。

金融支持

此外,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也令外贸企业的经营者们有点难以应对。常老板说,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外贸企业的确有促进作用,但由于波动剧烈,它们这些海外订单量大的企业,还是有些无助,没有很好地抵御汇兑风险的能力。

常老板们遇到的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26日,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加快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的具体要求,要求完善汇率避险产品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利性。该《通知》要求,各地人民银行、外汇局分支机构要鼓励银行、担保机构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避险成本。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通过专项授信、数据增信、公共保证金等方式,减少企业授信占用和资金占压。

小曹总的公司目前会使用一些金融工具进行锁汇,“因为从接单到出货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这期间要避免汇率波动对经营产生的影响,金融工具可以帮到企业很大一部分风险管理。”她说。

除了金融工具,包含信贷、财税、保险、期货等更多的金融优惠政策,正在全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王受文吹风会上透露,目前正着力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包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特别是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承保覆盖面,缩短理赔时间。也特别支持一些银行机构不要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梳理一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在资金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6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主动加强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稳住经济的倡议书》。其中提出信贷投放靠前发力。也要求会员单位应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深入推进银担合作、银保合作,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强化对外贸客户的跨境结算、融资、保值避险等贸易全流程服务,持续加大稳外贸融资投放支持力度。

此外,针对运力紧张,国务院也开始要求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加紧研究推进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

目前运力紧张方面也开始恢复,交通运输部6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以来,全国港口航道畅通高效。5月份,全国重点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3亿吨,同比下降0.7%,日均环比增长3.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08万标箱,同比增长4.2%,日均环比增长4.4%。

迁徙和转型

从竞争力来看,欧美客户普遍反映:中国的合作企业,诚信度高、质量好、性价比高,对于中国业务伙伴的服务满意度也是最高的,东南亚国家的一些企业在“硬条件”和“软条件”上,都比不上中国企业。

但因为各种因素,这些海外大客户在向中国企业下订单时,考虑的因素要明显多于往常,且提出让这些合作多年的中国企业去东南亚设厂的要求。

小曹总说,国外客户对中国企业的评价是“又好、又快、又便宜”,因此他们“还是很愿意把订单给我们”,不过要在供应链端做出多元化的转变。

“因此我们也开始做市场调研,和海外客户继续沟通,积极应对变化的情况下订单已开始有回流迹象。”小曹总称。

“因为考虑他们本国的一些贸易政策,这些海外客建议我们最好去非洲设厂,如果这样的话,他们甚至愿意提价10%以上,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国企业来说,去非洲设厂是不太现实的。”常老板告诉第一财经,他曾去多个非洲国家考察过,那里人工的确便宜,每月工资差不多也就50美元,但当地电力不足、运力不足、原材料获取难度大,困难重重。

对于目前大家谈及最多的越南,常老板认为,对中国的传统服装生产企业来说,也并不一定是一个好去处。他也曾去越南考察过多次,之前一些政策的确是有吸引力,但这两年越南当地已经不太愿意吸引类似纺织业这样的传统行业了,他们也希望能吸引高端产业。而且越南当地企业所能提供的生产能力也基本饱和,越南的熟练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也要将近4500元人民币,这个价格不能算便宜。

为了更加切实地帮助到像常老板们这样的外贸企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提到,为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拓展外贸产业发展空间。发挥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试点等外贸示范试点平台,国家级经开区等投资促进平台,以及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拓展外贸产业空间。【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贸老板从印度厂商手里抢的订单被越南抢走:明知亏损也会接单
国家统计局: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环比下降0.2%
今年1至4月,全国外贸进出口达12.58万亿元
商务部回应“订单流出”:规模可控 影响有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