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限制惰性气体出口,加剧全球“芯”荒

当地时间6月2日,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表示,在2022年年底前,将限制氖气等惰性气体的出口。该部门高层官员瓦西里表示,这一举措将加强俄罗斯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为“重新布局已被打破的全球供应链并建立新供应链”提供机会。

据了解,惰性气体是生产半导体的基础材料之一。许多行业里的电子产品都需要半导体,用于制造手机、汽车、导航系统等。有分析称,俄罗斯对惰性气体的出口限制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本就紧张的全球芯片市场供应状况。

全球70%氖靠乌克兰、40%钯靠俄供应,冲突牵动芯片供应 行业急寻替代来源

俄罗斯限制惰性气体出口,加剧全球“芯”荒

据报道,俄罗斯占三种惰性气体——氖、氪和氙全球供应量的30%,其中氖是制造芯片的最关键成分之一。据市场调研公司Expert Market Research 称,半导体行业使用氦氖激光器生产芯片,消耗了全球近一半的氖气产量。

俄罗斯政府表示,俄罗斯过去向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供应惰性气体,而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只有得到国家的特别许可才能出口。

↑资料图。惰性气体是生产半导体的基础材料之一

此前,全球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造成了全球范围内芯片短缺。俄乌冲突的爆发,更是加剧了这一情况。乌克兰曾是全球最大的惰性气体供应国之一,其氖气生产总量占全球超70%。自冲突以来,位于在马里乌波尔和敖德萨的惰性气体工厂都已关闭,这意味着全球氖气产能突然失去近一半。

据了解,氖气是钢铁冶炼过程中的副产品,而此前被俄方控制的亚速钢铁厂此前就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家具备生产效益较高的氖、氪、氙和氦等稀有气体所需条件的工厂之一。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已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中,包括阻止该国进口芯片、计算机、电子产品等。3月3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俄罗斯科技和网络相关的实体与个人实施制裁,俄罗斯最大芯片制造商米克朗控股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单。而欧盟在对俄实施的第5套制裁措施中,也包括在关键领域实施进一步价值100亿欧元的出口禁令,主要为先进半导体、机械和运输设备的行业。

资料图。俄罗斯米克朗工厂生产的电子护照微芯片

俄官员说:“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提高(惰性气体的)生产能力。”这位官员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让大家注意到俄罗斯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这会在我们与别人谈判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一些竞争优势。”这位官员说道。【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商务部长:芯片短缺将在2023年延续
俄拟限制惰性气体出口,加剧全球“芯”荒
韩研究所:韩国 DRAM 技术领先中国 5 年,NAND 闪存领先 2 年
创投资本芯片投资创历史新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