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5月销售额筑底回升,但同比仍降六成

各地楼市支持政策不断的背景下,房企在5月份的整体销售同比依然下降。

克而瑞数据显示,百强房企5月单月业绩环比增长5.6%,同比降低59.4%,较2020年疫情期间也下降52.1%。从近3年来看,业绩降幅保持在较高水平;前5月累计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2.3%,降幅较4月进一步扩大,较2020同期下降27.8%。

无论是从单月还是累计来看,楼市销售都面临压力。具体到头部房企,今年前五月只有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三家房企的销售规模达到千亿,较去年同期减少12家,超百亿房企则从去年同期的118家减少至70家,各梯队门槛值同比均下降超过50%。

中银证券指出,TOP20房企中单月销售额仅广州国企越秀地产同比正增长,前5月全口径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最少的也是越秀地产,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46亿元,同比下降15.6%,也是新进入TOP20名单的房企,排名第19位。

亿翰智库分析师认为,近期房地产行业支持性政策持续深入,以提振行业信心,行业也将逐步进入到修复通道,而在此之前,房企门槛值仍将经历一段时间的负增长。

TOP20房企大调整

房企销售负增长依然是5月的主基调,TOP20房企中除了越秀地产,其余房企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克而瑞数据显示,保利发展是5月单月全口径销售规模最大的的房企,有380亿元,但同比依然下降35.5%,低于行业平均降幅;碧桂园5月的全口径销售额与保利发展基本相同,约为378亿元。

万科5月单月销售在TOP3房企中最少,实现293亿元。另外融创中国、中海地产、华润置地等头部房企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前5月累计销售额来看,中指院数据显示,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273.9亿元,同比下降50.7%;其中销售额超千亿房企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2家;超百亿房企7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8家。

与去年同期相比,TOP20房企名单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克而瑞全口径销售排名为例,中国恒大、中南置地、阳光城、中梁控股均掉出TOP20,取而代之的是建发、华发股份、滨江、越秀地产,其中只有滨江是民营房企。

建发前5月销售额为464亿元,同比下降37.5%,排名从去年的22名上升至15名;华发股份则实现销售额350亿元,同比下降35%,排名从去年的31名上升至18名;滨江销售额为450亿元,同比下降35.5%,排名从去年的24名上升至16名。

相较于上述三家房企,越秀地产在5月才进入TOP20名单,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15.6%,排名19,而4月份的排名为22,去年同期的排名则为38。

在此背景下,各梯队门槛值也呈下跌趋势。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1-5月,TOP100门槛值为60.6亿元。其中,TOP10房企门槛值为621.2亿元,较上年下降50.7%;TOP30房企门槛值为258.3亿元,较上年下降50.9%;TOP50房企及TOP100房企门槛值分别为172.9亿元和60.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1.1%和57.9%。

今年以来大部分房企都没有披露年度销售目标,即便披露了的都主动下调了销售目标,但从目前的完成率来看,普遍都不及预期。

克而瑞研究院指出,在公开披露业绩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5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30%,有近半数企业不足25%。几乎所有的企业1-5月的目标完成度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部分企业目标完成度较去年同期的降幅大于15个百分点。

止跌回升

百强房企销售不佳的背后是全国楼市面临的销售压力。

据中指研究院初步统计,1-5 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规模居历史同期较低位,同比下降超四成。5月,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下,市场活跃度恢复不及预期,高基数下重点城市5月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超五成,环比小幅增加约 6%。

另从克而瑞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来看,2022年5月,房地产市场筑底,成交跌幅没有进一步扩大,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但同比仍下降59%,与上月基本持平。

具体来说,一线城市供应缩量,成交环比下降22%,同比跌幅50%。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低位企稳,环比增长9%,同比跌幅收窄至60%。

为了助力楼市回暖,自3月以来,各主要城市的楼市支持政策力度持续加强,截至目前,2022年已有超百城放松调控政策。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指出,近两个月因城施策节奏明显加快,政策内容向限购、限贷等方面延伸,城市明显向二线城市扩围。

国盛证券研报统计,全国36个二线城市中仅6座城市尚未出台“四限”相关调整政策,调整力度较大的城市有南京、郑州、兰州、西安、太原等。

与此同时,房贷利率也进入下调周期,根据中指监测数据,截至目前,已有郑州、苏州、济南、 天津等近20城的部分银行下调首套、二套房房贷利率至下限水平,预计或将有更多城市 下调房贷利率,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目前首套房最低利率可降至4.25%。

曹晶晶表示,房贷定向“降息”标志着房地产政策进入宽松周期,未来伴随更多政策落地,购房意愿有望逐步趋稳。

“预计后续地方政策力度将继续加大。楼市政策核心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但房住不炒仍是底线。”

对于接下来的楼市走向,曹晶晶称,短期来看,当前市场降幅接近年初预期,按国家统计局口径,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降幅或超两成,二季度难有起色,预计6月重点城市有望完成筑底,多数城市下半年缓慢恢复。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6月将是验证各城市市场成色的重要节点,并给下半年市场定调。规模房企在6月及第三季度,也需尽可能加紧货量供应,同时积极营销以提高去化率水平。【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强房企5月销售额筑底回升,但同比仍降六成
多地以财政补贴提振楼市:购房最高补贴房款2%,契税全免
报告称2021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态势显著
两部门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房贷利息支出有减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