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21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态势显著

中指研究院20日发布的202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增速创新低,“增收不增利”态势显著。

报告研究了95家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和80家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结果显示,2021年,在新冠疫情和房地产调控前紧后松的背景下,商品房销售额18.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4.8%,收入规模再创新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且企业间经营规模、财富创造力和财务稳健等方面的表现持续分化。

具体来说,受高地价和限房价双重挤压,盈利规模和能力显著下行。报告指出,随着商品房销售增速下行和新冠疫情持续,房地产上市公司前期高地价在2021年酝酿出毛利率下滑和物业减值两个结果。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全面负增长,净利率降至个位数。

此外,股东收益水平持续回落。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每股收益均值为0.31元,较上年下降45.2%;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均值则为0.68元,同比下降26.9%。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与市销率呈波动下降趋势,目前处在较低位置。

而财务稳健性方面表现不同。报告称,2021年,受融资监管趋严和“三道红线”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规模再度缩减,负债率下降。2021年上市房企一方面缩减债务规模,另一方面加大股东投入,补充公司净资产,有效降低了杠杆水平。

此外,沪深及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净负债率同比均有下降,现金短债比均值分别为1.24、1.32,为短期债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尽管行业出现了较大波动,但优秀房地产上市公司仍体现出了经营韧性,快速适应行业变化,及时调整发展策略,以“稳”字优先,为长期发展积蓄力量。

展望2022年,报告指出,随着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调控边际宽松趋势显著,房地产上市公司将进入全面竞争时代,未来拥有良好基本面的公司将释放更高的企业价值。【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报告称2021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态势显著
两部门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房贷利息支出有减少
房企熬到黎明前:近400家房企宣告破产 能否迎来否极泰来
房企业绩表现“过山车”:万科净利润同比下降45.7% 中海地产下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