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行业大佬方洪波,赢了董明珠,终敌不过“康波”?

谁是预言家

2016年3月,上海清算所举办的一场沙龙上,一个人在台上侃侃而谈,发表了一些当时看起来耸人听闻的观点:

中国讲六十甲子,循环一次就是一个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它分为上升、繁荣、衰退、萧条几个阶段。目前在座各位经历的是从衰退到萧条的转换点。在座各位未来十年,注定在萧条中度过,这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不可改变的规律……到2025年,都是第五波康波的萧条阶段。

短期就未来三年而言,2019年将出现最终低点。

他还说,不用太久,2017年中期,大家就可以知道我的判断对不对。

说话的人是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在业内被称为‘周期天王’,他的名言是‘人生发财靠康波’。康波,即为康德拉季耶夫周期,是俄国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于1926年提出的。康氏考察了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从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一系列市场指标,发现了经济发展以50-60年为一个经济周期波动向前的现象。周金涛作为周期论的代言人,也被称为‘尼古拉斯.金涛’。

康氏不是第一个提出周期理论的经济学家,以周期为工具梳理经济发展规律更不是周金涛的首创。周金涛把西方经济学里的各种周期论融入中国国情,建立了自己的分析框架和工具。在此之前,他因为成功预测2007年的次贷危机而在业内享有声誉。

那句‘人生发财靠康波’,说的是我们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不要以为是自己多有本事,它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给你带来的机会。人生如此,办企业也是如此。

遗憾的是,周金涛没有等到盖子揭开的时刻。2016年冬天,他因胰腺癌去世。第二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将他的观点集结成书,命名为《涛动周期论——经济周期决定人生财富命运》出版。

见证预言成真大概总能让人兴奋。比周金涛那句‘2019年将出现新低点’更广为流传的,是被王兴‘翻牌’过的一句话:‘2019年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差的一年,但会是未来几年最好的一年。’人们用这句话,来缅怀没有被自己珍视的2019年。

还有一句后来被认为有‘先见之明’的,是2018年郁亮的‘活下去’,当时被很多人指为杞人忧天——毕竟2017年地产商许家印刚刚晋升胡润富豪榜首富。有媒体写文章讽刺,《万科日赚近1亿,郁亮高呼活下去》。

很难说当年郁亮的‘活下去’是一种话术上的策略,还是‘梧桐寒意叶先知’,又或两者兼而有之。最近两年,形势肉眼可见的急转直下,万科当年的‘杞人忧天’转眼就成了‘先见之明’。所以不久前,当郁亮再次抛出‘黑铁时代’论时,几乎没有人再质疑了,因为这看起来不像是预测,而是陈述事实。

继郁亮后,前几天,又一个行业龙头做出了悲观的预期。美的集团(53.400,-0.39,-0.73%)董事长方洪波发出预警:未来三年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寒冷的三年。在方洪波看来,当下比2008年、2020年还要难。

方洪波于1992年加入美的,那年他25岁,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进入湖北十堰的东风汽车(6.180,0.00,0.00%)工作已有5年,因为不甘于一眼望到头的人生,受那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激励,南下广东闯荡。

文艺青年方洪波的首选本是万科内刊,未被录用,才加入美的,在美的内刊当编辑。后来方洪波拜访万科,提起这段往事,对方打趣说,如果当时方洪波被录用,万科将得到一位优秀的内刊编辑,而美的将失去一位前途无量的职业经理人。

方洪波被称为‘坐火箭升上来的老总’,大概是媒体人从商可以达到的第二高度——第一是当下的首富钟睒睒。他深得创始人何享健赏识,不断得到提拔。2012年,何享健退休,方洪波接棒。这年方洪波45岁,加入美的20年。

一个历史专业的企业掌舵者,会更富有远见吗?

熟读历史能让人们掌握预测未来的本领吗,或者至少比对手更清楚当下自身的位置,获得更多勇气和智慧?

2022年,方洪波加入美的30年、掌舵10年时,他抛出‘最寒冷三年’的论断。美的已经是家电行业的龙头,在营收规模和市值两个指标上,已经把对手格力和海尔甩在身后。2021年美的的业绩不差,营收突破3000亿,现金流也不错,但利润率不具优势。

对未来调低预期、准备过冬的企业家不少——看看有多少公司在实施业务收缩和裁员就知道了,但直言不讳承认‘寒冬’的不多见。更有意思的是,方洪波得出这个结论的依据很特别:我个人学习过去300年的文明史、产业史,多重因素叠加在一起,无论怎样的刺激政策都不能改变。

他也提到了‘周期’一词,自信‘美的历史上经历过不同的周期,能够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

在此悲观预期下,方洪波对美的下一年定下的目标是:收入合理,恢复盈利。已经非常克制。即便行业龙头如美的,也深知凭一己之力,难以与各种周期叠加的底部行情抗衡,决定先‘活下去’再说。

方洪波对寒冬并不陌生。2012年他正式接班时,美的就处于一轮底部行情之中。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的等家电公司发现自己并未受到很大冲击。为什么?一是受益于四万亿注入市场,刺激了房地产,二是‘家电下乡’政策发掘了农村的市场潜力,将繁荣拉长了两三年,这波行情在2011年终于行至尾声,寒冬已至。

2012年,美的意识到问题所在:规模不断扩大,利润却上不去,一片‘虚假繁荣’。方洪波当时的举措与当下没什么区别:收缩。不再建厂房,不再新增生产线,削减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产品,毫不手软地裁掉7万人。他的判断是,家电行业过去30年依靠规模发展的模式已经行不通,接下来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

方洪波说得没错,在此之前,家电行业的增长依靠规模,依靠中国经济和人口的巨大增量。做家电连锁零售生意的黄光裕于2004、2005、2008年三度问鼎胡润百富榜,在30+的人生台阶上就尝到了成为中国首富的滋味,当然,这离不开黄光裕的经商才能和过人天赋,但同时受益于经济周期。

后来方洪波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自己从历史中找到的答案——这个战略(技术创新)并无多少新鲜之处,已经经过欧美公司几百年商业文明的多次验证。‘时代背景就是命运,我们赶上了最好的那段时光。’

周期魅影

那么,当下美的的策略与10年前有什么不同?方洪波说的多重因素叠加的‘周期’到底有哪些?他从300年的产业史里又看到了什么呢?

第一个是房地产。方洪波的发声在郁亮的‘黑铁时代’后不久,难免引人遐想,毕竟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业内有‘房地产打个喷嚏,家电业就感冒’的说法。一般来说,空调、厨电与地产相关度更高,冰箱和洗衣机另有更新需求,相关度要低一些。家电销售滞后地产销售大约几个月到1年不等。

地产行业不景气的最近两个数据是: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3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增速放缓;此外,根据央行《2022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4月我国住房贷款减少了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

更早几个月发布的2021胡润富豪榜或许也能佐证。专注造榜23年的英国人胡润发现,‘这是发榜以来,房地产行业首次无一人进入前十的一年。’

单就对国内地产行业的依赖性这点而言,美的比格力风险更小。一是因为美的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总营收4成,格力只有12%,海尔更高,已经五五分;二是就空调这个与房屋销售更为密切的品类来看,空调依然是格力的主力,美的更加多元化。

但无论如何,地产行业不景气,家电行业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一般认为,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周期为20年左右。如果从1999年算起,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已历经20年出头,已不再处于繁荣周期,寒意很快会传导到家电行业。

第二,存货周期,也叫‘基钦周期’,平均40个月左右。‘猪周期’就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存货周期。简单来说:猪肉价格上涨-养殖户增加母猪存栏量-市场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养殖户减少-供应减少-价格上涨......如此循环,即为一个周期。

别小看‘存货周期’,前几年,美的打过一场至关重要的胜仗,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一举超过格力,就受益于此。

铜、铝等金属是家电制造的主要原材料。2018年上半年,铜、铝价格上涨,美的比格力额外少生产了248万部空调;当2018下半年铜、铝价格下滑,美的开足马力,比格力额外多生产了457万部空调。这意味着一年之内,美的比格力成本更低,因此具备了降价的基础。

2019年初,美的掀起价格战。据中泰证券(7.050,0.05,0.71%)的测算,原材料下行给美的带来了5%-8%的成本下降,当大家都降价的时候,美的可以比别人赚更多的钱:从2019年上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美的空调的净利率几乎恒定在10%,格力则从15%下降到8%,海尔和奥克斯都出现了亏损。

但2020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开启上涨模式,尤其是今年俄乌战事后,铜铝价格继续走高,美的失去了善加利用库存周期增产的机会,抬高成本,压缩利润,显然更不划算。

第三,方洪波说的‘300多年产业史’。‘300年’起始于哪里?可能是1700年一个叫约翰·劳的金融家在欧洲推销纸币算起。在《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作者拉斯·特维德看来,这是研究经济周期的起点。

但最为人们熟知的,还是康波周期。即前文所述,‘周期天王’周金涛的主要工具,以50年左右为一轮。在周金涛看来,我们当下处于第五个康波周期的萧条期,所以他在2016年的那场沙龙上说,‘在座各位未来十年,注定在萧条中度过’。

方洪波未必听说过周金涛,但他一定是经济学家熊彼特的粉丝。熊彼特是商业周期理论的集大成者,他提出了三种周期的嵌套:长波即康波周期,50年一轮;中波是朱格拉周期,即设备投资周期,9-10年一轮;库存周期为短波。周金涛的许多理论基础也来自熊彼特。

除了周期理论,熊彼特真正被国内企业家奉为圭臬的是‘创造性破坏’概念,这也是他为经济萧条周期开出的药方:带经济走出低谷、重启繁荣键的,是重大产品创新引发的新的经济增长主导部门。

比如,开启第一轮康波周期始于18世纪后期,以蒸汽机和纺织工业诞生为标志;第二个周期主导部门是铁路建设,发端于1849年,其连带效应是金属、钢、煤生产的扩张——钢铁大王卡耐基即发家于这个时期;第三个康波周期始于19世纪末,电力和汽车工业扮演了主要角色,带动了金属(尤其是铜)、绝缘材料和煤的生产。

熊彼特去世于1950年,第四个康波周期萌芽伊始。后来者认为,第四个康波周期以电视电话等家用电器和飞机、电子工业等为代表;第五个康波是始于90年代的信息时代。

方洪波在早年间的一次采访中提到过熊彼特:一个企业家的精神核心是能够创造性地破坏,如果我们不大胆创新与变革,推翻过去,美的不会有今天。

但各种复杂因素和周期叠加,或许是方洪波对未来三年悲观预期的来源,让‘活下去’成为当下的首要任务,保全自身,迎接下一个康波。

这个时间点,周金涛那个耸人听闻的论断总像幽灵般飘荡:

在座各位未来十年,注定在萧条中度过,这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不可改变的规律。

今天无意将周金涛捧上神坛,用某次或者某几次所谓成功的预测为他的神话添砖加瓦,也无意否认个人奋斗的价值和人的主观能动性,而是提供一种可供讨论的视角:在观察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史时,将经济周期纳入我们的坐标。

关于个人命运与时代和经济周期的关系,胡润也发现了一些奥妙:‘中国上榜企业家平均1965年出生,1994年(29岁)创业,2012年(47岁)第一次上榜,今年56岁,财富达到120亿。’

难怪张瑞敏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责任编辑/常青】

参考资料:

[1]《两会再次强调家电下乡,能把家电股从深渊救上来吗?》 来源:格隆汇

[2]《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中信出版社

[3]《涛动周期论:经济周期决定人生财富命运》 机械工业出版社

[4]《方洪波:杀手、隐者、梦想家和过客——中国最成功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史》 《财富》中文版

[5]《方洪波:我思故我在》 来源:《赢》周刊

[6]《美的比格力贵2400亿,董明珠输了?》 来源:远川研究所

本篇作者| 彭彭

来源:冯仑风马牛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千亿行业大佬方洪波,赢了董明珠,终敌不过“康波”?
董事长方洪波套现逾13亿 美的集团:系个人资产配置
方洪波终于反击格力:“没有你的那三十年感觉很无聊”
董明珠方洪波隔空互掐,格力美的口水战映射了家电行业的困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