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方洪波隔空互掐,格力美的口水战映射了家电行业的困境

【IT时代网锐评】格力、美的互指对方学术造假的“口水”从年初一直喷到现在,仍未停止。昨天,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公开炮轰美的:“美的一晚一度电,到一晚低至1度电,类似这样的技术,还可以去领国家科技进步奖,用这样的头衔来欺骗我们消费者,我认为是悲哀的事情。

董明珠称,马桶盖事件就是我们在为过去的不诚信行为买单,“如果今天还不讲诚信,你买单的时间不是现在,是未来的五年。我们要实现社会诚信,我觉得多一点像我这样的人站起来,不要因为我们好像是公众人物,我们看到一些不良行为不愿意斗争。”

这轮大战的导火索是,1月20日,格力制冷空调领域的技术标准研究人员陈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造假。1月22日,名为“空调专业工程师李猛”微博用户发帖,也举报格力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涉嫌造假。很快,矛盾闹到法庭,格力、美的互相起诉举报者。2月初美的发表声明称对举报事件不再接受媒体采访,而格力却在3月初发表官方微博,直接向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提交申请,请求对双方获奖技术重新判定。

面对格力咄咄逼人的态势,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坐不住了,近日在上海现身美的经销商大会,回应了董明珠的一番言论: “去年年底春节前,格力员工举报我们,说我们学术造假,我们无奈被迫也举报格力、反击,我们也发了声明。不到迫不得已我们不会发声。现在我讲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件事,在获奖之前已经被多次举报,进行了多次评测,最后还是获奖了。我们持开放态度,欢迎国家任何机构、全世界任何机构来进行论证,我们不惧怕,关于这件事这是第一。

第二点,多年来格力在各种场合对我们进行指责和攻击,我们没有发声,低调、隐忍,美的1968年创业,到今天快50年时间,我们的产品为全世界服务,怎么能说我们是骗子?我们欺骗了谁?”

方洪波称,我们的内心并不会因此而气愤。我可以认真的讲,这样的指责只会使我们更加坚强、自信。好比一棵树,不断的受伤、皮刮掉了,长出来虽然有节疤,但是这棵树更加粗壮,更加经风历雨。为什么自信?你不断指责我,说明我比你强大,否则你指责我干什么?你攻击我干什么?你的指责只会让我们更加自信。

3月6日,方洪波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朋友圈:“奔驰公司祝贺宝马100岁生日,左下角德文的意思是:感谢100年来的竞争,没有你的那三十年其实感觉很无聊。向竞争者致敬,伟大企业应有之胸怀!”

不过格力、美的口水战的背后,反映出的是空调市场增长遇阻的现实。去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不景气,加上巨大的库存需要消化,因此格力、美的两大空调巨头2015年在家用空调上的收入增长都遇阻。此番双方口水战不断升级,反映出了国内空调市场的发展困境。

根据家电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数据,2015年1月-10月空调行业零售量达到3789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为1244亿元,同比下降6.0%。预计2015年空调行业整体零售量和零售额将分别达到4143万台、137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7%和5.0%。对于市场快速下滑的原因,除了天气和经济原因外,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还包括产能过剩,库存压力大。

面对高企的库存,为化解产能,以格力、美的为首的空调巨头频频掀起价格战,“工厂直销”、“品牌团购”等各种促销手段花样翻新,甚至屡屡出现999元的空调。然而,价格战不但远未能达到市场预期,还使空调市场从原来的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各品牌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小品牌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占。

从价格战到口水战甚至闹到法院,看这架势,格力与美的的这场跨年大戏不知何时才能停止,不过,格力、美的作为作为全球家用空调领域最大的两家企业,又共同被视为中国企业的代表,这样互撕下去真得有意义吗?格力一直在大力宣扬中国制造,但中国企业要想造出真正让人信赖和推崇的产品,与其斗来斗去相互攻击,不如研发出更多先进技术,把产品做得更完美,服务好消费者。中国的家电龙头离真正的世界级企业还有距离,还需继续努力,而不是无休止地争斗!真正有责任感的公司不应到处标榜自己、攻击竞争对手,而应该踏踏实实做产品、服务用户。【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方洪波隔空互掐,格力美的口水战映射了家电行业的困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