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公司股价纷纷走低 高增长模式要一去不复返

科技行业在疫情期间为美国经济提供了巨大推动力,自身也在美国执行10年期超低利率时实现大规模增长,但目前正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形势。

美国大型科技企业和初创公司正受到经济、行业和市场等多方因素影响,电子商务、数字广告、电动汽车、叫车服务和其他领域都出现了动荡局面。

过去两年科技类企业涌现出大量就业机会,在美国工程、仓库和快递领域总计增加几十万名员工,现在却开始冻结招聘,甚至纷纷裁员。

投资者担心推动科技行业不断走高的力量已经开始消退,Lyft和Peloton Interactive等多家公司的股价都因公布的财务业绩不及预期而大幅下跌。Netflix 、Facebook母公司Meta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都下跌30%以上,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逾13%的跌幅。

有投资者乐观认为这种增长放缓是暂时的,但也有投资者认定这是科技行业及投资进一步紧缩的早期迹象。

资本管理巨头美国景顺集团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凯文·霍尔特(Kevin Holt)表示:“市场曾是一片狂欢。”景顺集团管理着逾1.6万亿美元资产,并持有大型科技公司的股票。股东们正在努力辨别,在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他们是否过于关注增长。“这些科技股的估值是不是因此而变得不切实际?””霍尔特说。

霍尔特和其他一些人在问,一些科技公司现在是不是该收缩野心。他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行业的公司想要满足所有人的一切需求还真的能取得成功。”

尽管一些科技公司当下低迷,但美国就业市场整体势头不减,没有迹象表明科技行业放缓带来太多冲击。据统计,今年4月份,美国雇主增加428000个工作岗位,连续12个月就业岗位增长超过400000个,失业率保持在3.6%;美国第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下滑1.4%。

尽管科技行业的不少领域正遭受冲击,但仍有亮点存在。疫情期间云计算业务增长迅猛,对亚马逊、微软和其他公司来说仍然是高利润和高增长业务。

疫情期间,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公司在增长加速的同时迅速加大招聘力度。为满足消费者对电子商务服务的巨大需求,亚马逊在2020年和2021年增加了约80万名员工,招聘力度前所未有。在过去五年时间里,Facebook母公司Meta、苹果、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全职员工总数几乎翻了一番,总人数达到约56.3万。

过去两年,美国科技类企业实现其他经济领域罕见的增长态势。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0年,Meta、亚马逊、谷歌、苹果和微软的总营收为1.1万亿美元,比荷兰、瑞士、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的GDP都高。

疫情持续存在也强化了科技产业的主导地位。疫情期间更多消费者要依赖技术,推动在线零售商、视频会议平台和流媒体服务商的业绩和股价不断走高。

但今年以来,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扭转了这一趋势。美国通货膨胀率正处于40年来的历史高位,让物流司机和仓储工人的工资承压,也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上升的利率已开始影响到那些寻求高回报科技投资的资本洪流。一些餐馆和实体店的重新开业降低了线上订购商品的用户需求,促使电子商务公司重新调整扩张规模。

今年4月底,亚马逊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增长幅度为20年来最慢,原因是最近电子商务业务增长放缓,而运营费用的增长速度超过营收。亚马逊高管们曾表示,公司仓储能力已经超出市场需求,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人手过剩的状况。

上周Facebook母Meta也表示,将暂停或放慢招聘中高级职位。在此7个月前,公司刚刚宣布要为进军所谓的“元宇宙”领域开展大规模招聘和投资。

流媒体服务公司Netflix第一季度用户数量也出现10多年来的首次下降,并表示未来亏损将继续,这导致公司市值一天内缩水540亿美元。Netflix将业绩下滑部分归咎于用户账户共享和市场竞争加剧。

苹果则警告称,今年第二季度的营收缺口将多达80亿美元。

投资公司亚当斯基金(Adams Funds)首席执行官马克·斯托克尔(Mark Stoeckle)表示:“投资者希望规避风险,而(科技领域)曾是最容易做到这一点的地方。”“很多公司股价都源自我们所能看到的清晰目标,但现在不一定如此。”

许多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和初创公司情况更糟。

电子商务公司eBay和Etsy疫情期间营收加速增长,但上周这两家公司都预测本季度营收将低于预期,导致两家公司股价应声大跌。此外,投资者也对Rivian等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感到失望。

最近,快递初创公司GoPuff、投资平台Robinhood Markets和名人视频应用程序Cameo等新进公司也开始裁员。还有公司发现,尽管业务放缓,但仍需要努力争夺人才。

“人才争夺非常激烈,”科技投资公司Next Frontier Capital创始人兼普通合伙人威尔·普莱斯(Will Price)说。“你看到的是经济放缓。你不仅能看到收入预期不断走低,也发现员工正流向你的竞争对手那里。而你想要留住员工,每年就需要多拿8%到9%的薪水,才能跟得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公司似乎受到两方面的压力。”

一些投资者说,他们计划避开芯片设计公司或因疫情导致相关需求飙升的公司,选择在其他领域寻找机会。

“我的看法是,拿出你的投资清单,”加州基金管理公司Blanke Schein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罗伯特·沙因(Robert Schein)表示。沙因补充说,他的公司主要关注资产负债表良好的老牌科技企业,而不是业绩不佳的年轻初创公司。

尽管如此,沙因和许多其他投资者一样,担心加息会对科技股估值产生不利影响。一般来说,当投资者能够从政府债券中获得不断增长的稳定回报时,就不太愿意为科技股的溢价买单。

“如果利率继续走高,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会像现在这样积极买入,”沙因说。【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科技公司股价纷纷走低 高增长模式要一去不复返
纽约联储调查:美国消费者中期通胀预期攀升至历史新高
美国生产率创1947年以来最大降幅 因经济疲软但劳动力成本飙升
美联储前副主席Clarida:利率必须加到至少3.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