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投140亿欧元,德国发力半导体产业

近日有消息称,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透露,德国将投资140亿欧元(约合147亿美元,980亿人民币),以吸引芯片制造商前往德国,对德国半导体产业参与布局。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140亿欧元中是否包括了此前为英特尔在德建厂提供的资金支持。

“半导体短缺已经影响一切,包括智能手机和汽车生产。这是一个大问题。”罗伯特哈贝克如是说。

加大半导体领域投资力度

德国一直是一个被冠以“欧洲最强工业国”和“世界汽车王国”的国家。最近,半导体产业却成为了德国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

今年3月,为了推动英特尔在德国的投资建厂项目,德国政府反复游说,还开出了不少具有诱惑力的补贴条件。

一位来自德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称,德国为英特尔提供的资金支持达到几十亿欧元。好在,德国最后成功赢得英特尔的“光顾”。英特尔宣布在德国马格德堡投资170亿欧元建设芯片厂,尝试生产2nm以下芯片,新工厂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工,2027年量产。据悉,英特尔在德国的投资金额占据其首批欧洲投资计划(330亿欧元)的52%,可以说一半以上的资金都用来打造在德国建设的芯片工厂。

德国发力半导体产业的决心从欧盟的态度中也可见一斑。从2020年开始,德国就已联手多个欧盟国家发展半导体产业。2021年年初,德国经济部长呼吁欧洲加大半导体产业投资,拟投资十亿欧元扶持本土芯片产业。此外,欧盟17国未来2—3年内将在半导体领域投入1450亿欧元(3400亿元人民币)。

2021年年底,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在一份题为“关于半导体的5个关键点”立场文件中呼吁欧盟制定欧洲半导体战略,以便政府和工业企业能够在冲突和危机情况下保持行动力。

该文件指出,德国必须有针对性将其运用于经济政策,一方面要扩大生产能力、提升芯片设计等能力,另一方面欧洲各国应联合行动,要实现欧委会制定的20%市场份额目标,当前产能必须增加3.1倍。

2022年年初,由于芯片需求大增,欧盟又制定了一项计划,提出放宽对芯片工厂的国家援助规定,以鼓励更多芯片工厂在欧盟开展芯片制造项目,推动欧洲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德国作为推动欧盟各项规划制定的重要国家之一,一定希望自身能够从这项计划中获利。

以保障优势产业发展

德国为何如此热衷于吸引各大芯片厂商来德投资建厂?这恐怕和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升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各种外界因素叠加,各国都开始提升对半导体产业的重视程度。比如,美国未来5年内计划在半导体领域投入1100亿美元(每年1400亿人民币);日本在2021年投入约586亿元人民币用于芯片研发。

创道投资咨询总经理步日欣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德国加大芯片产业的投资,是在前期科技贸易摩擦、芯片供应短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的连锁反应。正是因为芯片是所有电子信息的基础,所以包括德国在内的各个国家都开始意识到芯片的重要性,把芯片作为战略性行业来对待。

“今年以来,芯片安全已经成为德国等全球主要制造强国关注的重点领域。”芯谋研究高级分析师张彬磊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德国半导体产业实力雄厚,不仅有英飞凌、博世等IDM大厂,还有晶圆代工厂X-fab、EDA\IP供应商西门子EDA、沉积设备制造商Aixtron、硅晶圆制造商Siltronic、VCSEL领导者通快、电子气体厂商林德气体、光学零部件厂商蔡司等全球知名企业。同时,德国众多车企和智能制造企业对芯片的需求量也非常大,因此近年来,德国在全球供应链紧张情况下投资半导体,是顺应国内市场供需状况和全球环境变化的必然措施。

从去年英特尔CEO Pat Gelsinger接受德国知名媒体的采访内容里,我们同样可以将其中缘由窥得一二。Pat Gelsinger表示,当前80%的芯片在亚洲生产,而且70%销往欧美,这样不平衡的现象是汽车工业出现芯片短缺的原因,所以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很有必要建更多芯片晶圆厂。

事实确实如此。德国作为世界汽车王国,是现代汽车的发祥地,也是生产汽车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12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由于一场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困局,大众、戴姆勒、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等德国车企接连减产或停产。正如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数据所示,德国2021年的汽车产量大约减少40万辆。

半导体行业专家池宪念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使得各类下游供应链遇到发展瓶颈,让汽车制造商、医疗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等其他一些企业的发展受到阻碍。德国在汽车制造、电信等领域位居全球领先地位,所以为了保障自身芯片的正常供应、满足自身芯片需求并保持优势领域发展,德国拟投资147亿欧元来吸引芯片制造商的行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或缓解芯片制造领域短板

德国政府不断颁布各种法规,并且通过各种补贴计划向英特尔等各大芯片龙头企业抛出橄榄枝,大力邀请它们来德国投资建厂。这些举动能够给德国的半导体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池宪念认为,这些举动将有效促进德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他以英特尔为例向记者表示,英特尔作为半导体行业和计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在德国的成功建厂会对德国的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带来一系列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将促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在德国形成产业集聚;另一方面,将从一定程度缓解德国芯片供应紧张的困局。

用Pat Gelsinger的话来说就是,英特尔在德国建厂不仅可以生产自家的芯片,也可为英飞凌等欧洲半导体业者提供代工服务。

如果仔细观察德国对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就会发现,德国重金投入的多是半导体制造领域。步日欣对记者表示,这是整个芯片产业链最核心环节,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芯片产业发展的基础。由此可以看出来,德国目前是在有意识地夯实本国产业基础。

除此之外,步日欣还表示,芯片制造环节非常复杂,并不是德国之前的优势产业。所以从吸引国际优势产业落户的角度切入,对德国来说是一个最优选择,未来或有助于补齐芯片制造领域的短板。

在张彬磊看来,德国投资半导体产业对本国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张彬磊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德国政府拒绝环球晶圆收购德国Siltronic就能够看出,德国政府已经开展注重保护本国半导体产业资产。由此可见,德国加大投资半导体产业,有助于推动本国英飞凌、博世等IDM企业积极扩大产能,同时也刺激了半导体领域的其他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中国电子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拟投140亿欧元,德国发力半导体产业
德国将投980亿人民币吸引芯片制造商
研究显示一季度德国纯电动车在华市占率翻番
德国电信大力吹捧其在德国推出的5G SA网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