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电动化转型,中国车企引领民众

当下,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大国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竞争,希望借转型抢占产业先机。与此同时,部分拥有产业链、人工成本等优势的东南亚国家也希望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泰国便是其中之一。

近日,泰国政府就与多家车企签署了一项有关电动汽车激励措施的协议,以促进电动汽车在该国普及。根据协议,激励措施包括减税和补贴,以帮助车企降低电动汽车在当地的售价。值得注意的是,与泰国政府签订协议的汽车制造商中包括两家中国车企——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

事实上,泰国具备多年的汽车制造经验。此前,泰国便有“东南亚底特律”之称,全球有近30家汽车制造商在此设立生产基地,仅曼谷周边就有18家汽车装配厂,相关从业人员达10万人。尤其是近几年,汽车产业每年至少为泰国GDP贡献10%以上的份额。因此,泰国在汽车制造方面拥有成熟的产业链及人才优势。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后,泰国的汽车产业链面临全面转型。泰国政府更是将汽车业的转型列入了第十三个五年国家发展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日系车企所推崇的混合动力汽车并不符合泰国政府发展纯电动汽车的路线,这也为全球其他地区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在当地发展的机会。

在4月上旬刚刚结束的第43届曼谷国际汽车展期间,欧美中系车企都将自家的纯电动汽车摆到了C位。比如奥迪推出了e-tron、e-tron Sportback和e-tron GT;宝马展示了iX、iX3、i4;奔驰将EQS等车型置于了展台中央。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制造商们则展示了更为平民化的车型。

据悉,由于此前长城汽车、上汽名爵和哪吒这三家中国车企与泰国国货税厅签订了退税意向书,购买中国产电动车的泰国消费者便可以获得三重折扣。在价格优势下,长城汽车、上汽集团两家车企在展会现场直销了超过2000辆纯电动汽车。

事实上,中国车企依靠产品性价比已经成功“搅动”了当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该国汽车市场中,此前最便宜的纯电动汽车便是日产聆风,其价格也达到了上汽名爵车型的2倍。但在产品实力层面,日产聆风与名爵旗下的产品没有明显差距。因此,在权衡之下,当地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

泰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仅长城汽车、上汽名爵这两个中国电动汽车品牌的销量已占据了泰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7成,而未来这一比例或将继续增加。

今年2月,长城汽车透露,其将于2024年在泰国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针对该计划,长城汽车将投资高达 226 亿泰铢(约合44亿人民币),旨在将泰国转变为长城电动汽车研发生产中心之一。此外,随着比亚迪、哪吒等汽车品牌陆续宣布进入泰国市场,中国企业在当地汽车产业的影响力也将日益增强。【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小鹏、理想发布4月交付量 受疫情影响环比3月下降均超四成
泰国电动化转型,中国车企引领民众
洛杉矶拟将市政车队1万多辆汽车全部电动化
赔本赚吆喝?低价电动车迎来新挑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