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炒作:要是中国在半导体上有动作,美国风险很大

】据“国会山报”、“路透社”等报道,当地时间4月6日,白宫官员与部分国会议员举行了一场机密简报会,讨论半导体供应链问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可怕风险”,并推动国会通过新一轮半导体生产的法案。

尽管会议是秘密的,但参与会议的白宫官员向媒体透露称,他们在会议上炒作“中国威胁”。官员称,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正在“建立自己的半导体经济,提高韧性,摆脱对半导体的依赖。如果美国不采取有效措施,一旦中国采取行动,美国将面临脆弱性和经济风险。

这次机密简报由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和副国防部长凯瑟琳·希克斯主持。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本应出席,但6日上午早些时候她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随后缺席。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也参加了简报会。

出席简报会的将有十多位国会议员,包括参议员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约翰·科宁、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人托德·杨和俄亥俄州共和党人罗布·波特曼。

迪斯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次活动上向记者透露了简报会的一部分内容,他表示,简报会讨论了投资美国半导体制造业的迫切性,以及进行更多的研究开发,以保护经济和国家安全的研究和开发。

参议院在去年6月首次通过了《美国竞争法》,授权向美国芯片制造业提供520亿美元。该资金还授权了45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的技术和研究,以与中国竞争。这一法案有18名共和党参议员同意。

随后,众议院在2月初通过了这一法案,但由于共和党人认为这一法案中对华制裁力度不够,且涉及大量气候变化条款,最终只有一名共和党众议员支持这一法案。

面对两党的分歧,迪斯说,他希望参众两院本周都能任命谈判代表,“迅速”启动正式程序,敲定一项折衷法案。

在针对共和党参议员的简报会上,迪斯也不忘提及“中国威胁”。迪斯表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尤其是中国——正在努力解决自身面临的半导体漏洞,并且不断加强经济行动。

他声称,中国正在“建立自己的半导体经济,提高韧性,摆脱对半导体的依赖。如果美国不采取有效措施,一旦中国“采取行动”,美国将面临脆弱性和经济风险。

这名经济官员表示,美国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转移到了海外,美国生产的半导体仅占全球的12%,并且美国没有生产任何先进的、尖端的半导体。美国在那些先进半导体的供应链上是百分百脆弱的。

迪斯这样警告说:“最乐观的估计是,半导体供应不足可能导致2021年的GDP下降整整一个百分点。"

路透社在报道中称,整个行业持续的芯片短缺已经扰乱了全球汽车和电子行业的生产,迫使一些公司缩减了生产规模。越来越多的人呼吁美国减少对其他国家半导体的依赖。对此,几个月来,白宫一直在敦促国会批准美国对半导体芯片制造业的补贴。【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汽车缺芯潮下国产芯片发力 斯达半导车规级IGBT模块持续放量
美高官炒作:要是中国在半导体上有动作,美国风险很大
加速布局芯片!小米入股芯片公司尊湃通讯
芯片行业一季度融资数量激增 科技巨头加速入场拼资源抢人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