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向科技巨头收取监管费 约为全球利润千分之一

据报道,欧盟一份文件显示,欧盟境内一项新的有关互联网内容监管的法律即将实行,根据这一法律,大型互联网平台可能要支付大约0.1%的净利润,来承担内容监管的法律合规成本,也就是欧盟委员会的网络平台监管费。

欧盟这一新法律名为“数字服务法”,本月晚些时候,这一法律的具体内容将获得欧盟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对于欧盟委员会(欧盟的政府执行机构)来说,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向互联网平台征收这样的监管费用。

这一新费用的一个大背景,是在后新冠疫情时代,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新的财政收入来源,以便刺激欧盟经济增长,同时欧盟也要发展一种更加绿色、更加数字化的经济。为了贯彻“数字服务法”,欧盟委员会可能需要招聘大量的专业人士,从而产生成本。

欧盟上述文件被媒体获得。文件中提到,互联网平台所需要支付的监管费,将取决于欧盟委员会执行“数字服务法”监管任务所产生的行政成本。

文件中表示,对于大型互联网平台(或是大型搜索引擎)来说,这一监管费将不会超过他们过去一年全球净利润的千分之一。

文件解释称,大型互联网平台支付的监管费将和他们的服务规模成比例,服务规模则根据在欧盟境内的用户规模来确定。另外,什么样的平台属于“大型互联网平台”呢?欧盟委员会在法律中的定义是月度活跃用户达到或者超过4500万人。

一位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上个月,欧盟委员会负责垄断事务的一把手、铁腕女强人维斯塔格对成员国和欧洲议员们表示,互联网平台监管费的水平每年可能在2000万欧元(2200万美元)到3000万欧元之间变化。

这份文件也提到,对于非盈利的大型互联网平台和大型搜索引擎,将无需支付这一监管费。这一政策将有利于维基百科这样的公益网站和搜索服务商。

4月22日,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将举行“数字服务法”的第四轮磋商。媒体称,维斯塔格的提议将会获得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同意,从而制定出最终的实施政策。

欧洲议会内负责“数字服务法”项目的欧盟议员克里斯滕·查德摩斯(Christel Schaldemose)对新闻界表示:“我们认为(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费)计划是可行的,我们看到了进展。”

对于有关数字服务法和监管费的磋商,欧盟委员会并未对媒体公开置评。

欧盟委员会的消息人士披露,在监管费方面,欧盟将会和其他监管机构进行横向对比,其中包括各国的电信行业监管机构以及“欧洲证券和市场局”,这些监管机构目前都对面向被监管的公司实体收取监管费。

美国谷歌公司表示,希望欧盟实施“数字服务法”将获得成功,谷歌也支持收取合理、成比例的监管费,不过监管费需要根据详细的方法来计算,并且大体上符合行业标准。【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盟拟向科技巨头收取监管费 约为全球利润千分之一
“大锤”向美国科技巨头砸去!欧盟监管机构终于崛起了?
国务院: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研究制定新型不正当竞争认定条件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