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互联网世界的未来

Web 3 被誉为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第三次革命,其核心理念是打造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与此同时又能保护个人隐私。实际上,这一理念的诞生可以追溯到 1970 年代中期,当时发生的“水门事件”丑闻轰动一时,从那以后人们对于政府的信任度越来越低,对于隐私保护的呼声渐高,于是“公钥密码学”就这样诞生了。

“公钥密码学”在刚诞生初期基本上是被政府和企业用来确保通讯安全的,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并未推广使用。可以说,“公钥密码学”的诞生使公开渠道中的机密性消息和身份验证信息得到了安全保障。

九十年代初期,随着 Sir Tim Berners-Lee 发明了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第一代互联网服务开始兴起,人们逐渐步入数字化时代;与此同时,Eric Hughes 撰写了《密码朋克》宣言,使得大众在隐私方面的需求成为了当时最热门的话题。而“公钥密码学”这项在密码学领域的伟大突破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此后电子邮件和电子商务便盛行起来。

尽管 2020 年已有不少机构和企业涌入了 DeFi 市场,但不得不说,2021 年才是加密资产最为疯狂的一年。企业家和投资者对加密货币表现出了空前的兴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掀起了一波加密浪潮。

许多加密新手跳过了比特币、以太坊这些传统的切入口,而直接与第一代 Web 3 应用交互。此外,我们还史无前例地看到来自科技巨头和传统银行的人才纷纷流向 Web 3 领域;包括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媒体、音乐在内的各行各业也在推动互联网建设向着更好的方面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人类在技术上的突破往往是在迫切的需求之下催生出来的,而这些创新对于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往往要在数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值得注意的是,Web 3 基础设施的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其潜力也还未充分发挥出来。

事实上,你不得不承认目前整个 Web 3 生态系统状态与 2005 年时的 Web 2 生态非常相似。从下图不难看出,全球加密领域开发人员的数量只有电商巨头亚马逊开发人员数量的一半,可以说仍处于 Web 3 的早期阶段。此外,大多数基础设施仍在大力开发和不断发展中,为接下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生产和采用做充足准备。

以太坊仍是头部平台

迄今为止,以太坊仍是构建 Web 3 应用最主要的一个平台,每天处理的交易量超过 120 万笔,年化收入约 100 亿美元(是比特币的 11 倍)。此外,以太坊上的开发者数量在 2021 年增长了 42%。据统计,2021 年初,以太坊占 DeFi 市场总份额的 97%;尽管截至今年 1 月中旬,这一数据已降至 60%,但在总锁仓量方面,以太坊仍然稳稳地位于头部位置,是 Terra (第二大 DeFi 生态系统,总锁仓量为 170 亿美元)的 8 倍之多。

然而,尽管以太坊在过去一年里仍然保持着头部地位,但其市场份额还是在急剧下降。这是由于以太坊上不断增长的网络活动带来了越来越高的交易费用、微交易费用以及日常支付费用。据悉,以太坊上每笔交易的平均成本为 46 美元,基础层每秒可以处理 12 到 40 笔交易(具体取决于智能合约的复杂性和网络使用情况)。

而与此同时,其他一些交易费用更便宜、速度更快的生态系统看到了契机,作为以太坊的替代品迅速打入市场。根据 Electric Capital 的最新数据显示,Solana、NEAR、币安智能链、Avalanche 和 Terra 这几大公链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以太坊过往的增长速度。

不过,随着新型公链采用率的不断增长,这些以太坊的竞争对手很可能会面临网络问题,比如网络中断以及攀升的交易费用等。Polygon、Solana 和 Harmony 就已经因为垃圾邮件而发生过网络中断。此外,以太坊的大多数竞争对手如 Solana、Avalanche 和 Celo 的内部持股比例基本都在 40% 左右,而其他竞争对手如Flow 则接近 60%。

区块链的扩展

从长期来看,“rollup”和分片是目前安全扩展区块链最主要的解决方案。在此方案下,区块链可以做到每秒处理数百万笔交易的同时还能保持独立性、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化。现阶段,以太坊拥有最全面的发展规划,是区块链可扩展性解决方案的领头羊,假如以太坊的开发能取得成果,那么其他生态系统也将一起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其他扩展解决方案成熟之前,以太坊侧链 Polygon 将在 2022 年上半年率先成为基于以太坊应用的最大受益者。目前,以太坊由于种种缺点已经不再适合进行日常操作了,而最受加密用户欢迎的应用程序大多都可以在 Polygon 上访问到。

随着新型区块链的崛起,未来的加密世界将会是一个多链世界,而基于跨链互操作的技术对于构建强大的web 3 基础架构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所以,类似 Cosmos 和 Polkadot 这种跨链互操作性协议都将会在未来发挥关键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些技术的复杂性,可能至少需要 2-3 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并达到全面成熟。值得一提的是,Terra 作为全球第二大 DeFi 生态系统,它于去年 10 月加入了 Cosmos 区块链生态协议,成为了巨无霸一样的存在。因此,单从互操作性角度来看,Cosmos 可能会继续领先 Polkadot。

潜在的威胁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实现 Web 3 需要强大的基础设施和成熟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开发平台做支撑,例如 Pocket Network 这类基础设施,这样做可以避免 Web 3 应用程序在连接 Infura 等中心化服务时发生网络随机中断和数据泄露。

此外,有没有适合的操作系统对于 Web 3 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就如谷歌、苹果和微软这样只有拥有了自己操作系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最近十年业界关注的重点还将会集中在 web 3 操作系统上 。

主要趋势

尽管去年 12 月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日交易量翻了一番,超过了 1000 亿美元,但在交易长尾资产时,流动性的缺乏仍然非常明显。去年对于加密原生衍生品来说是令人兴奋的一年:DeFi 2.0 通过贷款自我偿还、代币化波动率、可组合收益部分和抵押衍生品获得了增长。与此同时,以太坊域名解析服务 (ENS) 作为一个完全分布式的域名提供商,为 Web 3提供了一种安全且去中心化的方式来使用人类可读的名称寻址资源。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还可以期待一下链上信用、公共存储、消息传递以及去中心化凭证的采用。

我们还看到,2022 年开年以来,稳定币的采用获得了持续增长。其实从去年开始,稳定币的增长就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速度,其供应量从 290 亿美元猛增至 1400 亿美元,增幅达 388%。而随着监管机构对于 Tether(USDT)和 Circle(USDC)态度的缓和,市场对于去中心化稳定币的需求从未如此强烈过。

当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DeFi 也无法躲过黑客的攻击——尤其是那些未经过审计的代码。据悉,DeFi 协议在今年因漏洞攻击损失的金额达到了史无前例的 6.8 亿美元。如果想要挽回损失,那么就得好好在修补漏洞上下功夫了。实际上,现阶段的 DeFi 与 2011 年早期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非常类似,还处于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不过让人欣慰的一点是,来自投行高盛集团的评估显示,大约只有 0.54% 的加密资产交易与违法活动有关。

NFT ——Web 3 的行业催化剂

不得不承认,加密原生艺术收藏品、音乐以及游戏 NFT 在近两年的大流行为艺术领域注入了新的能量。包括插画家、音乐家、游戏开发者、摄影师、电影制作人、时装设计师和 3D 艺术家在内的群体正在迅速加入到NFT 建设者的队伍中。截至 2021 年,每日 NFT 用户数量(特别是艺术品和收藏品 NFT 用户数量)从 10,000 人大幅增至 40,000 多人。

然而,NFT 的兴起也随之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加剧了贫富差异。那些持有高价值 NFT(如 Bored Apes)的所有者正在成为该行业新认可的投资者,他们被授予了优先铸造其它 NFT 的特殊待遇。

另一方面,目前大受欢迎的 P2E 游戏其实也是一种 DeFi 应用程序。不过这类游戏吸引到的用户往往是那些享受游戏化体验的 DeFi 用户,他们想要通过游戏赚取收益,而不是仅仅享受游戏本身带来的乐趣。而 P2E 类型的 AAA 游戏(通常指高成本、高体量、高质量游戏)往往需要耗费数年的时间来开发,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则不大。

此外有业内人士预测,音乐 NFT 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垂直领域之一。根据美国音乐家和作家 Mikel Jollett 的说法:“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 Spotify 上有 100 万个流媒体曲目,然而通过这些音乐赚取的收入中 84% 都归唱片公司所有(假如这位音乐人是隶属这家公司的话),音乐人自己只能拿到 16%;如果是一个独立音乐人的话则能获得 50% 的收入。” 如今,借助音乐 NFT,音乐人通过直接向他们的粉丝销售自己的音乐来赚取收入,这将有助于减少音乐人仅从集中式流媒体服务中获得少量收入的问题。

Web 3 领域中有哪些沉睡的巨人?

数据基础设施可以说是 Web 3 领域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东西之一,在这一领域里,存在一批非常有潜力的公司,比如:

Chainlink 发展到现在,其功能已经超越了仅仅提供去中心化的喂价服务。随着网络去中心化服务存储器的不断增长,Chainlink 已经转变为了基础设施层的关键部分,它在 Web 3 的增长和演变中担起了重大责任。

Filecoin 和 Arweave 这两种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基本上涵盖了去中心化存储领域的所有项目,具有信任最小化、抗审查的特点,支撑着 Web 3 生态系统的发展。

最后,关于监管的一点想法

监管的不确定性一直是加密货币市场发展的一大阻碍。由于对于“证券”这类金融术语的定义一直不是很明确,因此人们很担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是否会用上所有的手段去监管去中心化金融 (DeFi) 产品。我们向在美国从事 DeFi 工作的人进行了了一系列的匿名调查,结果显示:超出 75% 的受访者表示对美国的监管环境并不看好;有将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明年总部迁至海外的可能性超 60%;而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将会选择瑞士和加拿大作为他们下一个离岸目的地。

总结

Web 3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旨在打破巨头控制互联网的垄断,构建一个更加去中心化的网络。我们相信,web 3 将会继续颠覆金融服务、电子商务、艺术、游戏和云存储这些传统的互联网服务项目,在未来十年继续发挥它的潜力,为广大用户带来最可观的投资机会。【责任编辑/安宁】

【本文原发布于链得得,作者:宋宋】

来源:ETF Stream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Web 3:互联网世界的未来
发改委等部门:将强化对平台押金、预付费、保证金等费用的管理和监督
超九成处于“僵尸状态” 互联网医院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时刻准备下岗”的互联网从业者:有哪家公司不裁员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