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面临风险:2020年以来一直向俄罗斯寡头采购数百万欧元铝

据报道,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期间,特斯拉和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为乌克兰提供了援助。但是,特斯拉的供应链也与俄罗斯有着紧密的联系。

外媒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制造企业从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购买了价值数百万欧元的铝,该公司由受制裁的俄罗斯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所创立。

俄罗斯铝业公司曾经受到美国财政部的制裁,美国财政部当时的理由是俄罗斯的“恶性活动”,但这些制裁在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领导下于2019年被取消。特斯拉在2020年底才开始从该公司采购铝。

采购凭据、内部信件以及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任和现任员工向媒体透露,特斯拉位于柏林郊外的新汽车组装厂购买了俄罗斯铝业公司的铝,用于铸造零部件。

这种铝可用于铸造特斯拉Model Y车型的车身外壳,并已在德国勃兰登堡的特斯拉工厂的新生产线上用于生产。该工厂还没有完全启动和运行,但在不久前获得了部分批准,不久后就将开始进行商业生产。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铝业公司的铝已被用于美国工厂的生产工作中。

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全球供应链和风险管理研究公司Interos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与至少一个俄罗斯供应商合作,这种做法并不罕见,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中有10家至少会从俄罗斯的一个一级供应商处采购。

然而,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西方企业与俄罗斯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受到了质疑,这些企业开始面临质疑,他们是否应该继续向这些供应商采购原材料,并向其支付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资金?通货膨胀可能会影响这些决定,马斯克本人在周日晚间承认,他旗下的特斯拉和SpaceX公司在原材料成本方面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外媒没有准确了解到特斯拉迄今为止向俄罗斯铝业支付了多少钱。媒体询问特斯拉,该公司是否正在采取措施切断与俄罗斯铝业或任何其他俄罗斯公司的业务关系,但是这家电动汽车生产商没有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据悉,俄罗斯铝业公司是世界上第二大铝供应商,他们也曾经是美国曾经列入制裁名单中的最大公司之一。在该公司亿万富翁创始人德里帕斯卡同意放弃控制权,以及俄罗斯铝业的母公司 EN+ Group International公司任命了新的董事进入董事会以满足美国财政部对独立董事的要求之后,早先的制裁于2019年1月被取消。

之后,德里帕斯卡起诉美国财政部及其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试图扭转其他影响他个人财富和声誉的制裁。一名法官驳回了该案件,但目前德里帕斯卡的上诉仍在审理中。

据报道,俄罗斯铝业的控股股东 EN+ Group International正在考虑将该公司的国际资产转让给一个新的实体,该实体将没有俄罗斯所有者、管理层或控制权。俄罗斯铝业拒绝就此置评。

俄罗斯铝业并非特斯拉的独家或主要铝供应商,除了他们之外,特斯拉还已经与金属巨头海德鲁(Hydro)公司合作多年,与俄罗斯铝业相比,后者是特斯拉更重要的铝供应商。海德鲁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的金属铝生产设施遍布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和卡塔尔。该公司表示:“我们三分之二的原铝生产都是基于可再生能源。”

但是外媒获得的票据和其他文件显示,马斯克旗下的电动汽车企业自2020年底以来,已经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向俄罗斯铝业采购铝。一直以来,特斯拉的一家德国子公司都在通过一家奥地利银行向俄罗斯铝业的瑞士子公司付款。

根据记录和内部信件记录,以及熟悉此事的现任和前任员工透露,特斯拉从俄罗斯铝业公司购买铝材是在公司高管层换届后,以及马斯克于2019年11月宣布特斯拉将在德国建厂后开始的。

据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前员工和外媒查看的内部记录显示,在扎克瑞·柯霍恩(Zachary Kirkhorn)于2019年3月接任特斯拉首席财务官后,特斯拉与一家名为Global Counsel Limited的咨询公司合作,分析了在俄罗斯工作的商业环境、市场潜力和风险。

虽然特斯拉决定无限期搁置在俄罗斯开设工厂、销售或服务中心的计划,但该公司意识到,其部分车辆已出口到俄罗斯。因此,该公司已经创建并保存了一些车辆服务手册和其他与在俄罗斯使用其车辆有关的道路安全文件。

2020年12月,特斯拉决定开始从俄罗斯铝业采购一些铝,用于其在德国建造的新工厂的铸造,并在2022年2月之前一直都在这样做。【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面临风险:2020年以来一直向俄罗斯寡头采购数百万欧元铝
特斯拉五天两次涨价共数万元,更多车企会跟涨?
特斯拉收购众泰汽车?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赤裸裸的假消息
特斯拉新款Model Y曝光 续航仅449公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