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会观感:产品线日趋凌乱,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苹果前日凌晨举办了春季新品发布会,推出了5G版iPhone SE、iPad Air、以及搭载M1自研芯片的高端台式机Mac Studio等新品,并推出了iPhone 13新配色“苍岭绿”,各种新品和发布会再一次引发外媒争相评价和网友热议。

新版iPhone SE在设计和功能上都引发争议;新版Mac Studio逆天的性能也被分析师称为是面向专业人士的机器;而Magic Mouse鼠标的充电方式仍无改进。《纽约时报》评论如今苹果的产品线日趋凌乱,已不再像往日那样酷;也有媒体认为正是手握自研芯片的底气,让苹果才敢在设计上“一直划水一直爽”。

5G版iPhone SE:辜负了两年的期待

彭博社认为,苹果最新款iPhone SE未能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标准,而且还差得很远。

新iPhone SE主要是加入了5G等其它功能,但也仅此而已。在设计方面,新款iPhone SE与前代产品几乎没有任何差别,而且苹果还将售价提升到了429美元(3499元)。处理器的升级和5G值得点赞,但iPhone SE这款小屏机的多数受众可能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些变化。

苹果明明可以有很多选择,比如改进一下陈旧的设计,甚至进一步降低价格,但是它没有。有网友在Twitter上吐槽,改进摄像头、3D Touch,手势等都可以,5G并不是iPhone SE的刚需。总体来看,新款iPhone SE令人失望,特别是对于苦等两年的忠实粉丝来说。

在iPhone SE产品线上过于保守,一是“刀法精准”——怕蚕食高端机型份额;二是可能是寄希望于通过其软件和服务生态系统,例如iMessage、更好的安全性和可靠的客户服务来留住这些用户,并且期待他们在未来升级到更高端的iPhone型号。

苹果认定,在低端产品市场上,小幅的升级足够满足消费者。但是这种做法对于一家曾经以追求所有细节都要完美的企业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退步。

搭载M1自研芯片的台式机Mac Studio登场!分析师:专业后期公司是主要用户

2020年,苹果开始推出自研芯片。而此次Mac Studio有多个版本,搭载M1 Max芯片的版本售价为1999美元,而搭载M1 Ultra芯片的版本售价为3999美元。M1 Ultra是本次芯片发布会上亮相的最新增强型处理器。如果选择了M1 Ultra版本,且将内存升级到128GB,将硬盘升级到8TB,那么客户需要为其支付7999美元,且这个价格并未包含显示器。

CCS Insight分析师本·伍德(Ben Wood)表示,虽然该价格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难以接受,但对于电影和音乐行业的后期制作公司来说,这个价格是可以接受的。”他指出,这些企业将会是Mac Studio的最主要使用者。

新鼠标充电方式仍遭吐槽

各种喧嚣声之外,苹果还推出了Magic Mouse鼠标,其充电口依然位于鼠标底部。这意味着,在Magic Mouse推出六年半之后,苹果似乎仍然认为,给鼠标充电的最好方法是把鼠标翻过来,在无法使用的情况下连接充电线。

The Verge记者尼克·斯塔特(Nick Statt)曾在首款Magic Mouse问世后吐槽,苹果让用户“把鼠标像甲壳虫一样腿悬空翻过来,然后插上充电线,看起来很愚蠢。”

虽然苹果表示Magic Mouse续航有1个多月,但对用户来说,他们习惯于将无线鼠标用到电量完全耗尽,然后再去充电。这就意味着Magic Mouse会有一段时间无法使用,用户需要使用其他鼠标或触控板去替代。

纽约时报》:苹果产品线日趋凌乱

十多年前,还没当上苹果CEO的库克就夸苹果产品线简洁清晰,公司所有的产品一张桌子可以摆满。言下之意,苹果专注于做少数的产品,但是做到极致,团队不用赶产品。如今苹果的产品线已变得越来越复杂。

苹果目前一共销售8种型号的iPhone(其中包括过去几年发布的型号),此外还销售10多种不同的Mac电脑,以及5种版本的iPad。苹果还销售机顶盒、智能手表、运动和音乐软件,家庭音箱,以及多种型号的耳机等等。

在周二的春季发布会上,苹果继续推出了大量新产品。想让,苹果的产品一张桌子已经摆不下了,可能需要联合国安理会的那个巨型桌子才能摆得下。

苹果的战略向着“更多(产品)”转变,这背后可能折射着科技行业的变迁。科技公司过去只是给兴趣浓厚的发烧友小众提供商品,但是现在则是提供日常必需的消费者商品。科技厂商提供了林林总总的选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吸引顾客的目光。

产品的复杂性,标志着一家公司不再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他们必须十二分努力,赢得消费者。

产品选项多是好事,当时这也会给消费者带来难题。比如当购买苹果观看视频用的机顶盒“Apple TV”时,光是搞清楚不同型号之间的区别可能就会花掉不少时间。

过去,在销售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过程中,苹果千方百计打造“独家、酷”的品牌形象。随着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的大众化以及苹果产品线的复杂化,苹果已变得不再像往日那般神秘。

手握自研芯片的硬气,让苹果敢于在设计上“划水”

虽然苹果在产品线上日趋凌乱,但却也有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聚焦点——自研芯片。整个“Peek Performance”发布会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强调M1 Ultra的极致性能,以及围绕它开发的各种硬件。

3月8日的这场发布会表明苹果的着眼点将进一步收窄。曾几何时,这是一家痴迷硬件设计的公司,他们总会通过各种方式将弯曲的金属、玻璃、铝框融合到一起。但现在,芯片却变成了新的重点。虽然你看不到芯片,但却能切实感受到苹果围绕芯片开发的所有系统。

苹果从来不对芯片计划遮遮掩掩,他们早在2年前就承诺将最终将把所有Mac上的英特尔芯片替换成自主开发的SoC(片上系统)。如今,他们的这项承诺正在慢慢实现——除了Mac Pro之外,所有的苹果电脑都用上了自研的M系列芯片,而Mac Pro也有望在今年用上这个系列的处理器。

5纳米的M1 Ultra配置极高,它拥有1140亿个晶体管、128GB统一内存、8000GB/秒的内存带宽的超高配置,对于专业人士和创意人士来说,这样的设备令人垂涎。相比而言,苹果最新的Mac Studio虽然由一整块铝板一次成型,但却给人感觉很敷衍。苹果没有重点介绍它的外观,而是介绍它能做什么。

新款Studio Display同样如此,它跟上一代产品的外观没有太大区别,但却相当于内置了iPhone和iPad。外观同样不变的还有iPhone——搭载A15仿生手机芯片,iPad Air——搭载M1芯片。

苹果如今的目标是开发高速系统,提供广泛服务。曾经卓尔不群的设计已经不再特别。但或许正是因为手握自研芯片,苹果才敢在设计上“划水”。

苹果仍将凭借M1 Ultra和Mac Studio打动消费者。当人们争相抢购这些新产品时,它会取得商业成功,但早已不再是那个我们熟悉20多年的苹果。【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发布会观感:产品线日趋凌乱,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最便宜的5GiPhone发布,iPhone13变绿了
外媒评苹果发布会:新iPhone令人失望,等了2年改进太小
绿的不止是手机!苹果发布最便宜5G iPhone,富士康人赶工脸都“绿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