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不再固守“老传统”,但它就真的可以搭上互联网这艘大船?(含互动话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前不久,跨国快餐巨头麦当劳放下身段跟外卖O2O平台“饿了么”合作,并开放自己的产品信息,这被认为是麦当劳在中国互联网化的标志。在这互联网时代,麦当劳还会做出什么改变呢?中国的消费者会买单吗?

【话题】外卖O2O会让您放弃这些洋快餐吗?

对于全球最大的连锁快餐企业之一的麦当劳要拥抱互联网,是真的吗?

2015年的这个夏天对于麦当劳可真够忙的,6月张家茵率领麦当劳中国的同事们,穿着黑色T恤衫,到上海市中心核心商圈的门店里,辅导顾客使用电子点餐机。进驻中国25年之后,麦当劳第一次把食谱制定权“授权”给顾客,并鼓励用户给自己的“专属汉堡”命名、合影并上传到社交媒体。7月初,有媒体报道称麦当劳已经与某外卖O2O平台及旗下第三方物流达成合作。双方将以试点的形式首先在山东青岛及周边区域的33家麦当劳餐厅展开合作,并推出满30元减7元的促销活动。

对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连锁快餐企业之一的麦当劳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举动呢?

麦当劳作为快餐业国际巨头,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大陆市场,在国内已经拥有超过2000家餐厅。然而其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开始陷入了不小的困境,事实上,除了欧洲市场有所增长以外,近两年以来麦当劳在全球的销售都遭遇了严重挫折,包括其发源地—美国市场。最近三年麦当劳的财报显示都状况堪忧:2013年,麦当劳第三季度在亚太、中东、非洲地区的业绩就已下滑9.9%。麦当劳2014财年的财报显示,2014财年全球同店销售下滑1%,全年营收为274亿美元,比2013财年下滑2%,全年总运营利润为79.5亿美元,比2013财年下滑9%。麦当劳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营业收入同比由67亿美元下跌至5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1%;净利下跌32.6%至8.115亿美元。

“以前麦当劳这样的‘国际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很大,但现在国内有这么多风格的餐饮业可供选择,我们已经不能说,老大就是最好的了。”张家茵坦言,麦当劳要创新就要冒险甚至不怕犯错,因为要让它永远年轻。

在互联网席卷餐饮的大潮中,对于一些大的连锁餐饮企业不得不随波逐流,如果还是一味的坚持原有状态,只能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被互联网的大浪所淘汰!

一,被迫迎合O2O,提升市场份额

O2O时代的到来,丰富了消费者的口味,消费者有了更广的消费渠道,让消费者可以更方便更快捷的消费,不必为了请客拿着厚厚的一落现金,显摆着好像你有很多钱似的!

O2O的到来,让消费者不用担心消费过多而拿的现金不够,这样丢人丢面的事情不会再有,只要你的卡中有足够的现金,只需掏出手机进入团购网站,轻轻的一点确认支付,消费就成功了!

整个7月,张家茵和她的麦当劳中国团队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常规的媒体沟通会,还要举办自媒体见面会、餐厅现场宣传。这样做的目的是就是保证自己在所有传播平台有足够的曝光度。许颖婷透露:“现在整个麦当劳中国有70%-80%的公关预算都用于互联网。”

看来麦当劳为了迎合O2O真的下了血本了,或许只有这样才能为连续下滑的销售额加点分吧!

二,品种再多样,口味才是王道

对于纯正美国口味的麦当劳,近年来也是不断推出新品种,虽然能激起不少消费者的购买欲,但口味才是留住顾客的最重要原因!

古人云:”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中国和美国的差异化发展导致两个国家人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口味也是不同的。、麦当劳虽然看好中国的这个大市场,但对于自己本身产品的口味为什么不肯做出迎合中国人消费口味的改变呢?是在坚持自己的特色还是在玩个性啊?

可口可乐曾在中国有着很多消费粉丝,但百事可乐这个后起之秀正是看好这个市场,抓住机遇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用当下流行的明星做代言,大肆做广告宣传,再加上口味上稍加改变,迅速占领了这个市场,打了可口可乐个措手不及。

同是饮食行业,肯德基为什么比麦当劳在中国卖得好呢?

原因很简单,肯德基的食品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更能获得国人的青睐!

“实际上天天喊O2O,天天喊社会化营销,其实都可以通过刷屏、刷粉做到五星评价。”在某洋快餐连锁品牌供职十多年的资深经理人李春波(化名)直言,互联网曝光度只能为麦当劳导入新用户,但最终能不能留下用户,还是要回归餐饮业最基本的两点:一是好口味,一是安全的食品。如果这两件事情做不到,那再好的营销手法也起不到作用。

三,支付繁琐,让消费者情何以堪

据有消息透漏:截至今年7月1日,麦当劳中国仅有44%(约970家)的门店支持刷卡,这意味着,另外56%的门店只能用现金支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大力推广下,中国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小餐馆,已经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付款。

“船大难掉头。”这背后的逻辑是,在数字化的道路上,1家餐厅和22000家餐厅不同,小两口夫妻店和全国超过10万员工也不同。许颖婷说,小餐馆的点餐环节可以全部用I-Pad或手机完成,甚至有的小餐厅把二维码贴出来,就说自己已经开通了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而麦当劳要给一家家门店安装电子点餐系统,当顾客点餐时,先把单从点餐系统派给咖啡、普通汉堡或者“自创汉堡”,再把信息接到收银机、排班系统、订货系统……

同为洋快餐,肯德基已经走完餐饮行业从选餐、预定、支付、到配送对的整个互联网闭环。6月30日,肯德基中国宣布与支付宝达成全面合作,计划在全国餐厅逐步推广这一支付服务。今后,顾客只要出示支付宝钱包付款码,让收银员扫一下后,2秒即可完成付款。而麦当劳还在赶路。麦当劳的一位发言人近日表示,将在不久在中国试点手机下单和手机支付服务。

麦当劳在中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搭上互联的大船后能否顺风顺水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以前,麦当劳将肯德基等连锁餐厅看成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现在,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第三方的外卖020平台对它构成了极大的威胁。麦当劳等餐厅必须得学会互联网的新玩法,而不是固守着食材、口味不向中国元素妥协、消费方式不会改变的老传统。传统也是需要常变常新的,这才是有活力的传统。【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龙飞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麦当劳不再固守“老传统”,但它就真的可以搭上互联网这艘大船?(含互动话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