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发文规范校外培训预收款 中公教育、佰平教育寅吃卯粮

3月3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公告》,公告中多条规定直指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问题,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须全部进入本机构收费专用账户;教育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规范教培行业预收款了,早在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布公告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而教育部此次发文或将进一步精准打击企图通过变相收取预收款行为。

成也预付费,败也预付费。一方面,预付费可以让教培企业迅速获得现金流,支持业务拓展,降低了经营难度;另一方面,过度透支预付款,不少教培机构出现资金链断裂,出现“跑路”、退费难等问题。

预付款,难道是教培机构下一个定时炸弹?

中公教育账上数十亿合同负债 收费时间跨度超3个月或存合规风险

预付费,一直是教育培训行业绕不开的话题,先交费、后上课已成为教培行业约定俗称的规矩。一开始,人们并未意识到这种运营模式的风险,直至2018年底,大批教育机构由于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等因素跑路,大量学员预付款打水漂,教培行业预付款问题才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以中公教育为例,2018-2020年,公司合同负债分别为19.2亿元、26.34亿元、49.25亿元。随着考公市场的火热,公司合同负债规模和增长速度大幅扩大,2020年合同负债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甚至达到34.16%。

巨额合同负债下,公司资金链呈重压,货币资金短期负债缺口达近30亿。同时,据新浪财经了解,目前中公教育协议班仍有很多逾期未退的学员,若加上这部分,公司的货币资金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迫于舆论压力,中公教育方于2021年底开始下架公考类“不过全退”的协议班。然而目前,中公教育官方旗舰店中仍可报名相关协议班课程,并且相关培训缴费也是一次性缴清,收取时间跨度明显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

中公教育此举是否合规,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佰平教育| 中小教培机构”跑路”源源不断 巨额预付款无影无踪

2月28日,佰平教育发布致学员和员工的信称,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资金链断裂,将即日起停止各项教学与服务,并申请破产清算。学员和员工的致信中,公司创始人声泪俱下地诉说着其倾家荡产却又无力回天的无奈,并呼吁有能力的社会培训机构接盘。

一封信,很多学员和员工是不买账的,将佰平教育投诉到当地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监管部门,此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纵使如此,众多学员依旧未能拿回退款。

在中小教培机构中,佰平教育并非个例,有关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的新闻源源不断。打着多交多优惠旗号,疯狂敛财的教培机构并不在少数。

在此,我们以上市公司中公教育和中小型教培机构佰平教育为例,虽说这二者不能代表教培行业,但仍是一部分大型上市公司、中小型教育机构的缩影。至今,黑猫投诉【投诉入口】、知乎平台上有关教培行业退款难、倒闭索款无踪的投诉仍络绎不绝,这其中包含开课吧、虎硕教育、起航在线教育、美悦钢琴、沪江网校等等。【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教育部等发文规范校外培训预收款 中公教育、佰平教育寅吃卯粮
中公教育2021年度预亏:市场需求收缩 公司回应五大措施整改
考不过退学费!中公教育9个月退费近124亿,股价今年跌近八成
风暴中的中公教育 回应学员贷、协议班、退费、存贷双高等质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