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2021年度预亏:市场需求收缩 公司回应五大措施整改

1月28日,中公教育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1年,预计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90,000万元—730,000万元,较2020年度的1,120,249.43万元,下降38.41%-3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0,000万元—240,000万元,较2020年度盈利230,435.77万元下降186.79%—204.15%。

市场需求收缩是业绩预亏的直接原因

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亏损主要影响因素为业务收款不及预期、学员退费快速增长、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和营业总成本高位增长。而这其中,收入大幅减少是造成公司亏损的直接原因。收款方面,公司预计2021年度培训业务收款190亿元—210亿元,同比2020年度的239.47亿元下降20.66%-12.31%。中公表示,受经济环境和疫情冲击,人才招录培训行业出现考试周期性波动、需求收缩、学员参培意愿减弱等现象,学员培训消费倾向保守,高端付费培训意愿降低,行业整体收缩。此外,受2020年大幅扩招的影响,2021年省考、事业单位、教师等公司的核心培训项目的招录人数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以及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考试招录时间提前或取消,导致市场培训需求下降。

就市场收缩等现象,记者采访相关行业人士表示,人才招录培训行业是外行看着热闹,事实上,该行业2021年景气度下滑明显,学员的付费意愿及考试周期变化的不确定性,导致行业整体参培率下降。针对此现象,在中公教育此前的关注函回复中也有体现: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的培训人次339.73万,相比2020年同期的399.91万人次下滑15.05%。

此外,退费率增长、营业总成本高位增长也是中公预亏的主要原因。退费方面,中公表示,公司为了稳定市场占有率,2021年度推出的协议班高退费班次占比有所上升,且叠加行业的平均竞争难度增大及2020年四季度部分考试退费跨年度周期的影响,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发生学员退费140亿元-160亿元,较2020年度的100.09亿元增长39.87%-59.86%;营业总成本方面,公司表示,2021年上半年,职业教育行业竞争加剧,公司进行持续的战略性投入,报告期内的人员数量、网点规模均到达历史较高水平,客观上增加了公司的经营成本。下半年,公司成本端虽在持续优化,但优化程度对利润贡献有限,公司人员薪酬等固定成本压力仍然不小,造成2021年全年营业总成本较2020年度仍有小幅增长。预计公司2021年度发生营业总成本930,000万元—970,000万元,较2020年度的915,297.10万元增长1.61%--5.98%,据公开数据披露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公员工人数已经超过45000人,网点超过1800余家。

公司回应五大措施整改

对于2021年度业绩预亏,中公坦言到,是公司在后疫情时代面对市场多变情况下的战略判断能力与快速反应能力不足,以及内部管理存在的短板和组织架构存在缺陷。同时,中公也回应到,公司管理团队已开展积极调整,通过全面调整产品结构、内部优化降本增效、阿米巴经营改革、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职教新业务快速布局等五方面措施,全面启动2022年度经营提振计划。

对于上述调整,记者联系到中公方面,公司在回复中表示,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公司会下架全收全退产品,并在渠道市场扩张投入期阶段性完成的情况下,降低高退费班次比例,提升培训业务实收,巩固主营业务收入;内部优化降本增效方面,主要是结合市场情况变化加大成本端控制,包括业务流程梳理改造、人员组织架构优化、薪酬绩效考核调整、运营成本精细化等一系列措施;阿米巴经营改革方面,着重价值创造和利润考核,推动各项目和各分中心精细化运营;而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及职教新业务快速布局则是中公一直以来不断巩固的方向。

据悉,公司会在2022年加大投入到职业技能培训等业务中来,设立职教事业部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融媒体、数字文创和智能航空等六大新兴产业,努力拓展新项目营收规模,同时会根据相关政策,深化校企合作,将职业院校的课程开发与中公教育的教学教研资源相结合,实现业务联动。【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公教育2021年度预亏:市场需求收缩 公司回应五大措施整改
考不过退学费!中公教育9个月退费近124亿,股价今年跌近八成
风暴中的中公教育 回应学员贷、协议班、退费、存贷双高等质疑
麻烦不断:中公教育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以来股价跌逾7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