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血奴”背后的58同城虚假招聘陷阱:诈骗、卖淫与贩毒……

近日,小伙在58同城上找工作却被掳至柬埔寨沦为“血奴”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58同城回应称,尚未确定受害者是在58同城查看到的招聘信息,58同城也未查到对应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但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一众网友直指58同城虚假招聘信息泛滥。

2月19日,记者以“58同城”“虚假招聘”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发现有大量求职者被骗。虚假招聘背后的陷阱不光是钱财被骗,还有强迫卖淫、卷入贩毒团伙等触目惊心的判例。

被骗至柬埔寨的“血奴”生命垂危

2月16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布消息称,2月12日,柬埔寨中柬第一医院向其反映,该院收治了1名李姓中国男子,其因轻信同城网上的虚假招工广告,被犯罪团伙胁迫偷渡至柬,后遭柬西哈努克港中国城内网赌电诈团伙非法拘禁,并被多次大剂量抽血,生命垂危。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获悉后高度重视,要求院方全力救治病人。2月15日,当事人身体状况好转后,使馆警务联络官即会同中柬执法合作办公室人员赴中柬第一医院探望并调查当事人被侵害情况。

此前,为尽快立案调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分别向柬警察总署、西哈努克省和国公省警方通报相关线索,要求柬警方高度重视并予立案。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推动下,柬西哈努克省警方已正式就此立案,中柬两国警方正协同开展相关侦查工作,力争尽快破案。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回应“血奴”案

中国驻柬大使馆提醒欲来柬工作的中国公民遵循正规渠道,不可轻信高薪招聘的虚假广告。如遇被诈骗、绑架、限制人身自由等情况,务必尽快设法向柬警方报案并向使馆通报情况,以便警方及时立案调查。

受害者接受媒体采访说,2021年他在58同城上看到一家广西夜总会招保安,承诺工资有5000多元,其后去广西崇左市面试。到了崇左,两名自称夜总会人事部门的人把他送到凭祥,说去分公司上班,结果被绑到柬埔寨。

受害者称,他在柬埔寨被转手多次,因拒绝做电话诈骗骗中国人,屡屡被打甚至电击,继而被关进小黑屋,先后抽血7次,大概一个月或一个半月被抽一次,有一次抽了两瓶,瓶子上的刻度是350毫升。

这位全身浮肿、生命垂危的受害者,最终被好心人趁保安不备救出,送往医院。

媒体报道此事后,58同城回应称,向相关部门了解到该案正在持续调查,目前尚未确定受害者是在58同城查看到的招聘信息,58同城也未查到对应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一直以来,58同城高度重视信息审核,不断加强平台方对企业入驻的资质审核,确保企业合法注册,保障用户得到真实有效的招聘信息。

58同城称,将充分配合警方等相关部门,坚决与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斗争到底,坚决保障和维护用户权益,捍卫正义。

诈骗、卖淫与贩毒……虚假招聘背后的陷阱

然而,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一众网友直指58同城虚假招聘信息泛滥。有网友说,其亲戚在58同城找工作被骗,去大连工作,到了以后要抵押身份证,走哪儿都有人跟着,后来发现不对劲,找机会逃了出来。

网友怒斥58同城

2月19日,记者以“58同城”“虚假招聘”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发现有大量求职者被骗的判例。

(2020)京02刑终116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载明,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间,姚某纠集被告人杨月英、马建雄、张经国等人,利用北京某商贸有限公司、北京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名义,在58同城等网站上发布高薪招聘住家保姆、总经理助理等虚假招聘信息,诱骗应聘者到北京市丰台区某新天地写字楼、某商务写字楼等地,与被害人签订虚假劳务服务合同,并要求部分被害人注明自愿与雇主发生性关系,由于某等人面试接待,黄某等人假扮雇主,许某负责为公司望风,收取中介服务费、美容整形费等,后以威胁、欺骗、拖延等方式,使被害人无法履行劳务合同,骗取多名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49万余元。

(2019)京0106刑初794号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载明,2018年10月期间,被告人郭笑伙同孙月霞等人通过在赶集网、58同城等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保姆、陪读的虚假广告,以高薪回报为诱饵,以押金、服务费等名义骗取财物,共骗取20余名被害人11万余元。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郭笑负责扮演雇主与被害人见面。

除了诈骗钱财,还有案涉卖淫的判例。(2020)沪0115刑初5630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载明,2020年5月至7月期间,被告人李某指使叶根强租赁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229号1号楼639房间,同王秀娟等人通过58同城等途径,以模特经纪公司等名义发布招聘信息,先后招募祝某、李某1、王某某(女,2003年12月8日出生)等多人至上述地址参与“面试”后组织从事卖淫活动。

(2020)沪0115刑初5630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中的证言

本案中,被告人李某还于2020年7月20日通过上述“招聘模特”的方式将被害人姚某某骗至前述房间,犯下强奸罪。

还有人在58同城看到虚假招聘后,被卷入贩毒团伙。(2020)云刑终1008号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载明,2018年11月,唐滢波在58同城看到一条招聘驾驶员的信息,包吃住、每月5000元,联系后,对方说如有诚意就到云南孟连县,没想到自此卷入犯罪团伙。在刘凯、刘传江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中,他被安排租房存放毒品。

(2020)云刑终1008号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中唐滢波的供述

……

对于虚假招聘中的平台责任,律师付建认为,平台是否担责,应看平台有无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招聘平台应该对招聘单位进行基本的身份审核,进行事前提示与事后监督。

“平台的义务,也不能无限扩大化,应与自身提供的服务相匹配。”付建说,事前的审核义务表现在要求商户提供营业执照并核实营业执照的真伪,同时也应对负责在其平台上注册账号的个人进行身份审核,以及,对公司进行警示,如果发布虚假信息,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事后监督体现在招聘平台在主动发现虚假信息后应及时删除或断开链接,被侵权人进行投诉后应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对招聘信息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如果因平台事后监督不到位发生侵权行为,应承担赔偿责任。【责任编辑/李小可】

2018年58同城、赶集网曾联合回应虚假招聘判例

来源:海报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8同城:未查到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 配合警方与犯罪斗争到底
柬埔寨“血奴”背后的58同城虚假招聘陷阱:诈骗、卖淫与贩毒……
【特别报道】58同城之疾,已入膏肓
卷入“血奴”事件,58同城称没查到!网友吐槽“一个神奇的网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