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血奴”事件,58同城称没查到!网友吐槽“一个神奇的网站”

一场柬埔寨“血奴”事件,牵动无数人的心。

2月16日,驻柬埔寨使馆发言人称,“2月12日,柬埔寨中柬第一医院反映,收治了1名李姓中国男子,其因轻信同城网上的虚假招工广告,被犯罪团伙胁迫偷渡,后遭西哈努克港中国城内网赌电诈团伙非法拘禁,并被多次大剂量抽血,生命垂危。”

据该男子介绍,其于2021年5月,在58同城上看到一家广西夜总会招聘信息,参加面试后被辗转贩卖至柬埔寨西哈努克省中国城,后因不服诈骗工作,遭到电棍、吊打、烙铁及抽血等酷刑,并在近半年内被抽血7次,导致全身浮肿,接近休克。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千万别觉得东南亚可以赚大钱,有好事能轮到你吗,没有祖国做后盾,谁知道去了什么样”。此外,还有不少调侃58同城的声音,“真不是我黑,当年我回国在58连找3个工作,前两个像传销,第三个把我骗去当保险电销”,“一个神奇的网站”。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2月18日,58同城对此进行回应称,目前未查到事件所提及企业历史发布的招聘信息,将配合警方等相关部门,坚决与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斗争到底。

实际上,网友的吐槽并非没有道理,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58同城的投诉量高达9592条,其中涉及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包括租房争议、维修被骗、求职收费、虚假招聘、客服不作为、VIP扣费等,满意度仅为三星。

天眼查显示,58同城官微隶属于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执行董事姚劲波持有49%股份,为实控人。此外,该公司法律诉讼高达655条,涉及总金额1225万元,其中58多作为被告或被上诉人,涉及金额1080万元,案由包括侵害商标权纠纷、服务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等。

值得一提的是,58同城还是一家美股上市公司,只不过是通过在海外设立公司,从而成功登陆了美股,董事会主席正是姚劲波。58也在财报中透露,我们是一家开曼群岛公司,通过北京58和北京58股东间达成的一系列合同安排,在中国开展业务。由于这些合同安排,我们对北京58公司及其子公司施加控制权。但在2020年9月,58完成私有化退市。

身为58同城重要创始人的姚劲波,1976年出生于湖南益阳,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姚劲波曾在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技术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直到2000年初下海创业,并将自己创办的一家提供域名交易服务的网站卖给中国万网,获得第一桶金。

2005年,姚劲波选择对标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 org这一诞生于美国本土的神话,创建58同城,“只要有用户量和收入支撑,过两三年就上市。我只要说自己的目标是中国行业最大、是中国的Craigslist就行”。可令他没想到的是,中国分类信息市场的需求当时并未被唤醒,加之诸多创业者的想法相似,使得这一刚诞生的新行业就出现“内卷”。

不过,姚劲波是幸运的,在2008年烧光软银赛富的一笔融资500万美元后,一笔高达4000万美元的投资立即投来,这不仅让姚劲波度过最为艰难的那段时光,还树立了他的信心。此外,随着华平投资、Recruit Strategic Partners以及腾讯投资等加入,顺利让58同城活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前后,姚劲波曾多次参加天津卫视的职场类节目《非你莫属》,且特点十足。在参加节目的过程中,姚劲波多默默坐在一个角落里,但当遇到优秀选手时,就会立即活跃起来,被称为“随时会醒过来的沉睡者”。【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市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卷入“血奴”事件,58同城称没查到!网友吐槽“一个神奇的网站”
58同城回应“柬埔寨血奴案”:会全力协助相关部门调查
【上市公司】姚想当年,58退市了
58同城的流量陷阱:姚劲波痴迷平台规模 多板块陷颓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