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回应“柬埔寨血奴案”:会全力协助相关部门调查

因轻信58同城招工广告,中国江苏男子李亚明(化名)遭胁迫偷渡至柬埔寨后,被圈养充当“血奴”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2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从两位参与了救助李亚明的人士处了解到,李亚明死里逃生后,在位于金边的中柬第一医院经过多日治疗已有所好转,目前仍在进一步治疗中。

2月16日晚深夜,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已就此案发布公告称,柬西哈努克省警方已正式立案,中柬两国警方正协同开展相关侦查工作,力争尽快破案。

随着此案广受关注,部分网友认为发布招聘广告的58同城平台难辞其咎。2月17日上午,58同城一位客服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我们会全力配合、协助相关部门的调查。”

应聘保安不幸成“血奴”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李亚明系江苏人,1991年出生,曾在北京做过保安工作。2021年5月,李在58同城上看到一家夜总会招保安的信息,工资较高,于是按照招聘信息去了广西崇左市面试。到了崇左,被开车送到了崇左下辖的凭祥市,随后又被绑到了柬埔寨。

李亚明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均称,他因拒绝从事网络诈骗工作,历经多次转卖后,被网赌公司强制抽血,遭受非人虐待。

“大概一个月或一个半月被抽一次,一次一个输液瓶这么多,有一次抽了两瓶。先用玻璃针筒抽出来,再注入玻璃瓶里。给我抽血的是个40来岁的中国人,瓶子上有刻度,写着350毫升。他和我说,我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血,在这边很值钱。”李亚明称。

2022年2月2日,趁着一位保安不在,李亚明成功逃出。据他称,是网赌公司所在园区的一位好心人用车将他送出,此后他在当地医院、宾馆辗转休养数日。2月11日,李亚明在当地华人爱心组织中柬义工队的帮助下,被送到中柬第一医院接受治疗。

“由始至终他神志是清醒的,最开始因为缺血导致全身浮肿,目前经过输血精神已经好转了。”2月17日,中柬义工队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刚开始接到李亚明的时候,李亚明全身浮肿,下体肿胀了数倍。惨不忍睹的身体状况,一度让救治的医生落泪。

据悉,中柬义工队由当地中柬商业协会下属中柬慈善委员会管理,是一个由各界在柬人士自愿参与的慈善公益组织,目前已有成员300多名,在当地为华人群体组织紧急献血、为同胞料理后事、募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还联系到中柬第一医院院长朱敏学,从他那里了解到,李亚明经过多日治疗已有所好转。而据他此前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消息显示,李亚明被送到该院当天,因为过度抽血,一位有30多年经验的护士长找了半小时,采取多种方法也没能找到李亚明的血管。“病人没有血,我们切开找到血管,依然抽不到血。”

中柬两国警方开展侦查

李亚明的不幸遭遇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引发社会震惊与极大关注。

2月16日23时许,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布消息称,2月12日,柬埔寨中柬第一医院向我馆反映,该院收治了1名李姓中国男子,其因轻信同城网上的虚假招工广告,被犯罪团伙胁迫偷渡至柬,后遭柬西哈努克港中国城内网赌电诈团伙非法拘禁,并被多次大剂量抽血,生命垂危。

获悉后,驻柬使馆高度重视,要求院方全力救治病人。2月15日,当事人身体状况好转后,使馆警务联络官即会同中柬执法合作办公室人员赴中柬第一医院探望并调查当事人被侵害情况。此前,为尽快立案调查,驻柬使馆分别向柬警察总署、西哈努克省和国公省警方通报相关线索,要求柬警方高度重视并予立案。

中国驻柬大使馆称,在驻柬使馆推动下,柬西哈努克省警方已正式就此立案,中柬两国警方正协同开展相关侦查工作,力争尽快破案。

中国驻柬大使馆还借此机会提醒,欲来柬工作的中国公民遵循正规渠道,不可轻信高薪招聘的虚假广告。如遇被诈骗、绑架、限制人身自由等情况,务必尽快设法向柬警方报案并向使馆通报情况,以便警方及时立案调查。

58方面称“将协助调查”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李亚明的遭遇引发各界愤慨的同时,部分“矛头”也指向了发布招聘信息的58同城平台。

“看的心惊胆颤,希望警方快点根据地点施救,58同城必须要给个说法。”一位网友如此表示。

2月17日上午,就柬埔寨“血奴”案及招聘广告审核等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联系到58同城求职中心,客服人员记录了记者的采访问题、联系方式后,表示将反馈给有关负责人处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该公司具体回应。

不过,该客服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我们会全力配合、协助相关部门的调查。”

“58同城,一家神奇的网站。”公开信息显示,58同城成立于2005年,曾因这句广告语而家喻户晓,该公司业务覆盖招聘、房产、汽车、二手、本地生活服务及金融等各个领域。

2020年9月,在美上市7年后,58同城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交易估值约为87亿美元。58同城私有化之后,其创始人姚劲波推动公司各个细分业务独立上市。目前,58同城旗下的安居客、天鹅到家、快狗打车都已启动了上市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因平台暗藏招聘陷阱,58同城近年来屡屡遭到媒体曝光。

2018年6月,澎湃、央视等媒体曾报道,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近年60起通过58同城、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中,248名被告人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诈骗,超过5500名被害人受骗,诈骗金额近亿元,甚至有人落入卖淫窝点、诈骗集团。58同城彼时对此回应称,在58同城、赶集网上发布信息,都需要通过营业执照、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等综合资质进行审核,呼吁求职者一起重视求职安全,重视平台防骗提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8同城回应“柬埔寨血奴案”:会全力协助相关部门调查
【上市公司】姚想当年,58退市了
58同城的流量陷阱:姚劲波痴迷平台规模 多板块陷颓势
58终退市,互联网一代目难熬七年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