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发可重复使用火箭,吸引国内外商业航天头部企业落户

开发垂直起降可重复使用火箭,建设低成本商业卫星批产线及火箭总装线,开展大规模星间组网、大型星座智能管控与运维等研究,支持开发商业卫星和火箭拳头产品,吸引国内外商业航天头部企业落户,建设闵行商业航天基地和临港卫星产业基地两个核心集聚区。上海市近期发布了《关于本市推进空间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十四五”上海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目标。

空间信息产业是以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为基础,从事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应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产业链由卫星制造、运载发射、地面系统建设、空间信息应用等环节组成。

《实施意见》明确了“十四五”上海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以构建通导遥一体化空间信息为导向,形成数字赋能的空间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球空间信息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数智制造新高地、优势企业集聚地、应用服务输出地。

《实施意见》提出了12项主要任务。一是服务支撑国家总体需求,争取载人、探月等工程配套任务,服务卫星网络建设,参与前沿科学研究。

二是锻造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能力,突破商业卫星批量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开发垂直起降可重复使用火箭,打造高层级航天器研发平台,建设低成本商业卫星批产线及火箭总装线。

三是开发新型航天器系统及有效载荷,研发智能化卫星软硬件平台,加强高速星间数据传输通信载荷、多谱段遥感载荷等研究。

四是加快地面终端与应用系统建设,开发通导遥融合型终端,加快信关站、光电监测系统建设。

五是深化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开展大规模星间组网、大型星座智能管控与运维等研究。加强智慧感知、多元数据融合应用等共性技术攻关。突破商业卫星智能监测、在轨故障处置验证等技术。

六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筹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布局商业航天技术创新平台。

七是夯实产业链供应链基础,突破核心元器件、高端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基础产品研发能力。

八是加强产业技术基础保障条件建设,开发卫星自测试系统,优化火箭测试发射流程。完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支持相关实验室建设。参与空间信息国际、国内标准制定,推动与地面移动通信等相关行业标准融合。

九是引导支持商业航天有序发展,推进商业航天公司组建和运作,支持开发商业卫星、火箭拳头产品。推进商业火箭总装基地建设,探索从卫星研制到入轨部署的一站式服务。吸引国内外商业航天头部企业落户。

十是培育壮大数字信息应用,推广在政务服务、重点行业、大众消费领域应用示范,支撑“一网统管”解决方案。

十一是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双核多点”产业布局。“双核”即建设闵行商业航天基地和临港卫星产业基地两个核心集聚区。“多点”是提升青浦西虹桥、杨浦湾谷等国家北斗产业示范园能级,布局北斗“高精度+短报文”产业创新基地,筹建卫星网络产业园,推进松江G60星链园区建设,引导空间信息科学团队向张江科学城集聚。

与此同时,加强与苏浙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空间信息产业一体化发展。

十二是拓展国际合作深度广度,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鼓励高校院所开展国际交流。【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海:开发可重复使用火箭,吸引国内外商业航天头部企业落户
火箭炮音响升级,东芝电视全新OLED X8900系列开启预售
民营火箭融资秘密:火箭发射价降至3.5万以下,有公司靠概念圈钱
2016全球太空探索项目盘点,将开启太空旅游元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