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将美国通胀和债务风险转嫁九国,越南或将成翻版印度经济

美国劳工部在2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物价指数同比大幅增长7.5%,增幅继续创近40年以来最大,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录6%,也创下1982年9月以来新高,且为第六个月的加速增长。而就在上周,美国公布的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到46.7万,几乎为预期的四倍;平均时薪同比上涨5.7%,进一步加剧了对通胀持续高企的担忧。

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高达8.98万亿美元的历史高值。同时,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超过30万亿美元的历史大关,显然,对于美联储来说,如何规避美元地位下降,并转嫁美国市场上的债务风险已经显得迫在眉睫。

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周前呼吁避免债务违约(2月18日之后联邦债务上限将到,将陷入停摆),不过,他同时强调美联储承担由此造成的经济或金融损失的能力有限。

这也就是说,用美元的紧缩,来应对美国市场上通胀或失控,并用提高利率的方式,增加美债和美元的含金量似乎成为美联储接下去的不二之选。而一旦如此,则意味着,始于2020年3月的,为期近2年多的膨胀美元盛宴或将被美联储亲手按下暂停键。

高盛在2月10日发表的一份更新报告中警告称预计美国货币盛宴狂欢的结束(量化紧缩)将加剧美债和美股的波动,损害市场流动性,同时,华尔街利益集团在美元资产市场或面临无利可图的情况下,可能会将收割财富的目光转移到那些高美元外债、低外储的脆弱市场,美联储或将美国通胀和债务风险转嫁给脆弱的市场。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脆弱的部分新兴经济体必须为美国升息做好准备,彭博社在2月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阿根廷、印度、越南、土耳其、斯里兰卡、巴西、巴基斯坦、埃及、印尼这9个国家或都会由于高企外债与外储呈倒挂模式而面临美元抽离,陷入资金困境。最新进展是,印度似乎已经提前陷入了脆弱的模式和债务困境。

据美国石英网站在2月10日报道,据印度央行最新数据,1月份印度的黄金贷款较上年同期飙升61%,达到6789.2亿卢比。这些类型的贷款是用黄金类资产作为抵押物,并表明可能表明印度人的财务困境。

美媒称,随着新冠变种病毒在印度持续蔓延,印度的大量企业关闭、失业和工资削减,许多家庭可能会寻求抵押黄金来借钱,以满足基本支出和紧急医疗需求,苦苦挣扎的印度小企业也可能试图通过这种方式筹集资金。

新数据显示,印度经济过去三年间,已经持续陷入美元荒,印度卢比也连续三年都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据印度央行最新数据,印度的外债加上各邦的公共债务总额已高达1.18万亿美元,约占外储的251%,这就会导致印度经济应对美元收缩的能力非常弱。

印度央行在2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期2022—23财年通胀水平在4.5%左右,为支持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不变,这出乎市场预料。此前本地多数市场机构预期,为控制通胀,印度央行应该着手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收紧流动性,将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修改为中立。

瑞银策略师认为,印度的季度经常账户余额较去年会更加迅速地恶化。预计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将在2-2.5%的范围内持续到2022年底,印度卢比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这在印度央行在2月10日继续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不变的背景下变得更加明确。

这就意味着,美元资本在印度上演财富收割的可能性增大。IMF报告显示,印度是所有新兴市场中债务率最高的国家。

加拿大皇家银行也在2月发表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印度由于融资能力有限,受到美元抽离冲击的风险很大,经济学人杂志认为,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这意味着,印度经济或面临衰退回原形的风险。

同样的情况也在越南发生,近段时间越南市场的暴跌更意味着此轮美元对市场的吸筹效应已经提前开始。

据越南西贡经济时报在2月10日援引的越南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越南1月出口环比暴跌10.8%,进口环比下跌6.9%,而2021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也仅增长2.58%,是30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去年第三季度暴跌了6.02%。

BWC中文网财经团队在2月9日的报道中援引越南媒体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31日的10个月内,外国投资者净卖出高达386万亿越南盾的证券金融资产,是同期的2倍,从而成为美国预计收紧货币政策后的最先受到冲击的脆弱市场之一,而这对越南经济的伤害很容易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这个强势美元指数双向震荡周期过程中(可能会暂时的下调,但总体趋势向上),一些追求风险收益的国际资本料将会逐步撤出脆弱市场,而这种现象已经在不同的美元松紧周期中多次上演(具体数据请参考下图中美元指数与历史事件细节)。

同样,越南经济的暴跌现象也为上面这9个国家敲响了警钟,分析显示,发生在越南市场中的危机与上世纪90年代东南亚金融危机前的市场环境非常相似,由于越南可能会在2022年第一季度逼近该国法律规定GDP 65%的债务比例上限,因此将该国列为了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

基于此,越南似乎更像是急于求成的印度经济,路透社分析称,在变异新冠病毒蔓延下,越南或存在经济倒退21年的风险,或正在成为翻版印度经济,而按现在的最新来看,印度和越南或已陷入了美元抽离过程中的困境。

这在油价大幅上涨、全球供应链短缺和美联储开启无底线的大放水后突然在1月27日宣布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将变得更加明确,而美国在2月10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正在反馈这个判断,这也意味着,从2月11日开始,美联储随时会召开紧急会议发出加息、缩表(出售其持有的资产,与量化宽松相反)的最强货币转向信号。【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BWC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联储或将美国通胀和债务风险转嫁九国,越南或将成翻版印度经济
靠“抄中国作业”,出口额10年翻4倍,越南能威胁中国制造吗
承接中国产业转移,越南到底行不行
【深度】“人间蒸发”!越南惊现ICO奇案,3.2万人被骗6.6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