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行业11月遇冷 订单下滑

在行业订单整体下滑之际,部分平台却逆势上涨,或与短期补贴有关。

近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了11月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数据显示,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11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2309.9万单,环比下降9.9%。同时,11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7家,而在10月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8家,从侧面也反映出11月行业基本盘在降温。

从具体各平台数据看,上榜的17家网约车平台有13家订单量都出现下滑,仅有4家订单量上涨。其中如祺出行订单量上涨18.7%、T3出行订单量上涨6.9%,妥妥E行订单上涨23.7%,而美团打车11月订单量则上涨43.5%。

参考环比数据,美团打车11月的订单量增长尤为突出。重新上线并且再次推出自营业务后,美团打车在7月订单量增长了23.8%,但随后的8月、9月和10月其订单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环比下滑分别为1.1%、8.1%和5.8%。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的用户补贴尚未能够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

11月美团打车订单量实现逆势增加,这或许与近期美团打车的优惠活动以及补贴有关。从最新一周更新的版本看,美团打车将“惊喜优惠”作为首页,并且给予用户“暖冬特惠”等套餐。有网约车司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团打车重新上线时实行一周时间免佣,不抽成让收入提高了不少。”不过,该司机也表示随着免佣结束,他还是回归了原来的平台,因为“美团打车在北京单量没问题,但只有快车,价格不够高。”

此外,美团在战略上重新重视美团打车。11月有消息称美团打车独立为单独事业部,直接向美团创始人王兴汇报,对此美团并未正面回应。不过随着补贴再次上线,也佐证了美团内部再次重视打车业务。

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每月网约车运行数据已有一年,11月数据却首次对于当月合规情况进行了总结。

数据显示,在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享道出行订单合规率为94.2%,仍居首位,伴个桔子以27.4%的合规率持续垫底。本月订单合规率增幅前3名的依次是首汽约车、帮邦行、妥妥E行;增幅最后3名的依次是美团打车(-0.3%)、及时用车(-0.4%)、携华出行(-0.7%)。11月,滴滴出行合规率为44%,美团打车为49.4%,T3出行为80.7%。

在各主要中心城市中,厦门、广州、杭州、深圳、合肥、郑州、重庆等7个城市订单合规率均在80%以上。本月订单合规率增幅前3名的依次是太原、济南、南京;增幅最后3名的依次是海口(-2.2%)、上海(-2.2%)、杭州(-3.3%)。

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即日起,不得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并加快清退不合规的驾驶员和车辆。【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约车行业11月遇冷 订单下滑
【政策】八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网约车“二战”,烧出谁的未来?
五部门联合约谈T3出行、如祺出行等平台 规范行业良性发展进行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