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 最新品市场供应量骤减50%

在芯片持续短缺背景下,苹果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供应链危机,昔日忙碌的组装线也一度被迫按下“暂停键”。据悉,由于受芯片短缺及“限电”等政策影响,iPhone和iPad相关组装工厂在今年10月份曾短暂停工,而iPhone13等手机的供应量也比往年减少近一半,从而导致交货时间延迟。

供应链危机传导至产业链,众多公司受此影响,部分企业甚至业绩“告急”,这也为过度依赖苹果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缺芯”导致iPhone13减产

或影响圣诞节交货

临近年末,原本该是iPhone组装商富士康最忙碌的时候,但其生产线却因“缺芯”无法满负荷运转,甚至有工厂被迫停产。有供应链人士反映,今年9月份-10月份,iPhone13系列产量比预期目标减少20%,直接导致苹果营收损失惨重。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表示,受疫情影响,芯片制造商供应不足,造成四季度苹果公司损失60亿美元,而据推算,公司全年损失将超100亿美元。

而从供应链最新情况来看,此轮芯片短缺情况或比想象中更严重、持续时间更长。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美等连锁企业处了解到,今年苹果新款耳机一直处于缺货状态,而iPhone13等手机的供应量也比往年减少近一半。

“目前中国联通暂未受到因苹果供应链危机产生的影响。”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丰伟表示。而事实上,联通公司部分型号合约机也一度缺货。

一位苹果手机经销商对记者介绍道,往年年底苹果手机的部分机型会被用来降价抬销量,而今年由于供应量较少、降价空间受到挤压,导致新款手机价格甚至出现小幅上涨。

为了保证供应链通畅,苹果只能通过“拆东墙补西墙”、延长交货时间等方式来应对困局。

消息称,苹果选择牺牲其他产品关键零部件的供给,而优先保障iPhone13系列产品的生产,此举也直接导致iPad和老款iPhone的产量比计划分别减少约50%和25%。

苹果此次供应链危机或将影响其在圣诞节期间交货。有供应链人士表示,关键零部件的持续短缺,或会打乱苹果年底的生产提速计划。

“果链”企业提振业绩

须摆脱依赖

“苹果当下所面临的产业链危机主要源于美国打压中国科技产业,从而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布局。”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张孝荣表示,“目前苹果手机芯片的组建包括微型控制器、电源管理芯片、Wi-Fi芯片等,其中任一零部件短缺,都会导致工厂无法组装,进而延长交货时间。而事实上,零部件主要生产地所在的东南亚国家正被疫情所困,生产、运输等深受其困。”

阿里云MVP马超认为,“此次苹果缺芯主要是受台积电SoC芯片等产能被卡影响。台积电的产能已被锁定到2023年,中低端产能也出现恐慌性的流动性危机。由此可见,芯片制造龙头企业的重要性。”

从今年6月份苹果公司公布的主要供应商名单来看,2020年中国供应商有98家,占总数的49%,包含中国大陆42家,中国台湾46家,中国香港10家;美国公司35家,约占18%。

具体来看,中国大陆厂商较2019年增加12家,其中不乏兆易创新、得润电子、长盈精密、胜利精密、新纶科技、天马微电子等A股上市公司。

然而受缺芯、疫情、限电、成本提升、客户排产计划波动等因素影响,蓝思科技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4.97%,得润电子首次出现亏损,信维通信、锦富技术、胜利精密等公司净利润也在三季度出现下滑。

而为了摆脱对苹果公司过度依赖,近期国内体量较大的相关产业链公司开始在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布局,同时,也有公司正把目光投或向光伏、汽车等新兴赛道。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认为,“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危机背景下,苹果为了降低成本,进一步压缩供应商的利润空间,给其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当下,中国产业链企业都在转型升级,向技术含量更高以及更有附加价值的方向迈进,中国的苹果供应商也一样,除了向苹果供应零部件或材料外,还通过自主孵化、并购等方式拓展新业务,以期逐渐走出对苹果的依赖。”【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 最新品市场供应量骤减50%
美联储主席:供应链压力将持续到明年
拜登下令评估美国供应链风险 美商界呼吁不要带来新贸易壁垒
5G时代下的供应链变革:谁能成为下一个苹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