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在脉脉上曝光爱奇艺裁员标准 缺少优质内容成元凶?

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被网友们戏称长视频内容领域内的三驾马车,如今其中一架马车却被爆大规模裁员,究竟怎么一回事?本站记者在职场人社交软件脉脉中也了解到相关信息,脉脉网友爆料了裁员标准,甚至吐槽此次爱奇艺裁员过程中涉及到双重标准。

在脉脉话题“爱奇艺裁员比例”内,网友爆料称爱奇艺NCG部门裁员30%,商业化部门裁员30%,基础架构裁员10%-20%,智能平台裁员10%-20%,泡泡社区裁员30%-50%,奇遇VR裁员30%-50%,电视果裁员30%-50%。

甚至有前B站网友称,认识的不少中层也被裁员了,此外有一位“爱奇艺员工”称,爱奇艺裁员有双重标准,月初让自己月底离职,只给N且没有Q4季度的绩效,而自己的同事却是N+1和Q4绩效都有的补偿方案,言语之间透露出意思不甘。

不仅如此,据鞭牛士记者报道,12月1日爱奇艺疑似大规模裁员,从采访者(已裁员工)口中得知,此次裁员力度大,最先波及的是处于试用期的员工,后续中层、高管也会被裁员,此外,12月到明年元旦、春节都会进行批次裁员。

但这次裁员并非没有预兆,在Q3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介绍了爱奇艺的现状和未来计划。龚宇表示,公司当下面临的挑战很大,“相关(监管)政策的发布,我们认为基本结束了,下面是执行阶段,希望在一两个季度内,我们的执行也变成稳定状态。”

龚宇强调,爱奇艺的重点工作是减少亏损、控制成本,这需要砍掉低效率的业务和作品,并寻找各种变现途径。

“减少亏损”、“控制成本”、“砍掉业务和作品”等说辞,已经为此次裁员埋下伏笔。

在国内视频市场中,长视频内容近年来竞争太过惨烈,优质内容的产出并非一朝一夕,再加之短视频行业的冲击,让爱奇艺流量流逝迅速,再加之自身商业模式遭受到重创,多种因素之下,造成了平台大规模裁员。

据鞭牛士报道,其商业模式的内容也在财务电话会上有过阐述,龚宇介绍,目前长视频行业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供需矛盾。在疫情影响下,电影上线数量不及2019年同期的一半,电视剧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左右;新的网剧由于疫情和审查原因延迟上线,质量也打了折扣,因而平台缺失优质内容。此外,短视频也在加剧对用户时长的争夺。

二季度,爱奇艺打造“迷雾剧场”,其中推出的自制网剧《隐秘的角落》成为爆款,带动会员数量和收入依然实现同比增长,但在三四季度明显缺乏优质爆款内容,会员数量从三季度开始持续下滑。

不仅如此,今年9月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点评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指出当前长视频平台在“超前点播”功能设置、广告展示、自动续费等方面存在套路,违反相关法规。随后,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视频平台相继宣布取消剧集。

而爱奇艺自制选秀综艺《青春有你3》因“倒奶事件”引发争议,被北京广电局勒令停录的事件,爱奇艺初步评估认为,节目停播会对广告收入产生影响。

虽然龚宇曾说“在内容上的投资产生了与内容相关的IP,然后将IP开发成不同作品形式,比如原来是小说,现在变成了电影、剧、动画、游戏,之后把IP做商品化的授权,变成了文具、道具等等这些综合性的收入,包括广告收入以及向用户直接收取的会员费或是单片点播费等等,只有这些综合起来的收入超过了对内容的投资,这种商业模式才会成为一个稳定的、健康的商业模式。这需要时间,爱奇艺离这天不远了,因为我们积累的IP越来越多了。”

但是这样的表态现在看来也是苍白无力的,短期内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而随着短视频越来越猛的发力,这样的机会或者说商业模式到底应该如何落地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员工在脉脉上曝光爱奇艺裁员标准 缺少优质内容成元凶?
爱奇艺大裁员,上千员工成为二次上市牺牲品?
员工称爱奇艺裁员20%到40% 亏损与短视频挤压生存空间
爱奇艺多部门裁员,龚宇上月曾称“开源节流是现阶段重点”

精彩评论